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网推出
新浪个人家园测试版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时尚消费 > 正文
杭城夜消费火起来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08月12日08:51 浙江在线

  晚上7点左右,杭州吴山广场,来来往往的人群,不时传来的笑语,与周围绚丽的霓虹共同构成喧闹的夜景。然而几年前,杭城的夜晚静悄悄,商店早早地打烊,人们早早地上床睡觉……几年过去了,杭城的夜间消费却像滚雪球般地扩大。

  晚上9点,笔者走进杭州几家大型商场,看到商场依然人头攒动。国大百货进门就是特卖,门口的大幅标语“狂剪一折起”更是激动人心。一街之隔的杭州百货大楼特卖场里人气也很旺,人们在翻翻拣拣的同时爽快地掏钱。银泰百货则“做”起了“爸爸节”的题材。

  笔者从杭州大厦、银泰百货等商场了解到,从去年开始,晚上7点到打烊这段时间的零售额,平均要占全天零售额的40%,这个数字比两年前要增加近10个百分点。

  据杭州大厦的负责人介绍,前些年,商场一天的零售额中,一般以下午4点为分界点,4点前一半,4点以后占一半。然而,近几年,这种平衡已经被打破,零售额向4点以后倾斜,形成9∶11的格局。其中晚上7点到9点之间的零售额要占全天零售额的近1/3。银泰百货也认为,近几年来商场的人气比例慢慢发生变化。商场的黄金时间已不同于以往的概念,晚上6点以后商场才开始热闹起来,7点到9点人最多,收银台前排的队伍要比白天长得多。

  为什么杭城的夜间消费这么红火?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近年来市政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

  近几年来,杭州市先后完成了天目山路等主要道路的拓宽,街上的路灯也亮丽了不少,如果遇到节日,比如元宵节、国庆节、春节等,街上还会有亮灯工程。马路亮起来,带动市场也活起来。

  同时,便利的交通方便市民晚上购物。来自公交总公司的消息,目前杭城有2500辆公交车活跃在各条线路上。在一些繁忙的线路公交车的配备相对来说要多一点,营业时间也要晚得多,比如11路最后一班车是在晚上10点半发车,这样为晚上出来购物的消费者免了后顾之忧。杭州大厦的一位营业员对笔者说,顾客逛得晚了,我们下班也晚了。以前都要打的回家。现在可以乘公交车。一些规模大的超市,像好又多、乐购等超市还有专车接送。

  工作节奏的加快也拉动了夜间消费。工作量大、家庭压力重,使很多上班族迫切需要有一个既能放松又能消费的地方。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小陈对笔者说,除了双休日、节假日,很少有整块的时间供我们支配。晚上就是一个很好的时间段。工作节奏的加快使我们想着下了班,要找个地方好好消遣一下。

  笔者发现,每天晚上10点商场关门之后,大量的顾客仍意犹未尽。面对这样的商机,商家是否还应该做些什么呢?适当延长营业时间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建议。尽管这样会增加营业成本,但是针对夏季这样一个特殊的季节,能否有变通的余地呢?目前杭城的大多数商场关门时间都在9点半,最晚的也不过10点。住在大关的赵小姐告诉笔者,她吃完晚饭,赶车到市中心往往已经8点左右,一个多小时逛一家商场还不够,如果要买点喜欢的东西,时间上根本来不及。其实存在这种想法的顾客不在少数,商场如果可以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就能使像赵小姐这样的顾客更加坦然地购物。

  其次,有关方面可以办一些有杭州特色的文化夜市,比如书市、古玩市场、小吃一条街等,让市民和旅游者们考虑夜间娱乐时有更多的选择。

  再次,在居民密集的地方划出专门的区域,搞一些日常消费品夜市。许多人白天工作辛苦,没有时间采购生活必需品,如果在居民区边上办一些夜市,不但方便了他们,也繁荣了市场。(实习生/陈亮/朱继欢/陈斌)(浙江日报)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消费者为家电厂家“开药方” (2001/08/11 14:38)
下半年消费信心指数:香港增加 大陆创新高 (2001/08/10 18:01)
消费新时尚:有机食品 (2001/08/10 15:28)
消费时代的少年阅读与少年写作 (2001/08/09 16:41)
消费者关注:手机屡修屡坏 是否也该召回? (2001/08/09 15:47)
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去美容院美容最好签个协议 (2001/08/09 15:47)
女性成为中国家庭的“消费决策人” (2001/08/09 15:07)
消费者质疑:打折服装为何不能试穿 (2001/08/09 13:56)
消费者质疑:特菜就是绿色食品吗 (2001/08/09 13:56)
消费指南:八种人不宜用手机 (2001/08/09 09:03)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