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强生隐形眼镜
给你夏日惊喜!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至IN饰点 > 正文
时尚行街舞 狂飙今夏北京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08月24日09:44 北京青年报

  给鼻子安上鼻环,耳朵一溜戴了五六个耳环,常穿宽松的运动裤与棉质T恤、球鞋,走起路来up and down(上下起伏),编发辫、烫爆炸头或者束发……动感十足的服饰使他们与普通人泾渭分明,怪异而稍有不驯的表情传递出刻意营造的“take it easy”(一切放轻松)的哲学,街头的舞者以穿着与发型向他们心仪的Hip—Hop(街头文化)致意。

  舞在街头跳到最HIGH

  18岁的秦亮从头到脚一副标准的Hip—Hop行头,他说自己是个狂热的街舞迷,因为喜欢黑人的Saxphone(萨克斯)、Blues & Soul(布鲁斯和灵魂乐),学什么像什么,前几天他给自己烫了一个黑人爆炸头,结果被老爸暴打了一顿,只好忍痛剪掉了一头“秀发”。但耳朵上的耳环仍然没有取下,左耳3个,右耳2个,秦亮说不对称才有味道。放暑假的时候,秦亮与在一起跳舞的几个伙伴组成了一个街舞表演队,常在北京的大小迪厅中客串表演。“在街舞群落中,大家是以动作的难度和舞蹈的水平划分等级的”。秦亮说自己的舞技按9段计算,目前应该排在3段,还有待向“大哥”学习,秦亮所谓的“大哥”就是表演队的队长王征。

  刚刚结束台上的表演,王征仍然余兴未尽,又钻进了人群,周围立刻聚拢了一群舞者,有几个似乎想和他飙舞,在他面前作出挑衅而夸张的动作,王征并不示弱,只见他用双手支撑着整个身体的重量,而腿和脚有节奏地在空中画出很大的圆圈,一圈又一圈……几个高难度的动作博得了周围人的喝彩声,显然他赢了。当我们极力想把王征从拥挤的舞池里拖出来时,他显得十分不情愿,一边走一边继续用舞蹈回应着周围的人。我们的举动也招致了周围人的不满,尽管灯光昏暗,但从不断有意无意的肘臂相加中,我们感到了周围人的愤怒——我们带走了他们的灵魂。

  25岁的王征是个职业的DJ,舞龄已经有10年之久,“小的时候我的身体条件很好,父母把我送到了少年舞蹈班”,对于少年的从舞经历王征并不愿多提,“把男孩当女孩扮,一付陈词滥调的伪天真烂漫”。尽管如此,却并未影响到王征对于舞蹈的喜爱,“相反,我的基本功就是在那时候打下的,有了霹雳舞以后,我就自己学,还在地区获了奖,但接触街舞使我一下就知道了这才是真正能够释放自己的舞蹈。我完全是看电视、MTV自学街舞的,在家玩儿,有空上迪厅蹦,慢慢地就跳得像模像样了”。现在王征在北京的三家迪厅担任打碟DJ,由于舞技出色,在音乐间歇还客串街舞表演。

  由“韩流”引发的街舞狂潮

  街舞的英文名称为Hip—Hop,是由美国黑人创造的一种街边文化。虽然街舞最早起源于美国,但对中国舞迷影响最大的还是来自韩国的青春组合。

  去年韩国组合H.O.T、神话以及NRG的登门造访引发了席卷全国的“韩流”风暴。在演出最频繁的2000年7月,“韩流”表演的聚集地——首都体育馆,曾经一度成为司机们绕行或有意避开的地区,只因为人太多,车太堵。伴随“韩流”的“入侵”,“韩流”的主打文化Hip—Hop以及宽衣肥裤也在十七八岁的青少年间迅速地普及开来。

  秦亮也是在那个时候认识街舞的。从此以后,秦亮就无法自拔地爱上了这种街头文化。“为什么要自拔,Hip—Hop不好吗”,秦亮反问我。“它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吧”,我凭经验判断。对此,秦亮并不否认,事实上他双手的手腕都曾经因练舞受过伤。而王征在一次练头顶地翻跟头时甚至挫伤了椎骨。然而,对此他们并不后悔。“抽烟还有危险呢,为什么还有好多人在抽,这世界不是每个人都把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我最喜欢赢得周围人的喝彩”,王征说飙舞胜利的时候自己感觉最酷。

  为什么喜欢街舞?王征说是为了发泄。“以前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就戴上耳机,将MP3的声音调到最大,挑一首《BUTTERFLY》之类的歌曲,然后站在办公桌上大跳街舞,我觉得这是一个驱除坏心情的好办法。在我们眼里,街舞是最能表达心情的舞蹈,跟足球、歌唱没有什么两样”。

