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人物聚焦 > 正文
做个都市领舞者如何?(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08月27日10:08 美容时尚报

  步入南京,你一定会发觉这几年里南京变化太大了,不用说雄伟的建筑层出不穷,就在那珠江路或湖南路走一走,那一家接一家的酒吧、茶室、迪厅就让你感觉到一种南方大都市的情调在向你扑来。听一位友人说起,在迪厅有一种做领舞的新新人类,让我来了极大的兴趣,通过友人介绍,我与一家叫做零点酒吧(这是一家多功能的酒吧,有KTV包房,有DJ舞台,有包厢)的老板取得了联系,同意让在零点做领舞的一个叫做梦娜(我估计这不是她的真名,老板也不愿说)的女孩与我见见面。

  梦娜的心语:

  “我喜欢跳舞,最开心的事就是别人夸我跳舞跳得好。”

  “我的理想是,有一天我不用穿媚惑的衣服,一件衬衣一条牛仔裤,跳起舞来就能让大家如痴如醉。”

  “我会跳到自己满25岁,到那时,我会改行去开一家大型发廊。”

  

  辍学后走上DJ舞台

  本来约好是下午三点钟采访梦娜,经理人黄杰提前了半个小时CALL她,怕她醒不来误了采访,就催催她。这是她每天起床的钟点。

  见面的地点在与零点酒吧相隔不远的绿野仙踪(这是一间充满童话情调的茶室),梦娜静静地坐在一个靠窗的位子上,略带慵恹的表情,可能是职业的习惯。这与几天前在零点酒吧看到的她是迥然不同的。那时,身为领舞的她,站在DJ台里面跳舞,她上身穿着一件紧身露脐衫,下面是一件黑色皮装短裤,裤长刚好及臀,把身材勾勒得十分性感、丰满,胯上还系着一条黑色的皮带,整个装束充满了青春的狂野。随着强有力的音乐节奏,梦娜旁若无人地舞动着,一摇头一扭腰,一举手一投足,都给人以强烈的逼迫感,让周围的人也跟着蠢蠢欲动起来,甚至让人有点窒息。

  而白天的梦娜却素面朝天,半明半暗的唇只是昨日没有褪色的印记。梦娜说不喜欢化浓妆,那会伤皮肤。在台上,是为了要扮“酷”,营造一个成熟的形象,只得把妆化得很浓。在梦娜眼中是黑白分明的,在黑夜里工作,白天里休闲。看上去,除了那有时会染成金黄色半透明的头发还是那么引人注目外,这时的她与周围一些时髦女孩子无异,即使不开心,也是淡淡的。

  采访后得知,梦娜今年才19岁,天生聪慧丽质,从小就能歌善舞,乐感特好。在南京旅游学校读了2年,竟辍学了。从她的言谈中,好像是南京的夜生活太丰富了,使她这个贪玩的女孩子耐不住单调的学生生活,就想到台上表演一番,也就把爱好变成了职业,她说自己已经在零点酒吧干了一年了,干得不错,也很开心。

  台上狂舞,台下静坐

  谈了一段时间后,梦娜也与我随和起来,话也变得多了。

  她说一开始时,要鹤立鸡群般在台上狂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开始时,她要面对黑压压的一片人群,脑子是一片空白的,眼睛不敢往下看。这骗不过大家的眼睛,顾客在台下起哄,她更手足无措。回到后台,被老板一顿臭骂,令她直想掉泪。豁出去了,梦娜发发狠,没什么大不了的,再上台时就随心所欲地跳起来。哗!顷刻台下的人群举起双手,有节奏地击掌,跟着她舞动起来。梦娜有了信心后,腰扭动得更柔软,腿摆动得更有力,眼神也变得专注而电力四射了。

  别人去迪厅是为了娱乐,而梦娜是为了工作。她每天在那里呆6个小时,中间稍有休息,足足要跳4个多小时,懈怠不得,一不小心还会扭伤腰脚。这一行也没有节假日,做了这么久,梦娜才休息过3天,病了请假。有时病也要上班,老板规定,请假一日要扣两日工资。这些天,梦娜的眼睛就有点恍惚,因为灯光太灼亮,有点伤着了。

  梦娜在台上狂舞了一番,一到音乐间歇时,梦娜就总是在后台静静地坐着,不愿多说一句话。有时还塞上一个耳塞,暂时隔离一下喧嚣的环境,让身心打个盹,好去迎接下一轮的轰炸。

  一旦碰到心情不好,就会影响到梦娜的工作。她想尽量克制,但无法做到不露痕迹,她毕竟才19岁,所以她说这个时候最辛苦,即使想哭,也要装作若无其事。

  领舞在迪厅的作用越来越大,成了招徕顾客的招牌。梦娜很明白自己角色的意义:既要造气氛,又要传播流行的舞步。“把客人吸引到你的身边,同歌共舞,让他们疯狂起来,这样我们就成功了。”老板时常这样要求她,梦娜也已经做到了这一点。最快乐的时候,也是最危险的时候

