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网推出
新浪个人家园测试版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至IN饰点 > 正文
“闪客”,网络新潮流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08月12日08:46 浙江在线

  电脑似乎更“好玩”了。今夏,除了网络游戏高手在这个舞台上相当活跃外,最惹眼的恐怕就要算一群叫“闪客”的人了——他们能将原本呆板的画面、生硬的界面,摇身一变,成了卡通的形象,流动的短片,让人展颜,令人捧腹。

  “嘿!阿凯,你在做什么?”暑假里,妈妈看着家中电脑屏幕上一个个可爱的卡通人物在活蹦乱跳,一阵惊讶。“这个叫Flash(闪客),妈,你看多好玩啊!现在网络上就流行这个!”阿凯得意洋洋地说道,“我要当闪客!”

  事实上,“闪客”族中有白领、有学生,也有自由职业者,占据了“闪客”族相当大比例的白领们,把制作Flash当作业余生活最重要的事情,有人说“闪客”是一种现象,有人说“闪客”是一种文化。“闪客”们不愿把自己束缚在任何一种限定里,他们只想在自己心爱的电脑上,去完成一个创意,抒发一时的情感,或者说一个很开心的笑话。

  其实,做“闪客”并不难,你只要拥有一种号称网页制作软件三剑客之一的“Flash”(意思为“闪烁”),便能通过它达到丰富多彩的动画效果,而且这种软件还挺容易掌握。于是乎,“闪客”大军中不再只是学问高深的网络技术员,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编辑设计自己的“动画片”。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用它做的Flash动画几乎都很小,很适合当今的龟速网络。所以刚推出不久,就掀起一阵Flash狂潮。

  刚加入“闪客”行列不久的阿凯自称“每做完一个Flash,都能自我陶醉好一阵”,因为将自己的一些想法表达出来,很有种满足感。正是这些普通的网民,利用对技术的掌握程度,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创造力和幽默感。如有人竟安排《三国演义》里的人物去演唱《对面的女孩看过来》和《爱之初体验》,不过细想起来,我们熟悉的这些人物的个性及背景,和这些我们同样熟悉的流行歌曲还是颇能遥相呼应,尽管匪夷所思,但的确另有味道。一位对社会学颇有研究的“闪客”这样自我解释道:20年前有人有感而发去写诗,10年前有人打发生活去蹦迪,1年前有人因闲得无聊上网聊天,今天有人凭自己的感悟去制作Flash,这些在不同时代产生的不同样式,其实都是人的一种寄托和宣泄。

  制作Flash动画,已成为今年最“跳”的时尚。网络语言加流行音乐再加点胡思乱想,年轻人肆无忌惮地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标识出“闪客”身份。虚幻的网名在闪客世界里幻化成一张张真实的面孔,无数年轻人对他们顶礼膜拜,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创作出一段段生动的Flash动画,或MTV、或动画短片、或互动游戏,像“阿贵”系列、“大话三国”一样在嬉笑怒骂的调侃中,“闪”出自己的个性来。

  在著名的网站“闪客帝国”中,你可以欣赏到很多优秀的Flash作品。它们有些以表现深刻内涵见长,如千龙新闻组的《拜年》,很讨知识青年的喜爱;有些以美工取胜,如阿芒的《直到永远》,其浓郁的日式画风很受“哈日一族”的欢迎;而小小的动作片系列,则体现出“俗”文化的魅力。

  层出不穷的Flash优秀作品,折射出城市里爱“闪”一族的壮大。(早早)(浙江日报)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闪客关公”大战“蜡笔小新” (2001/08/09 13:31)
特写:年轻网民驰骋“闪客”江湖 (2001/08/06 13:20)
“闪客”闭门战酷暑 (2001/07/23 15:47)
与闪客老蒋华山论剑 (2001/07/12 13:52)
“闪客”说:翠花上酸菜 (2001/06/05 09:21)
人物特写:闪客--网上最可爱的人 (2000/10/25 09:13)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