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男人,把隐私印在底牌上(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1月02日16:20 女性大世界

  

  男人麻烦大了,女人们伸出手来揭底牌了。但女人们也许会失望,因为这张底牌既不像表面上的那么强大风光,也不像想像中那么无聊龌龊。至于男人的底牌究竟是什么,我也说不清,各人有各人的初衷。

  底牌这东西我想绝不是所谓意义上的那样印着图案的纸片,但它绝对是那种可以吓人一跳的东西。相较而言,女人手中这样的玩意就没有那么丰富了,因为她并不需要,一哭二闹三上吊就足够了。

  拥有这样的底牌并不是一件什么好事,究其原因也只是——“迫不得已”而已。如果赌桌上、人生中可以有许多的王牌,情况也许会不同,但这又如何可能?因而充满自信的只能是别人,而为了在别人的眼中还像回事,我也只能一副坚挺昂扬的样子,其实心虚得很。

  男人所以留下了底牌,不是为了制约什么,而是在保留什么、隐藏什么。而男人为什么要如此呢?

  原因一:活在别人眼中的“强者”

  男人最大的不幸就在于无时无刻不能放下强者的包袱。男性无往不胜的神话被传诵了千年万载,成为了男人心中挥之不去的负担,这些是女人们可理解却无法感受的。强者外衣下的男人是脆弱的。也许不堪一击,但表面上却像是同花顺的牌面,风光无限。男人是必须活给别人看的动物,有意无意营造出的玄虚将男人的软弱和依赖性隐藏在虚张声势的演出中,尽管常常像狐狸的尾巴无论如何藏、掖,偶尔也会露出来,但这并不意味着穿帮,男人将另外的剧情上演续集,掩耳盗铃一把。而这盗铃之声却唤不醒许多女人的痴梦,她们不承认男人有多懦弱的说法,并鼓励男人们继续演出,直至落幕。

  男人有太多不足为外人道的苦衷,很多事情都只能一个人默默地承受。男人的悲剧似乎就是因为总被强调着“男人”的形象而削弱了“人”的概念。对外,男人压抑着内心的忐忑,隐藏着不自信的惶恐。这一方面是强者心理的支撑,另一方面却是悲壮的坚持,男人很多时候扮演的不仅是强者的角色,还是最后的承担者。身后虽不是万丈深渊,却是娇小玲珑的香躯,让你不得不顶住,一转身骂声是必然的,重要的是我们不忍心。男人就这样打肿脸充英雄并坚持到底,或许会因祸得福而最终胜出,这却是男人料想不到的。

  原因二:成功背后的重压

  事业是男人的第二生命,成功与否标志着男人的价值。然而全身心地投入势必带来它的对应力,男人无时无刻不生活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中,而这压力的施力者却是自己的过高期望值,但哪个男人愿意把自己看轻呢?有人说男人最大的愿望是没有人给你压力,可以悠然自得地品茗、莳花、耕读。这不过是痴人说梦罢了,当今的社会总是以金钱等现实单位来衡量人的,谁又可以例外呢?家有娇妻稚子,为了他们,无论如何也要拼出一个前程,这份执着压在心头,只有达成了才可以释怀,而这之前所有的语言都是多余的。这些想法男人并不希望别人懂,尤其是女人,既可以让女人少些心烦,也可以少听一些哪怕是透着理解的唠叨。男人尚未成功,男人必须承受压力。男人还要装出不在乎压力,可笑吗?

  

  原因三:怕被照顾的健康“隐忧”

  健康是男人的又一块心病,同样这也是男人不愿承认的事实。没有一个男人不希望自己是强健的。哪怕只是表面上的,而男人又是盲目自负的,天真的以为自己的力量可以战胜一切,哪怕是疾病。因而男人对待药物和治疗的态度往往是忽视乃至敌对的。而一旦必须要屈从于它们,脆弱的心理又不能承受之轻,愈要加以掩盖。我看过一个故事——一个一切都很正常的男人一下子查出了绝症,而家人同事皆不知情,因为没人见他吃药或去医院,后来才发现,他的抽屉里都是药品,他隐瞒了很久……男人为什么要这样呢?男人的善良是可敬又可笑的,一方面怕别人担心难过,另一方面又怕被照顾而将自己的责任推卸给别人,这都是男人普遍的心理。把所有的痛都自己扛是男人的美德,“没有我你怎么办”的想法更是男人的一厢情愿,其实离了谁地球也照转,只不过女人的眼泪是男人看不得的风景。

  原因四:情,说不清的话题

  情,最是男人放不下的。没有了情,男人的所作所为将因为没有观众而黯然失色。

  观点1——男人的滥情是出了名的。永远是这山望着那山--贪心不足的样子。女人都说男人花心且爱变心,殊不知男人只是喜新但并不厌旧,就像一个画家不可能永远只画一幅画。但这并不会影响男人的取舍,男人自有主张,男人只是贪玩了一些,并不是没有责任感的情场骗子,该出手时就出手,不会有任何的犹疑。如果有什么意外,那也并不是意外,只不过是男人一直不忍心做出决定,直至将女人伤害。

  观点2——男人最吝惜说的绝对是“我爱你”的情话,除非他贪恋于情场。这正是因为他们感情较女性更容易彷徨而不知情归何处。为了寻找心中难得的真爱,男人固执地守着一份小男生的纯情,直至他找到、错过或不得不装作找到。也许男人一生都在不停地追问"我爱谁"并锲而不舍。随后就是男人狐疑地面对所有的女性,等待着心动的一刻。而现实使这过于理想化的一瞬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造成男人下意识的压抑情感、保留真情。男人带着遗憾和愧疚步入婚姻,仍随时渴望着激情一刻。这无疑给婚姻埋下了不稳定因素,更是男人偷情的主要借口。但婚外恋真的可以使男人如愿吗?报着怀疑和惶恐心情的男人在道德和理智的煎熬下得过且过,全没有游戏的快感,只有另一种疲惫。

  男人的底牌亮不得,实在没有什么光鲜的东西,那只是故作镇定后的几分不好意思和让人有些失望或感动的善意的谎言和固执。其实,男人的秘密何必刺探,如果仅仅因为女人自己守不住秘密。但如果女人还是坚持着要翻开男人的底牌,随便,反正她也不一定会是赢家……

  文/徐朋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翻开男人的底牌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