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时尚家庭 >>> 家居展示台
 




收藏家张德祥:古典家具使心沉静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6月16日 16:39
文/卜丁 摄影/蔡小钢 北京青年报

  张德祥家有一个小院儿,这院子不在山里乡间,不在城中闹市,周边没有青山碧水,院内是极其普通的平房,但 是两棵大树,枝繁叶茂,几垄菜地长得青青脆脆,使普通的园子充满了生机。这是城市中难得一见的景儿。

  主人张德祥以收藏和经营古旧家具为业,研究中国古家具是他最大的追求和爱好。因此他家的特色是满堂的古色 古香,重器轻饰满目。进得门来,屋内的清凉之气顿时扑面而来,伴随着浓浓的木香。几间房转转看看,来者便早已忘却了此 行的目的,蹲下近瞧,伸手触摸,开口询问的,都是关于古旧家具了。客人被自己苦心收藏的家具吸引,张先生当然高兴,滔 滔地讲解着,“这是清的,雕花部件繁复方正,透露着刚毅;这是明的,不同于清的东西,同样从雕花部件来看,它简约柔婉 ,有着很浓的人情味儿……”

  屋中有一席小炕,铺着竹编席子,摆着古旧的柜子和炕桌,十足的农家味儿。对比强烈又有趣的是屋中摆放着新 攒的电脑,摆放在明式大画案上。张先生准备开始学习电脑了。

  这电脑使来访者的思维又回到了现实世界的现实问题:整个家中摆放古旧家具,是否有些太沉重了,缺乏些现代 气息呢?

  张先生说:生活在现代,不忘传统文化是很重要的,但像我这样满屋子摆放也许很难实现也不太合宜。比如古时 的座椅就不如现在的沙发舒服,比较起来,古家具的观赏性很强。古时候讲求的儒学、道学的精神也体现在家具的造型上,端 端正正,摆上一两件,看上去稳重踏实,会使浮躁的心很快沉静下来。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时尚家庭 >>> 家居展示台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