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另类男人 > 正文
男人:就是关于英雄的神话故事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08月27日09:38 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现在的男孩心中的偶像恐怕都是NBA英雄和曼联球星。去年在欧洲,我在意大利高速公路上的一家汽车旅馆里给儿子买了一个尤文图斯队的队徽,儿子立即很炫耀地将它挂在学校宿舍的床头。

  几年前我去香港,儿子让我为他买一件运动衣和足球鞋,我很幸运地在那时尚未倒闭的SOGO顶楼碰到名牌大甩卖,又在时代广场买了两双3折的耐克足球鞋,而我最得意的还是花两百多港币买的一件黄色巴西队服,上面印有罗纳尔多的名字和9号。

  时隔不久,儿子又要买鞋,说那两双耐克早已踢坏了。要买一双佐敦,搞了半天我才明白,原来佐敦就是乔丹的香港译法。我问儿子为什么不见他穿罗纳尔多,儿子说,不好意思穿,因为他觉得自己的球踢得还不好,原来英雄在这小家伙的心中是不可随意冒犯的。于是,我对时下少年的偶像崇拜总算有了一点感觉。

  到现在,我对儿子最感到满意和欣慰的就是培养他酷爱体育运动,尤其是足球。每个周末,儿子从寄宿学校回来,固定要去看深圳足球队练球,他搜集了几乎所有深圳球员的签名。让孩子从小就有自己的所爱和仰慕的英雄,我认为这就是最大的教育成功,因为他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榜样,知道应该像他敬佩的英雄一样去战胜困难,不会屈服,让飘扬的头发像英勇的战旗。我相信谁也无法阻挡他的成长,就像十几岁的男孩子长个儿一样,猛蹿。

  和孩子相比,我的少年偶像完全是另外一幅情景。我从懂事的时候开始就把战争当成英雄主义的摇篮,我的理想就是长大了当一名跟着坦克冲锋的士兵。那可绝不仅仅是负重长跑,我戴着钢盔、端着长枪,背着背包、水壶、铁锹、子弹带,以坦克的钢铁身躯为屏障,在隆隆驶过的履带印上高呼着奔跑,呼啸的子弹、炮弹在耳边呼啸和炸响,硝烟熏黑了脸庞,我知道我不能倒下,这不是害怕死亡,而是一旦倒下就无法完成歼灭敌人的使命。于是我勇猛无前,直到胜利地站在敌人的尸首旁边。这样的战争影片一样的场面无数次在我童年的梦中掠过。

  到了中学时代,我的每一天似乎都在准备下乡插队,按照我们老家的规定,每家只能留城一个孩子,我选择去农村,这样就可以让妹妹留在城里,于是练习举重和长跑胜过了读书。那时能读到的好书极少,对我影响最大的两本书是《欧阳海之歌》和《牛虻》。欧阳海的争强好胜直至今天还深深地影响着我,至今我仍认为欧阳海的死是偶然的,正是为了证实他不朽的英雄品质。牛虻则是那个年代我心目中最酷的英雄形象,从软弱忏悔的亚瑟到坚韧不拔的牛虻,那是一次伴随着巨大痛苦的脱胎换骨,青春的冲动、爱情的缠绵都已在牛虻刻着伤疤的脸上飘散,当你胸怀远大理想,就会为事业而抛弃儿女情长。我不知道现在的少年是否读过《牛虻》,我认为这是一本永不过时的青春读物,尤其对于男孩子。

  在那贫困和饥饿的插队年代,我很幸运能从几本翻得破烂的小说中找到一种生存动力,于是,偶像崇拜就不再是誓言和空谈,而是将自己心中的英雄主义精神付诸实践。我记得一个严冬的晚上,因为临睡前没有将煤炉封好,我们一个房间4个同学全部煤气中毒,那天晚上我们差点全都丧命,是早晨闯进来叫我们下地干活的队长救了我们的命。当时我的头昏昏沉沉,但还是咬着牙扛起了铁镐,摇摇晃晃地走了出去。

  那时只有下雨或有病才可能不干活,病了还可以享受病号饭(面条和荷包蛋),但我认为休息和吃病号饭是莫大的耻辱。干农活我总是最拼命的一个,其实你是否出力并没人看到,有很多人都在偷懒,我也很清楚。但我有我不惜体力的哲学———苦难是男人的炼狱。果然,当我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看到了许多平时惯于偷懒的同学那羡慕的目光,因为我从此告别了田野和炊烟,而他们将继续与镰刀锄头为伍。

  翻开农村生活时的日记,我发现心中的英雄情结几乎都是从文学作品中获得的,杰克·伦敦的《一块牛排》、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和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这些人物形象都以鲜明的精神个性征服了我的心灵。他们揭示的男人内心世界其实永远是孤独和寂寞的,他们的所有抗争都是为了与这种无法排遣的孤独和寂寞搏斗,当他们胜利或者失败的时候,他们一定已经筋疲力尽、一息尚存,他们遍体鳞伤,嘴角还流着血,此刻的他们早已远离了亲友、爱人和温馨恬静的生活,他们的身上一无所有,只剩下了两个字———尊严。

  这些男人精神的影子总是在我的眼前晃动,这些东西注定已经离时尚太远,以致于我从来没有勇气和儿子探讨一番。如果我对今天的少年没有误解的话,那么他们心中的英雄偶像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倒塌,而我童年心中的英雄会一直伴随着我的终生。

  男人信奉英雄主义之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成为女人的参照物。我记得电影《斯巴达克斯》的结尾有一个镜头,当英勇的斯巴达克斯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大路上走来了他所爱和深爱他的女人,他的女人并没有停留在他身旁,也没有给他任何抚慰,而是毅然离去。她是用此时所能做到的惟一的方式来为斯巴达克斯的英雄形象画上完美的句号,此外任何怜悯和眼泪都可能会在一瞬间让他的内心彻底崩溃,因为如果他还能活着,她注定会用全部的生命去爱他。当然,这是我对这个结尾的理解。男人可以相信女人,但不可以依赖女人;男人可以娇惯女人,但不可以放纵女人;男人可以宽容女人,但不可以屈服于女人;男人可以背叛女人,但不可以欺骗女人;男人可以爱女人,但不可以为爱而奴役女人。

  男人,就是一个关于英雄的神话故事,任何男人心中的英雄绝对是还是男人,因为所谓英雄就是男人之间较量的胜利者,除了对这些伟大的男人充满敬意之外,我有一个怪癖,就是不能和任何男人有任何肌肤接触,就连握手这样的男人礼节对我来说也是不寒而栗。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女人的美丽男人说 (2001/08/24 11:20)
21、男人外遇:行动不心动 (2001/08/24 11:22)
难言之隐 男人女人都很烦 (2001/08/24 10:39)
另类男人的另类比赛 (2001/08/23 18:21)
十二星座男人爱情禁忌篇 (2001/08/23 11:57)
女人的爱情男人不懂 (2001/08/22 11:31)
怕老婆的男人 (2001/08/22 10:43)
满街都是“花”男人(图) (2001/08/22 10:10)
8条让男人引以为戒的性经验 (2001/08/22 09:41)
女性化的时髦男人 (2001/08/21 14:12)
男人的袜子(图) (2001/08/21 13:21)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情系五岁凄苦幼女--请伸出您关爱的双手!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