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我为香薰狂--4位香薰超级爱好者的私秘独白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1月08日14:10 《清洗》杂志

  文/菁荆

  “当我把自己从那套一本正经的职业装中剥离出来,让身体完全浸入那堆泡泡之下,目光所及,是珠江的辽阔江景、灯光点点,那一刻,我好像才真正知道自己是谁”,一位花了近10年的积蓄,狠狠心在望得见珠江的地段置房的女友,曾这样对我描述她的沐浴狂迷心结。她的话似乎代表了许多女性的选择,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沐浴不再仅仅是每日的净身功课,正逐渐成为她们纾解压力的净心功课和生活享受。

  所以,你肯定也注意到了,在许多大型商厦里,沐浴品专柜的面积越来越大,东西越来越精致。那一瓶瓶波光潋滟的玻璃樽、玻璃瓶里静寂的浴盐、泡泡浴油、香薰精油,正悄悄魅惑着越来越多的女士,为它驻足,为它迷醉,为它诱发满怀的绮思丽想。从她们迷恋的、沉醉的、低回的目光深处,你读出了哪个版本的心情故事?

  香气是灵魂的销魂

  香薰超级爱好者一:向晴,女,39岁,外文出版社翻译。

  好像是一夜之间的事,以前在西片里常见的各种沐浴享受场景已成为我们的日常感受了。

  如同冥思、静坐一样,植物的芬芳香气同样有助于启发人心灵的想象力,我迷恋一切的香气,我当然喜欢香薰。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不常洗香薰浴,只是经常在工作的时候点上一盏香薰炉,偷得浮生半日闲,把我劳顿的灵魂交付给那一缕馨香。心情异常烦躁的时候,薰衣草、柠檬精油赐我以宁静;情绪低落的时候,迷迭香、佛手柑精油又赐我以兴奋。看袅袅香气在造型别致的香薰炉里缓缓升腾,静静体验不良情绪在嗅觉的刺激下逐渐归于平和,宁静,我似乎有一种自己正那么接近幸福的感觉。

  每当那样的时刻,我总想起耿占春在《观察者的幻象》中的那几句话:“香气使人迷醉,在香气中,躯体也被气态化了,它散失在香气中,犹如灵魂,成为香气的一种分子。香气是使人达到忘我的一条捷径。在芳香中,人的意识消散在香气中,成了香气本身的意识。气是精神与灵魂,香气则是灵魂的销魂。”

  是的,香气是灵魂的销魂。

  掌握善待身体的能力

  香薰超级爱好者二:张岷,女,29岁,广告公司企划。

  我迷上香薰已经有好几年了。过去,忙碌而躁动的生活,总让我无法静下心来,后来在香港的一次出差经历使我初次了解了香薰,并进而迷上了它。在香港、澳门、台湾都有一家名为“身体小屋”的芳香品连锁专营店,初一看到那名字,我的心就莫名地震动起来,我们一直关注我们的薪水,关注自己在他人眼中的印象,却似乎从来没有切近地关注过自己的身体。就像有根弦拨动了什么,我走进了那家小店,第一次知道了还有从植物精华中萃取而成的纯天然芳香物质—香精油,知道了女人最应该善待的首先是自己的身体。

  那一次,离开那个“时尚之都”时,我的衣箱里第一次没有装满各式时装,而是装着我精心选购的几款纯精油。静夜里,来一次深呼吸,一点一点嗅着香薰炉里精油散发的袅袅香气,那种宁静的氛围让我的紧张情绪慢慢舒缓下来;闲暇的时候,也泡一个长长的香薰浴,让自己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身体欠安的时候,用一张吸附了精油的热毛巾敷敷脸,感觉自己又加足了马力。

  这些年,经过香薰的“熏陶”,我终于渐渐明白,心灵的能量并不储存在“心”里,其实就储存在你善待自己身体的每一个细节里。

  再见,我的忧郁风暴

  香薰超级爱好者三:洛樱,女,37岁,杂志主编。

  这套房子其实离我上班的地方很远,之所以甘于日复一日地舟车劳顿仍无搬离的念头,全是因为它那超大的浴室。每次回到家,先在浴缸里放好水,然后倒入数滴植物精油,然后让自己泡进去……每次我总是以一种近乎虔诚的心态做完这一整套的动作,像是进行一项圣洁的仪式。

  其实,一直以来,我只是个追求清旷自如、从容自适的生活方式的人,但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我只能离那样的生活越来越远。种种的矛盾长期纠结在心中,我发现自己患上了轻微的忧郁症。

  求医问药也不能彻底解决我的心病的以前,一回到家,我总是昏沉沉地把自己埋入枕被之中,在梦里做短暂的逃离。后来,有朋友介绍我认识了香精油,居然发现,香精油不但是天然的护肤佳品,还兼具身体保健与心灵治疗之效。

  当我浸入浴缸,闭上眼睛,仿佛能真真切切感受到那些植物的精灵正进入我的毛孔,只觉得弦线般绷紧的神经在缓缓松弛,四肢百骸被熨过一般舒散,只觉得身体深处恍惚有什么在溶解,在消退,在蒸发,那些蒙塞性灵的垢疵,那些多年来郁积着的块垒、烦恼、苦闷,正一块块碎裂、消散……。忧郁的风暴渐渐在我的心里平息,看似柔弱的植物茎叶里蕴涵的“芬多精”将我蒙尘的心细细地洗净了,擦亮了,给了我最坚强的定心力。

  或许,幸福需要的只是感受

  香薰超级爱好者四:林溪艨,女,32岁,证券公司总经理助理。

  大学里,我也算是个活跃分子,参加话剧社演出,主播校广播站的“菁菁校园”节目,主持过大型的校园晚会。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对生活感到无比的疲倦,对一切厌烦,没有憧憬,停止幻想,不再希望。

  还好,从小就有的影视嗜好尚在,就这样看着看着。看桑德拉·布洛克的夸张喜剧《第九号爱情灵药》时,奇怪那香水竟有那般的魔力;等看到常盘贵子、田村正和、大泽隆夫的《美人》时,竟也为那些花草神话动容了。于是开始满街找那些幸福的花草茶,找那些隐藏在薰衣草、鼠尾草后边的浪漫感觉。我没有找到那样的花草茶,却找到了由它们提炼的芳香精油。

  当那带着薰衣草或者鼠尾草淡淡清香的水轻滑过我的脚背,漫过我的腰腹,我发现自己不但闻到了空气中飘散的香,而且听到了那小小花瓣轻轻绽开的细微颤音。在浮华消退后一清如水的美丽和宁静状态之下,我欣喜我又找回了细腻感受生活感受生命的能力。在浸泡中,我的身体因血液循环加快而微微酥麻,一边享受那种切实的安抚,一边想象那原本生长在地中海之滨的紫色香草,在春天里是怎样铺排出一季的奢华浪漫,我能感受到,我的生命如同轻盈的云,已进入那片轻紫的空间。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清洗》杂志专题1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