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 时尚俱乐部 >> 时尚家庭 >>> 家居展示台
 




杨澜:家庭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5月18日 15:08
宗帅

  杨澜语录一:我要拥有女人完整的一生,所以我会适时结婚生子。事业是身外之物,儿子是我的。女人的美丽在思想 ,只有在思想上挑战男人,男人才会感到新鲜刺激。

  记:头发什么时候剪的?杨:生完孩子以后。

  记:这是你从少女向少妇转变的一个标志吗?杨:对,中学到大学一直留长发,人们都说"清纯,可爱",现在我觉 得这个阶段应该过去了。形象是自己的一种心情,我现在的心情就适合剪短头发。

  记:你有没有考虑过做"全职太太"?杨:那样我可能会老唠叨。有一次我跟我先生说"如果你让我做全职太太,我 就做全职太太。"结果他说"不可能,你非把我唠叨死不可。"因为他知道,我喜欢我的工作,我并没有把它单纯作为一项工 作,做的过程我很快乐。我认为我有许多潜力还没有挖掘出来,如果白白浪费了,也挺可惜的。

  记:孩子会不会无意中成了你事业中的一个累赘?杨:不能说是累赘,做了妈妈以后,就象世界突然开了一扇门,看 到许多过去看不到的东西,感觉世界特别美好。以前看到街上的孩子脏兮兮而且特麻烦,但现在我看到所有的孩子都感到很可 爱,我觉得造物主能够把世界造得这么丰富多彩真伟大,这种感觉是生孩子之前没有的。

  记:有无因"事业"与"家庭"冲突烦恼的时候?杨:肯定有。我现在孩子还很小,只要一出差,就一个星期见不到 他,所以经常觉得很罪过。我曾经看过一个报道,讲在30岁到40岁之间的妇女中做调查,80%说不快乐。因为她们这一 代人从小就受到男女平等的教育,做一样的事,同时女性又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想做贤妻良母的心理,希望自己做一个称职的妻 子和母亲。于是,这就导致了自己承担更多的压力,非常疲惫。我现在也处在这个阶段,好在有一定的经济条件,所以比同龄 的女性已经幸运多了,但也永远处在矛盾中。比如在家呆一个星期,就觉得闲了,干了一个星期,又觉得对不起儿子,所以老 在这种交织之中,也挺难过的。

  记:对于夫妻关系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应该爱对方多一些,即付出式的婚姻,另一种认为应该爱自己多一些,即享 受式的婚姻。以你自己的婚姻经验,哪种方式更适合当今的家庭模式?杨:我不知道,因人而异。我觉得爱情是最不同的东西 ,没法说哪个方式更好。过去我们常说"男女平等",女的是不是掌握财政大权,与男人挣的一样多时就平等了?我觉得不是 。 我认识许多全职太太,包括我们这一代的祖辈许多也是全职太太,我发现她们许多人都非常聪明能干,而且都得到丈夫的 尊重。"男女平等"归根到底是一种精神上和思想上的平等,如果只以收入来论定地位的高低,那太傻了。家与社会还有什么 区别。不管男人或女人在外面多么强,大家都有比较软弱的地方,而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自己的丈夫或妻子在自己最软弱的 地方支撑自己。如果彼此都能找到对方的软弱点,而正好可以互相支撑,这样的家庭会比较牢固的。

  记:如果有朝一日,需要你在"事业"与"家庭"之间选择,你会……杨:如果必须选择,我肯定会把事业抛开。" 事业"算什么,"事业"是身外之物,儿子是我的。









 
 您现在的位置:新浪主题社区 >时尚俱乐部 >> 时尚家庭 >>> 家居展示台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