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人物聚焦 > 正文
化妆师唐毅的“绚烂2001”(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09月01日11:59 服饰导报

  唐毅小档案

  

  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国际贸易系。1997年于法国涉足化妆造型业。1998年回国进入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影视化妆专业进修。涉足影视、广告、杂志、舞台、时装等多个领域并受聘于中国艺术研究院任实用时尚化妆课程首席讲师。他被国家文化部、中国化妆委员会、2000年中国美容时尚周评为中国十大青年时尚化妆师。

  广告作品:可口可乐、诺基亚手机、IBM平面、SONY打印机、三菱电机车、妙士饮品、京豹皮衣、嘉陵摩托车、西蔓皮装、瑞得斯瑞女装、虎啸皮衣、巴比龙女装、吾老七羊胎素口服液、巨能钙、CANON酷译典等:

  

  参加大型活动:法国高级时装让·露易·雪莱首场发布会、安利雅姿彩妆中国上市巡回发布会、中央电视台1999-2001同一首歌大型歌会、2000MTV音乐盛典颁奖晚会、2000CHANNELV华语榜中榜颁奖歌会、2000国际时装周多场发布会、2000年中国之星模特大赛、2000年世界超级模特大赛、2001香港尹泰蔚北京首场发布会造型设计。

  人生最大的快乐是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

  唐毅,这个普普通通的名字在2000-2001年的北京时尚圈里犹如耳语般迅速蔓延。人们有些措手不及地注视着这匹化妆造型界的黑马,惊诧着他的横空出世。在国内众多时尚媒体中,“唐毅”这个名字频繁出现,与京城众多大型时尚活动连在一起,人们惊异于他妆容的透明干净,用色大胆浓郁,气势恢宏,与国内众多造型师的作品迥然分开,展现了他饶有个性的一面。在时尚化妆经历了峰回路转之后,唐毅这个纯净的大男孩为京城有些浮华喧嚣的时尚化妆界注入了一缕清新的空气。

  

  初见唐毅是他正给模特化妆。再见唐毅,是在“演艺人酒吧”,他正在为湖南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舒高化妆。数月不见,唐毅看上去却苍老了一些,脸粗糙了一些,黑了一些,写上了一些风霜的痕迹,看上去也更成熟了一些。一谈起化妆,他便双目炯炯,神采飞扬。唐毅入行很晚,且缘于一次偶然的巴黎之行。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然而他的梦却从来没有与化妆产生过任何联系,直到有一天,他来到了世界艺术之都巴黎,那缤纷的时尚,极尽奢华的时装界,以及世界顶级化妆师那神来之笔下的绮丽妆容,无不令他怦然心动,那颗本来就该属于艺术家的心灵深受震撼。从此,化妆造型命中注定般地成了他一生的事业。

  对某件事情的热爱和狂热可以使一个人所向无敌。对于唐毅来说,别人看起来非常辛苦的工作对于他却成了享受。至今,唐毅仍然庆幸地说:“人生最大的快乐是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能够从事化妆造型工作是我一生最值得骄傲的选择。”

  从单纯的化妆到注重内心的表达

  

  初入行的唐毅也曾经有过一段模仿期,这大概是谁都会有的过程。但当他走过最初的阶段,他就不再满足于机械的模仿,开始渴望为自己的作品赋予灵魂,从单纯的化妆进而注重内心的表达,个性的张扬。

  出道较晚的他毫不讳言时尚化妆界前辈们对他的影响。“毛戈平让我感到了化妆的魅力;吉米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色彩美;而东田却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灵感和神秘的、不可预知的无限的创造力。”

  

  谈起时尚界几位光彩夺目的明星级人物,唐毅感慨地说:“中国时尚化妆开先河者当属毛戈平,是他让中国的时尚化妆师从幕后走到了台前,而吉米、东田这些从国外回来的新锐人物又带动了国内时尚化妆新生代的快速崛起,推动了中国时尚化妆界与世界接轨的步伐,同时也促进了国内化妆造型界的良性竞争。”

