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酷品物语 > 正文
蓝牙--改变生活的利齿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08月16日10:56 服饰导报

  不知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感觉——家中的电视遥控器、VCD遥控器、空调遥控器、音响遥控器等等,真要贴标签来分别标明了,不然常常会拿错。可如果这些电器装上了“蓝牙”,那么你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解决了。

  你有手机吗?有笔记本电脑吗?有PDA吗?抑或三者都有?你想将手机与笔记本电脑或PDA连起来使用吗?如何连?用数据线!为了方便而“移动”,可又必须随身携带一大堆要“对号入座”的数据线,多么不方便!无线的向往让移动终端多了起来,可无线时代并非一蹴而就,还有许多“线”要想办法去除,例如移动设备之间以及移动设备与各种固定设备之间进行信息交流的那些线。这时,需要更新的技术来帮助,现在就有了啮合度极高的“蓝牙”。

  “蓝牙”是什么

  “蓝牙”(Bluetooth)是一种用于各种固定的移动的数字化硬件设备之间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的代称,是无线数据与语音通信的开放性全球规范。“蓝牙”名称的由来众说纷纭,有一种说法与牙有关:狼牙在月夜里会发出蓝光,而狼的牙齿虽然参差不齐却能紧紧地啮合在一起,故该技术得名“蓝牙”。较权威的解释是:这个称呼来自公元10世纪丹麦的一位国王Viking的绰号——Bluetooth。这位国王将当时的瑞典、芬兰与丹麦成功地统一了起来。今天用他的名字来命名这一新的技术标准,显然含有将计算机行业、通信行业、家电行业等各自为战的局面统一起来的希冀。

  “蓝牙”取代了短距离的数据电缆,支持物件与物体之间的通信,工作频段是全球开放的2.4GHz频段,传输速率可达10Mbps。神奇的是整个程序写在一块只有9mm×9mm的微芯片上。只要安装了这个小小的芯片,各种移动通信设备、固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辅助设备、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家电产品甚至汽车等就具备了一个通用数据接口,构成了整体信息传输网络,可实现廉价、简便的无线数据和语音的传输。

  “蓝牙”技术最初由5家大名鼎鼎的计算机和通信公司联合提出,它们是爱立信(Ericsson)、IBM、Intel、诺基亚(Nokia)和东芝(Toshiba),于1998年5月成立了“蓝牙”特殊兴趣小组(SIG)。此后,微软、3Com、朗讯(Lucent)和摩托罗拉(Motorola)加入进来,成为“蓝牙”SIG的9个领导成员。目前,加盟的公司已超过2000个,其中包括许多世界著名的计算机、通信、家电业厂商以及汽车、照相机制造商。据预测,2004年,“蓝牙”技术将广泛应用到各种数字设备中。总之,“蓝牙”的应用省却了各种数字设备之间需要经过复杂的软件安装与调试的有线连接过程,做到紧紧咬合,无缝连接。

  长出“蓝牙”后的轻松生活

  不知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感觉——家中的电视遥控器、VCD遥控器、空调遥控器、音响遥控器等等,真要贴标签来分别标明了,不然常常会拿错。可如果这些电器装上了“蓝牙”,那么你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解决了。想像一下,如果冰箱、烤箱、微波炉等等数字家电均武装了“蓝牙”,那么手机(当然有可能是其它代用品)简直成了万能钥匙,一番指点之后,开关自如。

  还有,乘车上班途中,手机响个不停,公交车内十分拥挤无法腾出手来接听电话。买付耳机吧,耳机线又时常绕在一起,接听起来还是麻烦。装上了“蓝牙”的耳机可解决这个问题,在10米或更长的距离里,戴上这种耳机可不受约束地接听、拨打电话,却不用考虑手机究竟放在哪个口袋里。

  走进办公大楼,为了省去等待设备预热的时间,在上电梯前可用手机启动在办公室里的计算机和打印机。来到办公室,再也看不到拖拖拉拉的连接线,设备随意搬放却永远连在一起。

  下班了顺便去购物,丢掉装满各种信用卡的钱包吧。付款时,只要掏出长了“蓝牙”的手机对准同样装着“蓝牙”的自动取款机按“确认”就OK了。移动电话通过“蓝牙”与销售公司定点售货系统连接了起来,轻松地完成了繁琐的取款购物过程……

  距离短?没问题,“蓝牙”与WAP结合应用嘛!“蓝牙”系统只能在短距离里实现无线连接,而WAP却可以实现全球无线互联,短距离的控制信号可以通过WAP手机(或GPRS手机)经Internet传递到很远的地方,控制那里装有“蓝牙”芯片的数字设备。可见将这两种技术结合起来就能无往不胜。

  长出了“蓝牙”的数字设备无疑将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有一点却要注意,在无线连接的时代,千万不要相信自己的眼睛:看似孤立的个体可能都互相连在一起!天呐——是否该发明可以探测无线的眼镜?

  文/棋子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2001/08/14 13:44)
爱在生活 (2001/08/14 13:11)
当代生活报:中国何时能多些马俊仁? (2001/08/14 11:26)
生活艰辛无处避 真情援助触手及 (2001/08/13 15:00)
海外生活回眸:家信 (2001/08/13 22:16)
国足感受幸福生活--游泳 高尔夫 台球 (2001/08/13 16:01)
网友原创:平凡而又幸福的生活 (2001/08/13 15:38)
网友原创:平凡而又幸福的生活 (2001/08/13 14:50)
海外生活回眸:家信 (2001/08/13 10:35)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