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网推出
新浪个人家园测试版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人物聚焦 > 正文
现代人物:他是个博士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08月10日11:42 南方网-城市画报

  文/王承敏

      

  年少的薛力是个“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的调皮惹事精,最常干的事就是把同桌的铁制铅笔盒用拳头砸得扁扁的;下课后收了全班同学的作业本去当废纸卖了换冰棍吃;纠结一帮小坏蛋们放学不回家,坐在房顶甩扑克……诸如此类。在做了坏事之后,他总要仰天长笑三五声,以示心中痛快。

  不知不觉,高三毕业,薛力居然上了大学,再一个不小心,读到了建筑学博士。现在的他,是个学者,与当年的形象实有天壤之别。不仅自己如此,他还鼓励所有的人去考研,对于别人说他生活在象牙塔里,他嗤之以鼻道:“你们懂什么,我这是追求最大利益!”

  薛力酷爱鲁迅,能整篇背诵鲁迅的杂文,对任何问题的看法,他都能引用书中的话来回答,并且以强力推荐所有有识之士读鲁迅为己任。

  常年的求知生涯,养成了他严谨的逻辑思维习惯。看电视他只看环宇文摘和DISCOVERY节目,读文章首先要看数据资料,有时候看到时尚书籍或泛泛而谈的“著作”,他就会鄙夷地用拇指搓着食指说:“这些就像面筋泡,看着挺有分量,其实都是水分,一下锅全没了。我要的是干货!干货!”朋友在一起玩的时候,大家都说些脑筋急转弯逗乐,他却常常问:“你知道花瓣一般是单数还是复数?”“太湖是怎么形成的?”

  生活上他自律极强,每天清晨即起,看书学习,中午睡一觉,雷打不动。他饭量极大,而且一直要吃到打嗝为止,方连呼痛快,对老婆报以的白眼斥之为“矫情”。老婆常常在饭桌上讲一些单位里勾心斗角的琐事,以期他能深入生活,他听了却很不耐烦,说:“有人爱听好话就说给他听呗,你就当做好事得了。”老婆无言以对,只得噤声。他还不准老婆用化妆品,说有违自然,看到瓶瓶罐罐的膏类霜类物品,就讽刺老婆为“化学家”,说她在脸上做实验。

  曾有一段时间他想走仕途,慷慨激昂道:“我要掌握呼风唤雨的权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学术的大环境。”后来有机会去政府部门实习了一阵,回来后口气突变,心灰意懒地说:“唉,还是画图纸更有成就感啊!”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红学专家:黛玉是悲剧人物的代表 不是小心眼(图) (2001/08/08 13:17)
人物特写:当保安的女模特(图) (2001/08/06 13:47)
评论:挑剔一下《射雕》中的风云人物 (2001/08/07 18:57)
大富翁四人物星座分析 (2001/08/01 10:15)
人物特写:军中“文状元” (2001/08/01 10:19)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