  谁反对就把谁拉下水

  秦亮对于街舞的痴迷,使他的父母常常为他的前途担心。开始的时候,父母也恩威并施地让他放弃,结果呢?说到结果,秦亮一阵坏笑,“他们劝我,我就听着,装几天好孩子,有一天趁爸爸出差,我对妈妈说,‘妈,我教您跳舞吧’,于是我就拣了几个最容易学的街舞动作教给她,还告诉她这是体育课老师教的健美操,可以减肥。后来,我妈就上钩了,等到她练到‘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时,我才告诉她这就是街舞,后来她不再干涉我跳舞了,我就辞了‘义务教练’的工,把她推给了培训班,”秦亮说,“我妈现在是俱乐部里跳得最欢的人。舞技虽然还不入流,可自信绝对是无人可比。就这样‘反街舞联盟’被我瓦解了。”有了“权威人士”的认可,秦亮不再害怕父亲的指责,从此开始正大光明的练习街舞。

  发泄还是健身

  街舞提供了一道多选题

  说到培训班,今夏的街舞培训班可谓遍地开花,比较出名的有信华俱乐部、淑梦健身中心、天行健身中心等,各个班次也是舞者如流。所不同的是,在健身房操练的人们更加看中街舞的健身效能。

  据了解,街舞作为一种健身方式是由北京体育大学的孟宪军于1995年引入的,为了达到健身的效果,孟老师有取有舍地改编了原始的街舞,取潇洒舍颓废,不求发泄哪种情绪,只要拥有健康就好。因此去掉了街舞表演中的难度较大、比较危险的地面动作。他还把健美操融入舞蹈,使其既有街舞的动感又能达到健美操的锻炼效果。然而两全其美的改编也可能是两不讨好,所以我们看到,一如从前的健美操班,在街舞培训班中很少见到男性的身影,3字或4字头的妇女撑起了培训班95%的天空。于是,同样的名称下,同样的音乐中,健身房所营造的街舞氛围与舞厅有了本质上的差别。“舞林高手”王征常常嘲笑健身房中的街舞是伪街舞运动。“把街舞当健美操练就是糟蹋街舞,那些人根本不是跳街舞的,简直是在和地球引力较劲”。

  究竟是发泄还是健身,街舞为我们提供了一道多选题,尽管科班出身的街舞培训与迪厅里的街舞表演虽然对概念的理解大相径庭,却并未影响众人对街舞的狂热。

  北京没有真正的Hip—Hop文化

  虽然已经成为街舞表演中“大哥级”的人物,王征还是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在北京,街舞还只是一种迪厅文化,远未达到走上街头的水平。从活动场所上看,北京的街舞目前只是作为一种表演活动寄生于各家迪厅和健身房、或是商店庆典的舞台上。

  说起这些,秦亮就愤愤不平:“街头上扭秧歌的、跳交际舞的多了去了,可就不让我们练街舞。有一次,几个伙伴刚刚在住宅小区里开练,就让街道大妈给赶跑了,她们说音乐太吵,逼得大家只好上迪厅过瘾,可迪厅人多,有时也不能尽情发挥——‘英雄无用武之地’!”街舞没有真正普及,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街头的“英雄”实在太少。王征一直认为北京没有真正的街舞培训班,即便是有也都是扫盲级别的,不适合他这样的“舞林高手”。王征说,前两天在电视上看到武汉在举办街舞大赛,几分钟的片段让他心痒难耐,他希望能在北京参加一次街舞大赛,如果可能,他还想出国,去美国朝圣,去学习最地道的街舞。

  文/祖薇

  Hip—Hop的经济价值

  流行往往伴随着巨大的商业利润。在这个原则下,各路商家成为Hip—Hop文化最积极的推动者。直接从中收益的是各路Hip—Hop明星以及世界唱片业。据世界唱片协会统计,全球唱片销量的一半是Hip—Hop音乐创下的,由此带来的经济收益已经超过了千亿美元。由Hip—Hop引发的服饰革命也日益引起运动服装界的关注。据了解,世界著名的运动服装品牌Tommy Hilfiger, Nautica, Megga, Tribal, Nike, Addidas, Polo Sports, D&C,N.Y., Joker,XLARGE,AXION, DV3, PTS, Girl, Globe, Shorty's, Sens都有自己的街舞服装,而今年8月借助第五届街舞风雷旋风,NIKE更是把街舞服装引入了中国,一时间白色的街舞劲装成为北京街头“最炫”的流行服饰。

  除此之外,今夏的街舞风潮只能作为Hip—Hop大兴其道的前兆,培训市场的巨大潜能还远未发挥。据了解,境外的企业已经开始筹划国内街舞表演的商业化运作。一些香港公司已经开始在内地开发唱片公司歌手的专属舞者培训项目,公司还计划召集内地的“街舞英雄”实现现场演出、厂商促销秀、舞蹈教学,以及DJ舞会等与Hip—Hop文化相关的活动。大行其道的Hip—Hop已经成为今夏北京最闪亮的卖点。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时尚抛弃淑女? (2001/08/22 10:22)
时尚装备:红粉知己化妆箱 (2001/08/21 11:21)
时尚代沟,来得更快了? (2001/08/21 11:23)
时尚一族热看4D电影 (2001/08/20 13:54)
时尚休闲生活10种 (2001/08/19 10:50)
时尚这东西 (2001/08/17 10:17)
包装时尚丈夫流行手册(图) (2001/08/15 11:30)
男装休闲时尚(图) (2001/08/16 10:41)
你需要时尚顾问吗? (2001/08/16 10:54)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情系五岁凄苦幼女--请伸出您关爱的双手!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