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满分男人
 




王 嘉 廉 永 求 最 好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6月5日 15:31
作 者 郑 雅 心 中国计算机世界出版服务公司

  很 早 以 前, 有 位 朋 友 曾 对 我 说: 在 美 国 能 够 自 如 出 入 上 层 圈 子 的 华 人 只 有 一 位, 这 个 人 就 是CA 公 司 董 事 长 兼CEO 王 嘉 廉 先 生。 这 使 我 很 早 就 对 王 嘉 廉 这 个 名 字 产 生 了 很 大 的 好 奇 心。 但 最 令 我 好 奇 的 是CA 去 年 营 业 额 为45 亿 美 元, 虽 然 这 一 数 字 对 中 国 的 企 业 家 来 说 已 是 一 个 太 大 的 天 文 数 字, 但 对 于 像Intel、Microsoft、HP、Co mpaq 等 年 营 业 额 在100 亿 美 元 以 上 的 大 公 司 而 言,CA 还 算 是 小 字 辈。 但 是,Intel 董 事 长Grove、Microsoft 董 事 长Bill Gates、 Comp aq 总 裁 Eckhard Pfeiffer 等 业 界 最 耀 眼 的 明 星, 竟 会 在 不 同 场 合 为 其 捧 场, 认 可CA; 最 让 人 心 动 的 是 在 其 每 年 一 度 的CA 用 户 大 会 上, 美 国 前 总 统 布 什、 英 国 前 首 相 梅 杰 等 政 界 要 人 也 欣 然 赴 会。 难 到 王 嘉 廉 有 三 头 六 臂 式 的 魔 力 ?

  ---- 5 月13 日 上 午11 时, 当 王 嘉 廉 走 出 专 机 时, 抬 眼 所 见 的 是 灿 烂 一 片 的 天 空, 北 京 用 这 种 方 式 来 欢 迎 这 位8 岁 迁 居 美 国 的 成 功 华 人 的 第 六 次 访 华。 当 天 下 午1 ∶00 到 长 城 饭 店 北 京 国 际 高 科 技 产 业 周 活 动 上 发 表 演 讲, 下 午2 ∶30 出 席CA 与 北 京 无 线 通 信 局 的 合 作 签 字 仪 式, 下 午4 ∶00 出 席CA 新 产 品Jasmine 中 文 版 发 布 会。14 日 上 午 在 送 走 两 拨 儿 客 户 后,11 点 开 始 接 受 本 报 记 者 的 独 家 专 访, 下 午2 ∶00 又 去 公 安 部 出 席CA 与 金 辰 公 司 联 合 投 资 兴 办 合 资 企 业 的 签 字 仪 式, 下 午4 ∶00 赴 上 海。 记 者 一 路 跟 踪 采 访, 从 交 流 与 观 察 中 , 才 对 王 嘉 廉 先 生 有 了 些 认 识。

  ---- 出 生 于 上 海 的 王 嘉 廉, 皮 肤 黝 黑, 长 方 型 脸, 眼 睛 很 小, 中 等 身 材。 虽 然 从 相 貌 上 王 嘉 廉 绝 对 进 入 不 了“ 英 俊” 档 案 之 中, 但 他 却 属 于 很 男 子 气 的 那 种 类 型, 他 说 话 的 声 音、 语 调 都 很 动 听, 抑 扬 顿 挫, 像 是 在 朗 颂 一 首 很 好 听 的 诗。

  令 人 折 服 的 主 宰

  ---- 如 果 说Bill Gates 在 全 球 个 人 电 脑 操 作 系 统 软 件 王 国 里 称 得 上 是 一 位 王 子 的 话, 那 么 王 嘉 廉 便 是 全 球 另 一 软 件 王 国 — — 企 业 管 理 软 件 的 主 宰, 而 最 有 力 的 证 据 便 是 这 两 家 已 在 各 自 的“ 地 盘” 内 成 为 事 实 上 的 标 准。 王 嘉 廉 对 本 报 记 者 说:“Bill Gates、M C Nealy、Eckhard Pfeiffer 等 之 所 以 能 为 我 捧 场, 对CA 很 关 注, 是 因 为 他 们 已 经 意 识 到CA 公 司 在 全 球 企 业 信 息 系 统 建 设 中 的 作 用 。 业 界 可 能 了 解,Bill Gates 与MC Nealy 很 难 有 一 致 的 意 见, 但 他 们 在 谈 论CA 的Unicenter TNG 时 却 异 口 同 声。 至 于 政 界 要 人 的 光 临 , 是 想 提 醒 我 们2.5 万 个 精 英 客 户, 需 要 从 更 高 的 角 度 来 看 世 界。”