  正是这些优秀的时尚化妆师们使国内的传媒变得从未有过的漂亮和充满生气,与几年前的传媒相比,这种变化真可谓不可同日而语。而他们之后的更年轻的一代更是势不可挡地冲上来,在兼收并蓄地吸收前辈的精华之外,他们将眼光放得更高更远。而唐毅勿庸置疑是其中较出色的一个。

  宽容、合作与分享

  唐毅身上最可贵的不仅仅是他大学教育的背景和聪明好学,而是他宽容、合作和分享的态度,他总是很谦逊,乐于与别人分享他的心得。他常常喜欢与同行探讨交流。在他的眼中,任何人都有他美丽的一面,他那双宽容的眼睛总有新发现,他对于人、自然和色彩,都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这让他可以从生活和自然中获得更多的灵感并用丰富的色彩和手段来加以表现。

  

  对于时尚化妆的快速发展,唐毅觉得这是令人欣喜的事,也让他对中国未来的化妆行业有着充分的信心。他认为,中国时尚化妆正在朝着成熟、理性的方向行走。比如,大众审美的提高让这些化妆师们感到了一种潜在的危机,也给化妆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前的人们走过影楼的橱窗前都会驻足观望,歆羡不已,如今,人们却要求化妆师在将他们打扮得漂亮的同时,展现出自己真实的一面和个性美。这就是大众的进步。

  “以人为本”是化妆的首要原则。唐毅非常注意照顾合作方的感受,了解对方的需求。他认为,化妆师不是不能有自己的个性,但化妆师的个性要建立在尊重大众审美的基础上,一个较完美的造型不是化妆师觉得满意,而是被服务对象和周围的人都觉满意或赏心悦目。而当这个造型获得首肯时那种快乐是难以言说的,唐毅喜欢在一个较成功的造型完成后与大家分享的感觉,这让他觉得自己的价值真正得到体现。

  化妆师肩负着提高大众审美的职责

  北京申奥成功,唐毅很是兴奋。他说:“中国的申奥成功是一个契机,让中国能够有一次审视自己的机会,那就是以什么样的精神面貌来迎接世界对中国的检阅。中国还属于不会美丽的民族,没有形成自己的审美基础,盲目地今天‘哈韩’明天‘哈日’。难怪有人说亚洲的美女在韩国,就因为韩国的女孩会化妆。韩国和日本都是很小的国家,但是大众的审美水准却很高。他们的另类和酷都建立在个人的个性上,独树一帜却又赏心悦目。中国大众的审美还需要培养,这个重任就落在了化妆师身上。”

  唐毅说,他希望自己能够尽可能地做一些努力,让每一个人都美起来,让整个中国都美丽起来。他渴望有这么一天,世界上的人会这样说:“亚洲的美女在中国”,让中国在世界的目光中光芒四射。

  目前唐毅正在着手准备8月19日举行的“唐毅炫烂2001”新闻发布会。这场发布会将与东田造型公司的一场发布会以及李东田个人的一场发布会同时进行,作为东田造型签约首席时尚化妆讲师,他将对公众进行一次汇报,并对自己进行一次检验和总结。在此次发布会上,他将与他的学生们一起进行同台表演,作化妆演示,同时发布“2001秋冬彩妆流行趋势”。目前他在常规的工作之余正在考虑发布会的模特、服装以及舞台设计和彩妆设计。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每个女人都是自己最好的化妆师 (2001/08/21 15:16)
《射雕》化妆师谈造型:我对港味设计没感觉 (2001/08/08 15:09)
评论:感谢化妆师毛戈平重塑“小花” (2001/05/24 10:00)
看《大宅门》的感想:感谢化妆师 (2001/04/19 14:54)
在美国大受欢迎 章子怡:化妆师每天亲我上千次 (2001/03/27 16:36)
中国化妆师从业将有职业标准 (2000/05/24 08:20)
藤原纪香气坏化妆师 (2000/03/13 10:20)
 新浪推荐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