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满分男人
 




模特经纪人---张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6月23日 15:43


  这世上 很多男人都把自己形容成飘泊的英雄,总在寻求一个能够停留的地方。就像一首歌里说的:“停停走走,让命运牵引着我东奔 西走,多想有个港口,让我永远停留。”而张舰却是在找到了一个“港口”以后,不停地被牵引着“东奔西走”。

  这个港口就是他热爱的模特经纪人事业。

  认识张舰,纯粹是因为工作的关系。他总是一副紧张忙碌的样子,经常地彻夜不眠。我实在吃惊:他那瘦削的身体里 哪来那么大活力,这活力与他四十岁的年龄毫不搭界,他仿佛总在东奔西走,乐此不疲,就好像一旦停下来,身上的活力反而 将消失殆尽。

  他内心永远躁动不安,不愿停留在一个点上。

  1983年,当时,“时装”这个词刚刚被引入国人的生活。这令纺织专业刚刚毕业的张舰改变了事业的“航向”, 为此他又进修了服装设计专业,然后顺理成章地成为纺织系统内第一批研究“服装问题”的人。

  那是个很流行搞服装展销会的年代,也就是在那一年,上海时装表演队来京的一场表演彻底震撼了张舰,也从此改变 了张舰的生活道路。

  那时的国人从来没想到,衣服可以被设计成如此之多的样式,并让这样一帮高挑的女子们穿着走来走去地做表演。这 种全新的审美,深深地触动并唤醒了张舰心底对艺术的渴望。

  对服装的浓厚兴趣,加上从小学过音乐、美术的底子,“服装表演”鬼使神差地吸引住了他。他当即给纺织局长写信 ,要求成立北京的时装表演队。于是,张舰生命中的第一个“港口”——北京纺织局业余时装表演队成立了。尽管不知航程如 何,他义无反顾地由这个“港口”出发了。  

  他们下纺织厂挑模特、自己搭建舞台、找人布置灯光和音响、请海政歌舞团的老师训练形体,一切从无到有,先后成 立了“北京服装表演队”、“中国服装艺术表演团”、“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北京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直至今年自 己成立的“概念98模特经纪公司”。张舰也在不断否定自我的同时一步一步走向成熟。

  因为每到一个地方,每做一场演出,他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看到自己的成果,所以他对这行已经难以割舍了。

  1986年,张舰在与一位刚从日本回国的服装协会的老师聊天时,听说日本有个叫“SOS”的模特公司,这是张 舰第一次接触到“模特公司”这个词。于是张舰萌发了成立模特公司的想法。不久,中国第一个有营业执照的表演队——北京 服装表演队,在工商局注册成立了,并造就了一批名模,像后来主演《人约黄昏》的张锦秋。

  1989年,随着我国对外交流的增多,中国的时装表演团也有了走出国门的机会。当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表示也 想成立表演团时,张舰抓住了这个机会。同年,他操办了第一届中国最佳时装表演艺术大赛,诞生了名模叶继红。1991年 ,在第二届最佳时装表演艺术大赛中,陈娟红、瞿颖脱颖而出。随后,他带着冠军陈娟红赴美参加世界超级模特大赛,并获得 ““世界超级模特”的称号。

  看着自己带出的模特如此出众地站在台上,接受欢呼和赞美,他的成就感是发自内心的。他形容当时的感觉是:中国 的模特也能在国际上有一席之地了!那次比赛给张舰留下了一个小小的遗憾,那就是——语言障碍,于是引出了张舰生命里的 一个“小插曲”。

  参加完“世界超级模特大赛”之后,他要求留在美国学习,然而这个想法被同去的领导“否决”了。于是,张舰从所 住的使馆“溜号”了,有意错过了回程的时间。

  多年之后,张舰聊起那次“意外”时,笑着说,他如何清楚地记得当时他躲在使馆外的围墙后,看着同行的几个人如 何经过他身边上车离去。他无法描述当时那种突然孑然一身的感觉,那次他在美国呆了几个月。

  1993年,张舰应邀在新加坡举行的东南亚模特大赛上出任评委。语言不通给他带来更大的震撼。同年,张舰携第 三届中国最佳时装表演艺术大赛的冠军周军,再次赴美国奥兰多参加世界超级模特大赛时,他终于认识到:国际上对中国模特 和模特经纪公司的否定正是由于语言不通,他决定留下来攻读英语。

  随后,他转换身份,寻找住所,并在纽约州立大学进行英文的强化训练。在一年半的时间里,他一边去餐馆送外卖、 切菜、洗碗、帮别人剪草坪、刷地板、当搬运工,一边学习,终于攻下了英文、开车、电脑三大课题,并去美国两家最大的模 特经纪公司做助手。

  1995年,张舰回到北京,回到了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两年多来,他将一种国际的运作方式带入管理中,成功地 打下了一片天地。当一切成熟后,习惯于挑战自我的张舰成立了自己的“概念98”。

  他所选择的事业令他必须不停地奔走,他由无奈渐渐变成了喜欢。

  在旁人眼里,张舰的工作无疑是赏心悦目的,一大群俊男靓女由他呼来唤去,整天与音乐、舞台为伴,又能全国各地 、甚至世界各地到处走走。然而很少有人了解到这其中的辛苦。每一场演出不同风格的把握、每一步进展、每一个环节,他都 亲力亲为,更何况他是这样一个工作严谨、对自己近乎苛刻的人。

  事实上,到了那么多城市、那么多地方,他没有游览过,他的活动范围始终是从演出现场到休息地点。高强度的工作 使他学会了抓紧时间。今年他的“概念98”承办了杉杉、法涵诗时装公司的全国巡演,演出地点遍布全国15个城市,令他 马不停蹄。有时候,和他一同作战的伙伴们会说:张舰太敬业了,因为他从来不按时回家,所以他们也不好意思偷懒,早早地 “收工”。这或许就是张舰特殊的个人魅力。

  现在的舞台是货真价实的自己的天地,它让张舰更辛苦,却不会再“心”苦。

  

  张舰认为:模特经纪公司是一种产业,产品就是模特,他要力求把模特包装好,才能更好地为客户服务。而这个事业 本身就是国际性的,需要走出去相互了解,互通有无。例如:行业中有一项常见的业务International Boo king(模特国际预订)。就得从世界各地寻找优秀的模特,进行有序地推广,他已经准备将公司业务的重点转向国际市场 。

  可以说,张舰这十多年的起起落落,书写了中国时装模特和模特公司的历史。圈子里的人都称他是“中国的模特之父 ”。

  还在执着地东奔西走的张舰却说:“真不知道下一个站点又是什么。”

  全神贯注的工作态度,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成就了张舰的事业。

  摘自《时装》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满分男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