  ---- 王 嘉 廉 介 绍, 目 前 美 国 前500 家 大 公 司 中95 % 以 上 都 是C A 的 客 户。 而 集 成 度 高、 开 放 性 强、 能 交 叉 管 理 多 种 平 台 信 息 系 统 的Unicenter TNG 是CA 的 主 力 产 品。 除 此 之 外,CA 还 有500 多 种 产 品 , 是 仅 次 于Microsoft 的 世 界 第 二 大 独 立 软 件 公 司。 其 产 品 大 致 分 为: 适 应 于 任 何 平 台 的 系 统 管 理 软 件、 数 据 库 及 开 发 工 具、 应 用 软 件 等 三 大 系 列。

  铁 式“ 消 化”

  ---- 此 次 王 嘉 廉 来 京 与 公 安 部 属 下 的 中 国 金 辰 安 全 技 术 实 业 公 司 合 资 成 立 了CA 在 华 的 首 家 计 算 机 软 件 企 业, 这 家 合 资 企 业 主 要 是 通 过CA 前 两 年 耗 巨 资 所 收 购 的 夏 恩 公 司 去 参 予 的。 夏 恩 在 防 病 毒 及 数 据 备 份 上 是 全 球 的 领 先 者。

  ---- CA 公 司 是 一 家 典 型 的 靠“ 吃” 变 大 的 企 业, 这 也 是 王 嘉 廉 让CA 快 速 如 飞 发 展 的 一 个 支 点。 该 公 司 成 立 于1976 年, 但 在 公 司 成 立 的 第 二 年, 便 开 始 并 购 企 业, 现 在 已 并 购 了70 家 企 业, 最 大 的 一 笔 并 购 为18 亿 美 元, 最 小 的 有10 万 ~20 万 美 元。 但 让 很 多 公 司 惊 讶 不 已 的 是, 王 嘉 廉 有 一 副“ 铁” 肠 子, 能 将 这 些 企 业 极 好 地 消 化 掉 , 并 迅 速 化 为CA 的 血 液。 而 王 嘉 廉 为 此 所 常 用 的 做 法 有 三 点: 一 是 裁 去CA 不 用 的 人; 二 是 将CA 的 文 化 注 入 被 收 购 的 公 司 中; 三 是 用 人 皆 看 重 个 人 素 质, 而 不 论 资 排 辈, 更 不 看 重 收 购 方 与 被 收 购 方 的“ 户 口”, 大 批 被 收 购 过 来 的 人 被 重 用 和 提 拨, 如CA 的 二 号 人 物Paul 即 是 当 初 被 收 购 方 的 一 员。 王 嘉 廉 的 做 法 使 得CA 由1 万 多 名 员 工 组 成 的 企 业 类 似 一 个 自 由 的 移 民 王 国,“CA 并 购 公 司 都 有 不 同 目 的, 有 时 是 为 了 技 术, 有 时 是 为 了 市 场 调 整, 有 时 是 为 了 适 应 公 司 业 务 的 变 化。 最 重 要 的 一 点 是, 被 并 购 公 司 的 人 要 与CA 有 相 同 的 看 法, 目 的 是 有 利 于CA 更 好 地 航 行 于 市 场”。

