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网推出
新浪个人家园测试版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另类男人 > 正文
追梦人闯荡上海滩(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11:25 美容时尚报

  

  一个外在形象并不伟岸的男人,却以他的浩然之气屹立于市场竞争的潮头;一位独在异地的外乡人,却在万商云集的东方国际大都市——上海立足生根、独树一帜……这一切似乎总让人感到:这是一位不平凡的人,如果不是拥有极好的机遇,便是有着过人的胆识及百折不挠的毅力与决心的人。他就是上海文峰美容美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浩。在陈浩的苦心经营下,“文峰”从5年前的一间不到50平方米的美发店到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固定资产4000万元、员工800多人的,集科研、生产、教学、服务为一体的集团型企业,公司在上海开设了专业生产厂、数千平方米的美容学校、15家大型美容美发院,并在全国各大城市建立了产品总代理机构。陈浩本人也曾荣获中国《科学人杂志》“1999科学中国十大新闻人物”、中国科学管理学院高级研究员,并获选上海浦东“十大杰出青年”。

  孤身独闯上海滩

  陈浩并不是美容美发“科班”出身,但从小却有些与众不同,上小学时,特别爱照镜子,出门前,总要拿着妈妈那只剩下三根齿的木梳,对着一面破镜子照几下。他爱整洁、也爱漂亮,有时见到他人凌乱的样子,就总想上前给别人理一理。这种爱美的天性,似乎是命中注定的。

  

  陈浩出身于湖南农家,高中毕业后,曾在园林厂工作,同时还学习了摄影;1985年,陈浩进入湖南师范大学学习,之后曾在湖南教育委员会工作;1992年,被派往教委开发公司海南办事处任职。1995年,33岁的陈浩开始意识到应该开创自己的事业,于是他带着自己的第一桶金——一张20万元的银行汇票,从海南来到了上海浦东。

  选择上海是因为陈浩认准了这里是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人口密度大、信息广、消费者的综合素质高,而浦东更是具世界一流水平的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的新区,消费潜力非常大。

  刚到浦东时,陈浩的最初想法是开饭店,可是到了上海才知道,开一个象样的饭店起码要50万元的资金,再分析,浦东人综合素质高,非常注重形象,而当时,这里的美容美发业还不成气候,规模不大,从业人员的素质也偏低。于是,他看准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作出了他一生为之奋斗的选择。

  1996年1月18日,陈浩的第一家美容美发店在浦东大道正式开业,当时仅有5名员工。然而,生意却并没有开门红。员工的技术水平跟不上顾客的需求,回头客少,生意越做越不景气,每天入不敷出,让陈浩焦急万分。作为一个外地人,陈浩在上海举目无亲、人地生疏,语言不通,受尽白眼。但即使是这样,陈浩并没有灰心,他坚信一个人要成功,必须有毅力和自信心,并坚信自己的能力和选择。

  陈浩绝不轻言放弃,他积极地想办法,去全国各地有名的美容美发店偷经学艺;他买了大量的专业书籍,每天通宵达旦地学习,然后再不断地实践、改进。经过半年的努力,生意渐渐地好起来。然而,陈浩并没有满足,他还要继续奋斗下去。接下来,陈浩开了第二家店、第三家店……至1997年,陈浩已拥有了5家美容美发店,月营业额以数百万计算。

  一场生死存亡的较量

  市场竞争是残酷的,尤其当一个企业处于上升阶段,潜在的危机时时都会发生。1997年,“文峰”经历了一场让陈浩刻骨铭心的硬仗。蓝村路,有着浦东“南京路”的美称,是商家的必争之地。“文峰”在这里拥有一家分店,生意兴隆。没想到,风云突起,一位原本是“文峰”蓝村店的客人,看到这里生意那么火热,决定“吃掉”文峰。他以高薪挖走“文峰”20名员工。不久,一家装修豪华、营业面积达到400平方米的美容店赫然开张了,与“文峰”仅一墙之隔,而规模是“文峰”3倍。

  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陈浩并没有气馁,而是平静地对那位老板说:“这个行业不是那么容易的,你不知道这个行业有多难。你挖走了我20个员工,给他们双倍的工资,眼前你是得利了,但他们并不值那么高的工资。”

