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天然植物精油疗法解密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1月08日14:07 《清洗》杂志

  文/汤凯婷

  植物的香味是由植物花朵或叶子特有的香精来释放的,而其香味或颜色也与植物的生理活动有着直接的关系,虽然在此范围内,我们仍无法做出完全的解释,但香精油对人体组织的活动力所产生的作用,已使我们了解到,这些丰富的自然界精灵,这些隐藏在植物腺体里的挥发性芳香物质真的可以帮助我们增进活力,调理身心平衡,改善肤质健康。

  嗅觉引起的反应

  要了解香精油对人体的影响及作用,首先就得了解鼻腔嗅觉的发展脉络。事实上,当一种芳香的分子进入鼻腔后,鼻腔最上方的嗅觉神经末梢就会受到刺激,并将此讯息传达到大脑的嗅觉皮层区,而大脑会将此讯息转化成知觉,知觉便会分辨所接受的气味,这种气味可能会勾起潜意识里对某些味道的特殊记忆,这种回忆的滋味,可能是甜美的,也许是幸福的或者是揉和着辛酸的。总之,它给予每个人的感受不尽相同。

  当我们吸气时,被吸入的精油物质促发神经化学物质的释出,因而产生安静、松弛、刺激、提神或陶醉的效果。精油分子也会经由呼吸道进入肺部经气体交换进入人体血液循环中,达到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的功效。

  精油的渗透与功效

  精油分子除了透过肺循环进入人体外,另一途径就是借助按摩从皮肤渗透。当精油分子通过按摩进入皮肤,细微的植物精油分子会渐渐地渗透进入皮层,透过毛细孔和毛囊进入血管,从而被传送到身体各处产生调理作用。

  香精油与人体生理功能之间的关系

  植物精油能获得对人体良好的调理成效,应该归功于它的活动力,精油的活动力主要体现在:一、排毒、抗菌的活力;二、促进细胞防御功能,也可以说是细胞复制的活化剂。

  事实上,植物精油的这两种活力功能和皮肤的新陈代谢有着极大的关联性,因为细胞的复制功能,常会被皮肤的内在代谢不良或毒素的积存所干扰或抑制,此时若借助植物精油的排毒、促进代谢活力功能,即能再刺激细胞复制,达到活化细胞作用。

  植物精油疗法的本质

  在植物芳香精油疗法中,吸入法、涂抹法和沐浴法是植物精油使用的最基本方法,纯植物精油具有高度的挥发性,若暴露于空气中会逐渐蒸发。若使用吸入法,散发在空气中的精油分子会通过呼吸系统进入体内;若将精油以基础油稀释后外用时,其分子会渗透至皮肤底层;若用于沐浴时,则可透过呼吸及皮肤两方面吸收渗透。而植物精油一旦进入人体系统,即可让失衡或失能的身体机能恢复活力。

  与精油一起提升

  把植物精油当成日常所需的皮肤及心灵调理的保养品,如沐浴或按摩,不仅可让以肌肤光泽、靓丽,亦可以增加我们对生命的认知和珍视。

  现代人的生活,已趋向食用精制或加工过的食物,香烟和其他污染物等这些毒素在人体内快速囤积;高度的压力所引起的肌肉紧绷,也会阻碍血液和淋巴液的流动,从而造成健康方面的问题。现代美容的新观念,就是借助植物精油治疗,以排除毒素,改善循环不通畅的状况。从这点来讲,香精油也是人体的管道疏通工。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清洗》杂志专题1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