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强生隐形眼镜
给你夏日惊喜!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时尚消费 > 正文
你愿意消费色彩吗?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08月18日11:42 服饰导报

  我常常在买衣服的时候犹豫不决,因为我不能确定衣服的颜色、款式是否真的适合我;

  一旦把衣服买回家,往往又会翻出满橱衣裳一件件试穿,看哪件旧衣能够搭配刚买的新衣——经验告诉我,在脑海中搭配是远远不够的;

  我不明白,为什么同一件大衣,别人穿在身上显得青春靓丽,而我穿在身上却看起来像个黄脸婆?

  我不明白,为什么衣橱里堆满了衣服,我仍然觉得没衣服可穿?

  我还不明白……

  不知你是否和我一样有以上种种烦恼,时尚固然美妙,但也令人深觉麻烦。在南京新街口的华荣大厦,有一个叫“晴立色彩设计”的工作室正在紧锣密鼓地张罗之中,并即将于春节后开张营业。什么是色彩造型?还是先从两个最近有变化的女性谈起。

  解晴,南京著名化妆师,近来她一改往日的朴素形象,穿着黄色调、绿色调的彩色衣裳,头发烫得卷卷的,整个人看起来十分鲜亮,与原先那个素面朝天,常穿着简单牛仔装的解晴判若两人;

  樊立,一位学过服装设计、化妆的时尚女子,最近几次见到她,常有惊艳之感。前不久本报举办Party,她穿着粉色花衬衫、紫色外套,尽管一头黑发削得短短的,仍被评为整场Party里最具女人味的一个。

  而她们的变化,均归功于她们学习了色彩,并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色彩。关注时尚的人不会不知道北京的“西蔓色彩工作室”,于西蔓女士在国内首次引进了流行于欧美、日本的“四季色彩”理论,并获得巨大成功。该理论一改传统的按光谱分析色彩的方法,认为自然界的色彩最为和谐,并把四季的色彩和人的肤色嫁接,由此得出结论:你是哪个“季节”的人,哪个季节的色彩就最适合你。而现在,解晴和樊立将在南京首家开展“色彩”消费服务。

  据了解,在西蔓色彩工作室,专业色彩顾问为顾客服务一次的价格在1000多元至3000元不等,而即将开业的“晴立色彩设计”,收费也在四五百元到千元之间。对于精明的消费者来说,她们关心的问题也许是:花上几百元可以买到看得见摸得着的衣服、鞋子等,而在色彩设计工作室,她们花上数百元能买到些什么呢?

  你消费了什么?

  据解晴介绍,色彩设计有以下几个步骤:

  ——色彩诊断。色彩设计师会拿出百把块色布一一放在顾客胸前,仔细观察面部皮肤在色彩映衬下的瞬间变化。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肤色、发色、唇色、瞳孔颜色等,因而有的色彩能使人脸色看起来光润健康,有的色彩却能将人脸上的雀斑、眼袋等映衬得更明显。(需要指出的是,色彩设计师的色布都是些代表春夏秋冬四季的典型颜色,均从专业机构购得,色布一旦有色差,便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样,色彩设计师可以判断出顾客属于哪个季节。

  ——季型讲解。判断出季型后,设计师会为顾客讲解适合她的36种颜色。色彩千差万别,同样是红色,桔红就适合春季的人,而酒红适合秋季的人;棕色看上去有秋冬的厚重,但实际上偏黄色的金棕色最适宜春季的人。色彩设计师会结合顾客的喜好、年龄、性格,一一为其讲解每种颜色的具体运用。其实,只要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色彩,这些色彩就可以互相搭配!

  ——款式风格诊断。在着装中,色彩并不是唯一的,款式、质地一样重要。你的外貌、气质、谈吐令他人联想到什么形容词?古典、优雅、抑或自然、前卫?在这个步骤中,色彩设计师将为顾客找到她的“型”,再结合顾客的生活工作环境讲解该型的相应着装风格。举例说来,如果是古典型的顾客,色彩设计师会建议顾客选择质地做工精良的正装,以及相关的搭配。

  当然,从事过化妆工作的解晴和樊立也会指导顾客的化妆,具体方法可能是,“我给顾客的左半边脸上妆,然后让顾客学着把自己的右半脸画了”,解晴如是说。

  最后,色彩设计师会陪顾客逛街一次,做具体的购衣指导。

  整套过程从开始到结束,少则半天,多则八九个小时。

  你愿意消费色彩吗?

  和商品买卖不同,色彩消费,顾客购买的实际上是一种知识、一种经验,色彩设计师扮演的实际上是一个咨询师的角色。消费者一旦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色彩,便会一次购买、终身受益——从此不会再花冤枉钱买不适合自己的服饰,亦不会被潮流所左右。色彩消费的意义也许就在于此。

  自信的消费者也许会说:我知道自己适合什么颜色、什么衣服。但据北京的色彩消费结果显示,大部分人并不完全了解自己的肤色,许多消费者喜欢的着装色彩和适合她本人的色彩并不完全重合,有的人甚至完全不一样。而少数对色彩有所了解的消费者,也往往了解得不够系统。即便是多年从事化妆工作的解晴本人,在学习四季色彩理论之前,也常有遗憾:“以前为别人化妆,凭的是感觉和经验,并没有理论。而为人做造型,也常常是短暂的、一次性的,并不能给予他人终身性的指导。”

  据了解,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大部分女性都已经受过四季色彩理论的“洗礼”,因而在纷繁的时尚潮流面前显得游刃有余,四季色彩理论甚至已被广泛用于室内设计、橱窗设计、城市规划上。而在南京,这项工作才刚刚开始。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调和色彩与旋律的女人 (2001/08/02 13:35)
星座之色彩学 (2001/07/18 18:29)
如何搭配色彩? (2001/07/17 13:49)
化妆技巧:玩一回俏丽妆容的色彩游戏(组图) (2001/07/12 16:29)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