  1997年5月18日,是蓝村路店一周年的日子,也是决定“文峰”在上海沉浮的关键一天。陈浩召集浦东5个分店的全体员工,到蓝村路开现场会议。讲故事、打比方,列举古今中外商海之战,陈浩足足讲了3个小时。在陈浩的鼓励下,员工们团结一致,士气高昂。陈浩说:“已有一部分人到隔壁去了,虽然带走了我们的技术,但他们没有我们长久经商的原则,也没有文峰的产品。我们要集中优势兵力,打持久战。”陈浩的计划是:用5个月持久战较量,1年之内让对手的店长草。

  5个月里,陈浩哪里也没去,天天在店门口迎宾,亲自给顾客解决疑难问题。对手店开张的头3个月,“文峰”生意明显下滑了三分之一,但陈浩并不急,因为他清楚这只是暂时的,果然,后两个月,生意开始持平,就在第7个月,那家店发生了内乱,工资发不出,还欠了几十万元的房钱,跑了。那家店整整关了一年,“长起了草”。“文峰”因祸得福,自此名声鹊起,企业规模也不断扩大,到1998年,陈浩已拥有资产上千万,并创办了自己的化妆品厂,推出了针对治疗真皮斑、痤疮、红血丝、疤痕增生后遗症等美容问题的系列产品。

  如今,“文峰”已发展成集科研、生产、教学、服务为一体的集团型企业,并得到上海市工商局的重视,在上海严格控制美容美发店审批的情况下,市工商局对“文峰”给予了扶持。2001年4月18日,在长宁区江苏路上,又一个600平方米的“文峰美容美发店”开张了。

  至此,“文峰”已拥有了15家具有专业技术、先进管理制度的连锁店。尤其是在对于员工的管理方面,陈浩认为非常重要。“文峰”的员工在进入之前,必须经过3个月的专业培训,从综合素质到技能要求严格,通过考试之后,再安排到各分院工作,其中的优秀者被提升为经理、主管,负责管理分院。对于骨干员工,公司按其能力来决定他所持股份的多少。

  每个分院独立核算,且每月划拨3000元管理费,每月还要分红。除了优厚的待遇,陈浩还经常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来感染员工,他把自己的心声告诉员工:“不要把自己看小了。你要对自己说,我不矮,我是强大的,我是美容工作者,美化他人,净化自己,美容师,要挺起腰做人。”在“文峰”,员工每年的流失率仅为5%。

  梦想有多大,事业将有多大

  陈浩是一个永不满足的人,正如他所说:“我追求的不是钱,追求的是事业,事业是无止境的,我的追求也是无止境的。”

  陈浩经常参加全国的各大美容学术交流会,从中学到不少东西,同时也给自己增加了信心。

  去年7月,陈浩在《美容时尚报》看到对日本田谷(TAYA)株式会社总裁田谷哲哉先生的专访报道。这位全世界美发连锁经营惟一的上市公司创办人的经历让陈浩深受鼓舞。田谷先生在短暂的10年里在日本开了110家美发店,总资产达到1.235亿元人民币,年度营业额逾8亿元,被喻为“世界美发王子”。

  陈浩认为自己的想法与田谷先生有着惊人的相似,既然他可以办到,为什么我就不可以呢?“文峰”集美容、美发为一体,是一个“双火箭”,已具有赢得市场竞争的先机。看了对田谷先生的报道,陈浩的第一个念头便是:5年之后,我要赶超他。

  陈浩的梦想是:2001年,在上海开办20家规模在500平方米以上的连锁店,员工达到1000名,资产达8000万;2002年至2005年,在上海拥有50家连锁店,员工7000名左右;2003年营业额达到3个亿;接着,还要争取“文峰”的股票上市。

  “每一个人要想成功,首先得有梦想,但梦想不等于空想,我会努力一步一步地去实现它”陈浩非常认真地说。同时他还补充道:“只要政府能够真正重视我们这个行业,并给予正规的美容美发企业以支持,我的计划一定能够实现。”

  本报记者刘晓琴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男人皮带巧心思(图) (2001/08/11 11:48)
男人喝牛奶 女人饮豆浆 (2001/08/10 18:29)
大女人和她的小男人 (2001/08/10 13:07)
两个男人在搞怪(图) (2001/08/10 10:53)
袜子--体现男人品位的细节 (2001/08/09 11:14)
男人营养新知 (2001/08/09 10:42)
经典配饰 打造成功男人(图) (2001/08/09 10:00)
30岁的男人 (2001/08/08 17:32)
都市扫描:永远的上海男人 (2001/08/08 16:12)
女人不坏 男人不爱(图) (2001/08/08 10:02)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