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满分男人
 




老福特的新时代继承人——小比尔·福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6月12日 13:53


  “有人认为我是一个布尔什维克者,我并不在乎他们怎样看我。我的目的就是要让我的子孙继承这笔足以令他们 自豪的家产。我不希望有任何人为福特汽车公司工作而感到不光彩,相反,我要让他们感到骄傲。当他们看着自己生产出来的 产品时,他们会惊呼,‘我们做得就是不一样!’”

  ——比尔·福特

  1999年,福特公司无论在收入和其它方面都是硕果累累,收购了VoVo汽车公司,与雅虎和微软的网上购 车服务网站Carpoint建立了电子商务伙伴关系。然而,进入2000年后,来自华尔街的坏消息给了福特公司当头一 棒,它的股价大跌,与去年相比,跌幅达25%以上。而且,在欧洲和拉美,福特公司的发展一直不顺利。如今,福特家族的 后人——小比尔·福特出任董事长,他能否成为当今企业领导的典范,能否在汽车业大展身手,让员工、客户、投资商皆大欢 喜呢?

  加入福特并非己愿

  1979年,像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一样,福特汽车公司也受到石油价格暴涨和银行利率提高的冲击,同时,小 型、价廉的日本小轿车即将大批涌入美国市场。使美国的汽车业受到威胁。也就在这一年,小比尔·福特加入了福特公司,他 说,“如果不是公司有困难的话,我可能不会回来。”

  1990年比尔当上了公司商业策划部主任,他想应该可以按照自己的安排行事了。于是他安排一个会议讨论环 境问题,但是公司的一位律师告诉他取消这次会议,因为会议资料可能已被外传。福特坚持要召开这次会议,这位律师表示将 通知大家不要去参加这个会议。

  福特说那他就一个人坐在会议室等。“我去看是不是有人来参加会。”他回忆说。“结果到得最早的还是那些律 师。”

  但是也有人不愿意参加这次会议,比尔对那些与会者说,他很感谢他们。“我告诉他们有什么不同意见尽管提出 来,”比尔回顾说。“提出不同意见的人,我同样尊重他们。我看不起那些故意躲避的人。”温克勒·多曼则说比尔有些固执 己见。“他看准了的事就一定会做,并且最后他总会赢。虽然那时他才34岁,但他已表现出不同别人的特点。”

  如今,42岁的小比尔·福特已成为公司董事会的董事长,对于这个世界第三大汽车制造商、美国第三大企业— —福特公司,他已充满感情。他说,“我生命中的一切都属于福特汽车公司,如果我有所建树的话,也要归功于公司。”他还 表示,“如果公司更好地关心员工、集体和环境问题的话,公司将能吸引更多的客户,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增加销售量和收入 。”比尔常把公司员工比作是自己的家庭成员,对此,就连比尔的同行也深信不疑。

  时代个性勇于创新

  小比尔·福特是一位理想主义者。二十年来,为了掌管公司、巩固自己的权力,他事事小心谨慎。虽然他不是公 司的首席执行官(是贾克斯·那赛尔),但他既有福特家庭作坚强的后盾。又有董事会的坚决支持,但他在公司仍然说一不二 。同时,比尔也是一位实用主义者。他把公司看成是一个政治和人生舞台。他也碰到过一些敌视福特家庭成员的人,这是历来 就有的。正如他自己所说:“人心难测”。

  小比尔·福特具有一种政治家的敏锐感,也是一位十足的环境保护主义者,他爱自己的家,每个星期六,他必与 孩子们一起共进晚餐,他反对个人崇拜,喜欢冰球和武术。由于他的个性和所处的时代不同,比尔·福特试图创新来证明自己 不同于以前的福特家庭成员。

  “我喜欢搞学术研究和体育运动,因为在这里,你会感受到公平竞争。”

  每当做一件新工作,他都要先向别人请教学习。然后再开始干。在他走马上任气温控制部总经理时,该部负责的 内压缩机生产正面临失败,原因是由于官僚主义造成的—无休止的会议和报告——失败意味着亏损。

  “比尔不喜欢办事拖拖拉拉,”克罗斯基说。他还回忆起比尔曾对工人们说的话:“我是来清除路障,是来解决 问题的。”

  他的努力和谦虚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福特公司执行官波拉·温克勒·多曼回忆了第一次见到比尔的情形。那 是一个星期天的下午,他们一起参加一个管理培训会议。“他本来可以不参加这个会议的,”温克勒·多曼说。但是比尔不愿 错过这样一个机会。曾与比尔供职同一个部门的经理弗兰克·克罗斯基说,“他喜欢别人怎样对待他,他也会以相同的方式对 待别人。”

  “这个福特就是不一样。”这句话曾流传多时。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满分男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