  客人最疯狂的时候,是梦娜最快乐也最危险的时候。可以想见,当被酒精与舞姿撩拨得有些失态的客人突然间跳上DJ台上时,领舞小姐是如何花容失色的。即使如此,也不得对客人无礼,只有往后躲,争取时间让保安人员作出妥善处理。回到后台才能独自发脾气,把委屈与不满发泄出来。

  来这里寻乐的有些客人把领舞小姐与陪酒女郎等同起来,软硬兼施地要梦娜过来喝一杯。这时,梦娜便客气地说:“现在没有空,待会我再过来。”当然不会有下文,她要学会保护自己。在跳舞时,她的眼神是冷冷的,绝不向台下抛媚眼,以免惹火烧身。她跳舞的风格不是靠“骚”的艳舞,而是靠青春活力的纯领舞,比较硬朗,偏男性化。

  无论在台上还是台下,梦娜都绝对是一个淑女。尽管淑女也有疯狂的时候,但梦娜从来不曾迷失自已。

  “最开心的事是别人夸我跳舞跳得好。”梦娜很在乎别人对她的专业评价。曾经有位同行对她说,其实你当歌手比跳舞好。梦娜因此敏感:“莫非我的舞跳得不好?”

  梦娜对舞蹈的热衷与投入,在这一行中是少有的,她的不少女伴干了一段时间,都会因为各种原因而离开。而她不!她说要干到25岁。不论DJ放什么歌,她都尝试去跳好它。有些沉闷的音乐,很多领舞都不愿意跳,而梦娜却以此作为向难度的挑战,照跳。梦娜理想的境界是假以时日,她不用穿性感的衣服,不必用媚态,一件衬衣一条牛仔裤,跳起舞来就能让大家如痴如醉。

  梦娜觉得现在自己什么都缺,什么都要学。但她很强调自己的原创性,所谓不求与人相比,但求超越自己。“不喜欢别人学我,也不喜欢学别人。”她真是年轻气盛。尽管这样说,她还是不时去别的迪厅泡泡,看看自己实力与别人相比如何。

  

  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梦娜最休闲的时光是傍晚时分在新街口步行街一带足留达,这时可走可停,想去哪里想不去哪里都行。有时碰到一些看客,对着她比划:“那不是零点的DANGSER(领舞者)?”她却不自在起来,就像在舞台上一样,她喜欢随意开心的生活。

  梦娜也常常需要向现实妥协。比如,春节时有几天放假,她把金黄色的头发还原成黑色,好去亲戚家拜年啊!等过完年再恢复。

  但梦娜始终把跳舞放在第一位。刚入行,她有一个男朋友,也是同事,他对她很紧张,要她专心跳舞,不要太贪玩。至今她仍然感激当初他对自己的保护,尽管后来他不愿意她抛头露面。为了继续跳舞,他们吹了,她曾经很伤心。

  与同龄的女孩子相比,梦娜显得过早的成熟。在她15岁那年,母亲得了重病住进医院,因为梦娜贪玩,没有见上母亲最后一面。“这是我最后悔的事情。”18岁那年,有一次她和女友跟一个哥哥一样的男人去郊外玩,没想到这个“哥哥”甩掉了梦娜的女友,在一条无人的河边露出邪恶的嘴脸,幸亏她机智冷静,才摆脱了魔爪。

  这就是生活,造就了她的成熟。令梦娜可以在这个五光十色充满迷幻的娱乐场所生存。她现在每个月收入是2500块钱,以她这样的学历恐怕难以找到这么高收入的工作了。但开支也大,光是化妆品和美发美容,每个月就要七八百块。买衣服更需要一笔不少的支出。但梦娜相信只要把舞跳好,名气愈大,收入就会愈高。现在这一行顶级的收入有1万多块,她还只是中下水平。

  梦娜说可能会改行,因为干DJ领舞这一行靠的是青春和充满活力的心态,随着年龄的增长这方面的优势会越来越弱。她说等以后赚了钱,可以改行去开一家大型的发廊。她学过“发型设计”,有毕业证书。对于未来,她充满了憧憬。梦娜是那种“愈夜愈美丽”的女孩,“在夜晚我的眼睛瞪得比谁都大!”她不失孩子气地瞪大眼睛看着我们。在每一个精彩的晚上,她总是付出很多努力的。等到凌晨一二点钟,狂热慢慢消退以后,梦娜会与几个同事去大排档吃宵夜,舒展着颀长的双腿,抬头望着天空,看看月亮是否从云层里飘出来。然后,她穿过宁静的城市,回到位于市郊的奶奶的家,躺在床上,把音响开得很小,在柔和的歌声中,让自己松弛下来,此刻有梦无梦并不重要了。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人物:开明绅士刘少白 (2001/08/24 14:08)
纪念:传奇人物王应睐的故事 (2001/08/22 15:42)
人物聚焦:中国现代影坛六大美女(图) (2001/08/21 14:07)
人物:普兰-黛维的悲剧人生 (2001/08/21 10:29)
男人物语:小气男人的守财情结 (2001/08/17 12:22)
人物聚焦:怒放在马背上的警花(图) (2001/08/13 11:21)
现代人物:他是个博士 (2001/08/10 11:42)
人物特写:当保安的女模特(图) (2001/08/06 13:47)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情系五岁凄苦幼女--请伸出您关爱的双手!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