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另类男人 > 正文
梁朝伟:都市最忧郁的背影(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08月28日10:39 金羊网-新闻周刊

  现代都市最忧郁的背影,他来自生活的底层,可他喜欢春上村树,无可言传的苦闷,被他的大眼睛收藏,他是每个敏感女人长长的影子,摇曳在内心最隐秘的地方。

  

  除了梁朝伟,绝对没有第二个人可以演绎好《花样年华》这样的片子,节奏缓慢,慢到及至。每天,我们的街道都翻涌着忙碌的人群,个人正被人流淹没,我们已经没有心情去想,去追问,内心的荒芜正在蔓延,偶尔,在街口的某次走神,偶而在窗前的某次发呆,想想笑笑夜渐凉,这样的瞬间,这样的面孔幽灵般浮现,沉默的双唇,唇边忧郁的风暴,眼帘低垂,波澜不惊,那心动,也是微风抚过草尖,水珠划过叶脉。

  红尘中陌生的知己,搽肩而过,没有回头,目光却可以回流,在灯火辉煌的暮色里,这张若即若离的面影,可以给我们多少的慰籍,有个和你命运相似的人,性感又感性的人,一个默默无语的孤独的男人,不属于任何女人,但任何女人都会把他折叠着,和香衣为伴,和肌肤相亲。

  采访者:苗野被采访者:梁朝伟

  

  性感

  苗野:你被美国“人物周刊”评为最性感的男影星,你喜欢这样的一个说法吗?

  梁朝伟:不管我喜欢不喜欢,这是人家的看法。人家既然这样看当然可以。

  苗野:你在影片中理解的那个男人的性感是什么样的?

  梁朝伟:他们说这个角色很性感,我觉得性感是一个很内在的东西,就是身上的一种气质,可能是他们看我的时候会有这样的一种感觉。

  苗野:是你身上的什么样的气质性感?你和以往号称性感的那种好莱坞力量型的男士不一样。

  梁朝伟:那是因为我比较害羞吧,我在他们眼里是一个比较害羞的男人。

  角色

  苗野:最开始“花样年华”的创意是从哪里来的?

  梁朝伟:这个电影的有趣的地方是跟大部分电影的制作方法不一样,别的电影是先有一个剧本再找两个演员,而这次是因为王家卫跟张曼玉已经有几年没有一起拍戏,所以有一天他们商量说,还不如拍一个电影吧,就找了我参加,然后王导再想怎么去找一个最适合我们的题材。王家卫觉得张曼玉和我的气质里面有特别的一个味道,比较古典一点的味道,所以我们就想,这个故事应该不是讲现代,应该是讲从前,所以我们就挑了60年代的题材。然后大家拉开架子,边拍边想故事。

  苗野:您在《花样年华》里演的这个角色,是不是有很多你个人性格的特点在里面?

  梁朝伟:当然有,其中一些感受都是我自己的感受。但是我觉得我去演的时候就把它变成了角色的思想。

  苗野:是不是故事梗概是王家卫的,但是对角色的很细节的处理都是您个人化的东西?

  梁朝伟:其实从前角色里面,是很多很多演员自己的东西,以前演过很多影片中的各种各样的角色,但是这次是演一个比较成熟的人,所以跟从前的角色分别特别大,这一次其实是我的第一次演一个中年男人的角色,我觉得可能是要到我现在这个地步,心计比较成熟,所以才能演。

  心态

  苗野:你理解的中年男人是什么样子的心态呢?

  梁朝伟:比我年轻的时候心事很不一样,看事物的心态都不一样,没有小时候那么极端,往后我会懂得怎么去欣赏一些很普通的东西。戏里的两个人物,他们只有在做戏的时候才敢表达自己的感情,他们做很多戏来发掘另外一半是怎么开始婚外情的。只有在那个时候,他们似乎才更加靠近,在实际生活中他们都很保守。这个从一开始就没有变过,那就是两个角色都很保守。我觉得这是与王家卫合作的最辛苦的电影,很累人的角色。我一点清晰的指示都没有。我根本不知道他想不想我这样做,真的很难,很与众不同。《花样年华》比《春光乍现》好多了,至少我还知道自己的名字跟职业。在坎城第一次看自己的片子,心情很乱,一开始觉得一点都不好看,后来看第三次、第四次,才渐渐觉得电影很有味道,拍摄的素材至少被减掉了四倍,虽然以前和王导也有过合作的经验,这次看的时候还是忍不住纳闷,我拍的其他部分跑哪里去了?和他拍片就是这样,不到最后,永远不知道自己在电影里会是什么性格。我跟王家卫合作这么多次,每次都让我更痛苦更沮丧,但为了作品都是值得的。

  苗野:我看你演的角色,都是那种比较压抑的样子,为什么会是这样,是因为这样跟你的本性比较接近吗?

  梁朝伟:可能是导演觉得演这一方面的角色我比较擅长吧。

  苗野:是因为生活中您也是这样的人吗?

  梁朝伟:当然是,要不是自己有的话,根本是演不出来的吧,就会变成了是演员硬要去演出来,不是真的去流露出来。

  性格

  苗野:你在事业表演方面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我想不出来你生活中还会有什么让你感觉到很压抑的事情,你为什么会有这样比较压抑的性格呢?

  梁朝伟:这个是从小培养出来,所以没办法改。

  苗野:现在是你演艺事业的一个顶峰,以后你会怎么去发展?

