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做回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6月27日 14:19
北京晨报

  前不久,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举办了一个世界服装名牌的论坛。与会者都是些“领风气之先”的人物,在他 们的谈话里类似“时尚”、“流行”这些词,总是有意无意地被提及。比如一位从海外归来的学者在谈到电子商务时,话题一 转,联系到男士不打领带,似乎这也是一种时尚。更有意思的是,与会者中一些穿衬衣打领带者居然宣称这种打扮是从众心理 ——外国人开会的习惯。我不明白,难道不打领带也是“老外”先发明的?打领带是他们,不打领带也是他们,怎么“流行” 总让他们牵着鼻子走。

  其实,好多流行都产生于中国。比如高跟鞋吧,明明法门寺出土文物中就有一双武则天穿的漂亮的高跟鞋,可中 国没人较这个真儿,高跟鞋也就成了外国的发明。当我正琢磨着什么是流行,流行属于谁的问题时台上又轮到第一次来内地的 台湾文化出版社的于范女士发言了。她蹦出了这么一句话:一件时装出现在店面,要经过材料的制作过程和观念的制作过程。 材料的制作过程为纺织成衣的生产过程;观念的制作过程通常就是炮制“流行”的过程。

  流行是一种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东西。北京服装学院胡迎庆先生认为,时装的流行只能使人变得更加理智,想要 指示别人如何穿衣戴帽是不可能的,重要的是提供令人满意的东西,让人自己去选择。一位叫米歇尔的美国专家表达了同样的 意思:以前——可以说是十年以前,人们总是穿着套装和剪材讲究的正装去上班。而现在一个男子在周末出游和看孩子们踢足 球的裤子也会穿到办公室里去。过去一个女子可能穿着配套的衣服去上班——外套、衬衫、裙子都是一起设计的,出自同一个 制造商,今天她会穿得比较简单。所有这些变化的结果是人们在服装上也开始“一次作业”。

  我们在街头已发现了流行的变化:时下的职业女装不再拘泥于隆重、拘谨,与以往严格修身合体的总趋势有了较 大的变化,趋向于宽松、随意、自然、优雅,不再沿用厚厚的垫肩,不再强调严谨的腰线,而是以相对的宽松度,借助于面料 的悬垂轻软来突出女性对回归自然和别具一格的渴望。

  因此,此次研讨提交的关于纺织流行趋势的论文《做回自己》用诗化的语言这样写道:“我邀请您去感觉对独特 的需求/给直觉以一席之地/表达您的内心/感觉瞬间的快乐……我邀请您成为您自己。”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风采女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