  永 远 的“ 小” 企 业

  ---- “CA 是 一 家 大 公 司, 但 我 们 一 直 把 自 己 当 作 一 家 小 公 司 来 看 待。 我 告 诉 员 工 说, 你 不 要 把CA 当 作 大 公 司, 如 果 把CA 看 作 一 个 大 公 司 的 话, 会 使 自 己 的 思 维 不 清 晰, 容 易 陷 入 大 公 司 里 常 有 的 误 区, 导 致 效 率 不 高, 官 僚 机 构 非 常 重 叠。 我 希 望 我 们 在 市 场 上 永 远 是 一 支 轻 骑 兵。”

  ---- 小 企 业 意 识 是 为 了 更 好 地 做 好 企 业, 做 好 企 业 才 是 王 嘉 廉 的 最 大 目 的。“ 我 没 敢 说 要 做 最 大 的 软 件 公 司, 但 我 们 有 信 心 做 最 好 的 软 件 公 司, 我 们 相 信 只 有‘ 最 好’ 才 能 达 到‘ 最 大’。 软 件 世 界 有 许 多 同 行, 他 们 在 各 自 的 领 域 里 为 各 行 各 业 的 信 息 系 统 建 设 服 务。 我 们 之 间 进 行 比 赛, 不 在 于 争 大 小, 而 在 于 合 作, 在 于 谁 能 更 好 地 把 优 秀 的 开 发 人 员 团 结 起 来, 在 于 更 好 地 帮 助 用 户 解 决 实 际 问 题。”

  我 的 任 务 是 什 么

  ---- “ 我 的 任 务 是 创 造 一 个 非 常 好 的 环 境, 在 这 种 环 境 中 我 的 员 工 应 该 能 够 感 觉 到 他 们 确 实 干 得 不 错, 确 定 值 得 付 出 自 己 的 激 情 和 思 想, 而 且 时 刻 体 会 出 工 作 的 乐 趣。”

  ---- 王 嘉 廉 介 绍, 他 激 励 员 工 的 措 施 有 很 多, 如 零 管 理, 即 每 四 个 月 调 整 一 下 员 工 的 位 置, 让 员 工 不 时 面 临 新 的 挑 战, 以 保 持 员 工 的 战 斗 力。

  ---- 王 嘉 廉 了 解 其 员 工 的 需 求 可 谓 入“ 骨” 三 分, 尤 其 对 软 件 开 发 人 员 的 认 识 及 特 殊 方 式 的 启 用, 让 他 的“ 艺 术 家 们”( 王 嘉 廉 对 软 件 开 发 人 员 的 特 别 称 呼) 心 甘 情 愿 地 为 其 创 造 出 一 个 又 一 个 杰 出 的 软 件 作 品。

  ---- 如 果 你 有 机 会 来 到CA 的 办 事 处, 你 会 发 现CA 办 公 室 里 有 一 个 非 常 特 别 的 地 方, 即 漂 亮 的 小 吧 台, 这 里 有 各 式 的“ 零 点”, 也 是CA 职 员 吃 早 餐 的 地 方。 如 果 你 问 王 嘉 廉CA 还 有 什 么 特 别 之 处, 他 一 定 会 对 你 说, 他 们 还 为 员 工 设 立 了 幼 儿 园 和 健 身 房。

  谨 记 王 安 教 训

  ---- 当 记 者 问: 王 安 曾 是 一 位 很 成 功 的 华 裔, 您 在 王 安 身 上 汲 取 了 什 么 来 警 告 自 己, 以 不 让CA 在 未 来 重 蹈 前 辙。 ---- 王 嘉 廉 说,“ 王 安 是 一 位 美 藉 华 人, 我 非 常 尊 重 王 安, 因 为 王 安 克 服 了 重 重 障 碍 开 辟 了 自 己 的 业 务, 而 且 其 高 技 术 企 业 做 得 不 错。 这 两 年 的 情 况 不 能 说 明 王 安 的 一 生。 对 于 华 人 来 说, 也 许 有 一 点 是 时 刻 应 当 思 索 的: 公 司 在 用 人 的 时 候 应 该 更 多 地 看 重 人 的 素 质, 而 不 应 把 家 里 人 都 弄 进 来, 我 家 里 的 人 就 不 参 与 我 公 司 的 工 作, 这 就 也 许 是 王 安 给 我 们 的 一 个 启 示。”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满分男人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