  梁朝伟:其实现在人家看到了我的影片承认我,是因为大家对我的演技感兴趣,不是那个大奖决定的,所以我不用拿这个奖来做比较。对于演戏方面的发展,我觉得现在在演技方面还没有到顶峰,还可以再更好。我是在十年前感觉到演戏没有长进,幸好遇见了王家卫。开始时我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去演戏,慢慢地我希望将"方法"抛开,就像一个普通人去演戏,完全找不到"做戏"的痕迹。身为一个演员,我一直希望能够达到这个层次,但演出来又会给人"不懂演戏"的感觉,这是很困难的,就像耍太极一样,到了最后会忘记所有招式,完全是无招。而从有招到无招这个阶段又相当困难,因为积累的经验令我们潜意识里已有自己既定的方式,如何忘掉这一切而传达出一种新的感觉是最难的。

  境界

  苗野:要实现这种"无招胜有招"有多难?

  梁朝伟:我想最重要的是要有人配合才能做到。其实10多年前拍完《悲情城市》后,我就跟侯孝贤导演提过这个观点。这10多年来我不断地尝试,但不是每次都成功!因为有太多经验潜藏在意识里,无论你怎样想摒弃一些固有的想法,也会在无意之中流露出来。直到遇上王家卫,我开始发现我可以将这一套想法继续试验下去,彼此好好地配合。

  苗野:跟你10年前演<绝代双骄>里的那个小渔儿相比,现在演技上真是变化太大了。

  梁朝伟:对,现在当然是比从前有了进步。现在是因为有了了解我的导演和出色的剧本,我和王家卫到现在认识了8年,这么长的时间里我觉得我们是建立了很多信念,大家有很多默契,所以他一开工我们就觉得很开心,因为你很难找到一个人,跟你合得来,然后也是有一个不同目标,大家很喜欢,大家也是很认真去做。很多导演都会准备好剧本,安排好一切,令我演出之前已有一个概念,那就很难达到我之前所想的效果,因为要做到"无招",最基本的是不可以有方向,不可以有任何准备,就像日常的生活,你不会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事……王家卫的工作方式让我去实践我所想的那一套理念。在《花样年华》里,我终于开始掌握到一点点。

  苗野:以后你希望自己的表演到达一个什么样的境界?

  梁朝伟:我相信每个演员最终都希望达到这个地步---在他们身上找不到一丝演戏的痕迹,这就是最高境界了。但我觉得这还不是我在演戏上的目标,我希望还可以多一点点,多用感受去演戏。

  音乐

  苗野:除了演戏以外,你在歌坛的发展会不会分散你的精力?

  梁朝伟:演戏是诠释别人,唱歌却可以抒发自己,也能帮助我克服害羞的天性,对我的生命有正面助益。

  苗野:这次配合电影出版的“花样年华”的音乐专辑,是不是你复出歌坛的首张专辑?

  梁朝伟:对,这是水到渠成的好事,拍摄电影《北京之夏》时,接触许多内地的音乐人,常逛当地pub,也意外让自己找回对音乐的感觉,突然有了很多想法和灵感。但是重新进录音室,感觉太不一样了,一点安全感都没有。就像参加首映一样,又新鲜又刺激。工作人员特别多,我非得把灯都关暗,看不到制作人我才能安心的唱,实在太害羞了,没有办法克服这样的个性。"

  苗野:现在媒体上关于你和刘嘉玲的传闻很多,是真实的吗?

  梁朝伟:大都是捏造的吧。

  苗野:那么你会和她结婚吗?

  梁朝伟:每年大家都会问,何时结婚,不过我真的没想过。我们两个在生活中挺互补的,她爱玩,我爱静。

  感性档案

  最喜欢的一首歌:《梁祝》

  最欣赏的导演:王家卫

  最欣赏的男艺人:自己

  最欣赏的女艺人:辛树芬

  最想合作的男艺人:张学友

  最想合作的女艺人:陈冲

  喜欢的书:《挪威的森林》、《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最喜欢的一部电影:《死在威尼斯》

  最喜欢的作家:三岛由纪夫、沈从文格言:脚踏实地

  最讨厌的事情:说谎

  1982年只有20岁的梁朝伟毕业于第11期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随后主持儿童节目《四三零穿梭机》。

  年末即正式加入戏剧组,开始他的演艺生涯。

  1987年凭《人民英雄》夺得第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1989年凭《杀手蝴蝶梦》夺得第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凭《悲情城市》夺得第4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

  1995年凭《重庆森林》夺得第1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凭《重庆森林》夺得第3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

  凭《三轮车夫》夺得第52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金狮奖

  1997年凭《春光乍泄》夺得第1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2000年凭《花样年华》夺得第五十二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刘嘉玲:什么都可谈除了梁朝伟 (2001/08/06 14:56)
梁朝伟:最满意的电视剧当数《鹿鼎记》(附图) (2001/08/07 16:57)
梁朝伟上海拍广告 两度密会广告女郎 (2001/07/28 11:55)
资料图片:梁朝伟(4) (2001/07/23 19:11)
梁朝伟点评章子怡张艺谋刘德华(附图) (2001/07/12 18:20)
伏明霞一偿心愿与偶像梁朝伟共进法国晚餐(附图) (2001/07/12 18:26)
特写:梁朝伟--暗夜中孤独游走的灵魂(附图) (2001/07/10 17:57)
梁朝伟上海选美 8位佳丽各展风姿(附图) (2001/07/10 13:10)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