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人物聚焦 > 正文
“石头”记 半支烟(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08月29日14:15 南方网--城市画报

  

  石头老喜欢抽半支烟,不抽,觉得缺点什么,抽全支又太多了;石头总喜欢一个人踢球,因为爱跟着球跑;石头喜欢画画、拍照和拍DV,这是她的生存之道;工作了一段时间,石头就会到处走走。

  画画是一个人的事

  石头喜欢TOM WAITS,虽然她不知道TOM WAITS是怎么过活的,她只想过TOM WAITS音乐里那样的生活;石头还喜欢一个女摄影家的作品,但是不知道她叫阿勃丝;石头老喜欢抽半支烟,不抽,觉得缺点什么,抽全支又太多了;石头总喜欢一个人踢球,因为爱跟着球跑;石头喜欢画画、拍照和拍DV,这是她的生存之道;工作了一段时间,石头就会到处走走。

  知道石头,是因为曾经在湖南卫视看到她和李银河、崔子恩一起作为嘉宾参与一个同性恋话题的讨论,通过朋友介绍,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去找她,石头特别爽快地答应了采访。那天晚上,来找石头的人不止我一个,有人因为佩服石头的勇气而来;有人找石头倾诉而来。

  为了方便拍照,我住进了石头家,和她们一起生活。

  石头从小学习成绩非常好,读高中时,因为酷爱画画,就从重点中学转学到职业高中学画画。大学毕业后来北京旅游,喜欢上了北京,便在圆明园附近租了个房子住下来,没想到第二个月,自己的画就在画廊里卖出去了,这才发现原来画画也是可以养活自己的。当时那里画画的人还没有几个,后来越聚越多,成了有名的“画家村”。石头很喜欢这种氛围,但是她认为画画是一个人的事。这几年来,石头悠闲地画着画过日子,不时还会有人找她开画展,今年就有两个展览等着她。

  石头最近在创作一系列关于女同性恋题材的画。她的画色彩鲜艳,常有蝴蝶这个符号出现,很现代,有一点超现实。和石头逛街,买碟,在地铁里她捡到一只蝴蝶模型,非常雀跃,一个劲地要我给她和蝴蝶留影。过幸福而简单的生活

  

  和大部分自由职业人士不一样的是,石头过着早睡早起的规律生活,清晨六、七点钟起床,吃完早餐,下楼踢会儿球,然后开始工作。她画画的时候,喜欢一个人安安静静的,累了,就听听音乐、做做饭。黄昏的时候,再下楼和小区里的小朋友玩一会儿。石头做的西餐很好吃,简单而讲究,生活对于她来说,永远是最重要的。她所做的每一件事的前提是让自己开心,尽可能不强迫自己做不愿意做的事。除了画画,石头还会再外接一些设计的活回来。每天的生活,石头都料理得井井有条,该起床的时候起床,该喝牛奶的时候喝牛奶,该锻炼的时候锻炼,非常地健康积极。

  过幸福而简单的生活,她以前认为两个人可以一直这样生活下去。不过,最近她们时常闹别扭,尽管如此,生活的模样依旧淡然。

  一天,石头带我去剃光头。一进理发店,所有人都怪怪地看着石头,石头对于他们来说既熟悉,又陌生,非常好奇。熟悉的是石头经常来这里剃光头,陌生的是,他们对于石头的猜测在石头冷漠之下从未得到过证实。他们迫切地想证实石头是演员或者是艺术家,前些日子,石头曾带一位从青海来的活佛来这里剃头,他们就甚至相信她是一名尼姑。看着老太婆们矢志不渝地想打听个结果,石头更加沉默了,她说既然他们的概念里普通女人是不能剃光头的,解释又有什么用呢?就像有一次一家电视台去采访她,主持人不停地问她留光头是不是因为时尚、另类或前卫,很烦人,石头说真的没想那么多。

  希望海边有间房子

  有天晚上,我们去迪厅玩,石头跳得很疯狂,也很引人注目。从迪厅出来,我们趁着余兴走路回家,也许是因为刚才跳舞时流太多汗,她很口渴,一路上商店都关了门,也找不到便利店,看见一个加油站,她像见了救星一样狂奔过去。不过,还是没有商店,我们隔玻璃窗看着加油站办公室里的饮水机,迟疑了半天,最后还是顶着质疑的目光,向守油站的老大娘要水喝。石头说,以前在青海旅游的时候,渴了,走进路边的人家要水喝,是非常自然的一件事,但一回到城市,这事就变得别扭起来。石头向往的是城市以外的生活,正在学车的她考的是B牌,希望有一天,去到一些边远的地方,哪怕只有拖拉机,她也可以和当地人一起开着拖拉机狂奔。

  石头一直想回曾经住过的“画家村”拍片,自从搬离那儿后,她就想回去看看,记录一些东西。这几天,她总算有时间带上相机和DV同行,谁知去晚了,昔日的美好回忆,已成一片废墟。她感叹道:

  “想做的事情,有激情做的事情,不管多忙都一定先做,不要给自己后悔的机会!”石头的情绪全不遮掩地写在脸上,不高兴就是不高兴。和她相处,全然没有女孩的扭捏,就像哥们儿一样,很爽!

  离开北京回来后,有一次我们在海边玩,突然想起石头曾经说过希望在海边有间房子,安静地画画。打电话给她,她在那边笑得很响亮。石头告诉我,那段感情已经结束了,她搬出来住了,把一切都留给了对方,包括房子。再过几天,她就要去青海拍一个关于活佛的纪录片。(文图/曾忆城)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人物:永远的丰子恺 (2001/08/27 15:03)
人物聚焦:做个都市领舞者如何?(图) (2001/08/27 11:40)
人物:齐豫--不食人间烟火的嗓音 (2001/08/28 09:40)
人物:开明绅士刘少白 (2001/08/24 14:08)
人物:九丹有话要说 (2001/08/23 10:22)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