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你为什么总在我的隔壁说话?(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1月02日15:56 女性大世界

  

  女人问男人:“你爱我吗?”男人回答:“我喜欢你。”

  男人问女人:“你爱我吗?”女人回答:“你能找到比我更好的。”

  在爱情上,男人、女人都喜欢玩一种近义模糊语的游戏,

  为什么,因为男人女人之间立着一堵墙,他们经常为此相互抱怨:男人说:让我们晒着太阳说点儿大白话,行吗?

  文/海砺子

  那些曾经和我呆过一段的女友对我使用频率最高的话是:“你怎么总是听不懂我的话?”或者:“你为什么不把话说明白一点?”于是我就不得不反复用这样的句式:“你的意思是……”、“我的意思是……”,累得我头上冒汗,心中发慌。最后的结果是,我们中的某一个被逼挤出一句硬梆梆的话:“我们分手吧!”

  记得最后一个女友连这句话的意思都是我替她翻译的,她说了一大堆自己的不是,然后悲伤地盯着我的眼睛说:“我想你会找到比我更好的。”我不得不再次使用这样的句式:“你的意思是……要跟我分手?”她点点头。天那,直到这一刻,她还在我的隔壁用她自己的语言说话,我只好彻底放弃了打破横亘在我们之间那堵语言之墙的痴心妄想。

  一个人闲来无事的日子,我开始绞尽脑汁去想:女人和男人为什么要隔着一堵墙说话?我们就不能面对面地站在墙根下,晒着太阳,说点儿大白话吗?我苦思的结果是,这想法有点天真,是我这种男人一厢情愿的愚蠢念头。男人和女人要隔墙而语,可是有颠扑不破的理由啊!

  我所能想出来的,就有三四条:

  其一,男人的思维永远无法和女人的思维重叠,男人的思维直线总是越过女人的思维圆圈,他们相交的部分只是两个点而已。

  通常女人一句简单的话只是她思维圆圈的一个点,而那句话后面的意思就是以点为圆心、以心情为半径画出来的整个圆。这个圆有多大,是男人殚精竭虑也想像不出来的。我曾经好心好意地问一个看上去脸色不够阳光的女友:“你很烦吗?”她回答:“没什么!”以我的直线思维,我想她不愿意谈论她的烦恼,就转移了话题。可是在后来的一次争吵中,她居然指责我不关心她,理由是如果我真关心她,就会多问问她,不会这么轻描淡写就把话题扯开了。真是冤死人没处说理。

  其二,男人要给自己留出余地,我们是承诺的恐惧者,在搞不清自己对一个女人是欲望、迷恋还是真正的爱之前,男人会用弯弯绕绕、吞吞吐吐的话把女人挡在防线之外。

  女人最爱问的一句话是“你爱我吗”?可男人总是闪烁其辞地答:“我喜欢你。”女人于是忍不住要追问:“你这是什么意思?”不管男人这时如何解释,女人的失望已经注定了。其实女人不知道,对男人来说,说出“我爱你”这三个字意味着承担爱的责任,而不是像女人那样仅仅表达一种感情,所以男人对说“爱”这个字慎之又慎,只好用近义词来敷衍一下。

  其三,男人经常用行动代替语言,他以为做了就用不着说,女人看到了行动,却仍然在等待语言。男人沉默或者回避,沉默和回避就成了那堵墙。

  男人买了一束玫瑰送给女人,女人喜滋滋地接了玫瑰,却还要问:“你为什么送花给我?”男人不想太酸,就假装满不在乎地回答:“你们女人不是都喜欢花吗?”女人立刻晴转阴:“你是一个讨好女人的老手啊!”瞧瞧!这就是做了好事没好报的典型例子,我做过好几回这样的傻事。

  其四,女人把语言当作发泄工具,而且总是不顾事实地乱下结论,叫男人既恼火又抓不住中心思想。

  我有一个特别爱说话的女朋友,她的思路极快,说话滔滔不绝,我经常听着听着,脑子的某一根神经就岔了出去,可老天作证,我的大部分神经绝对没有开小差,但她的感觉神经太敏感,马上就枉下断语:“你没听我说。”我当然要辩解:“我在听。”“那你为什么看着马路对面?你总是没法好好听我说话,你一点也不把我放在心上!”她把我偶尔的走神上升到了否定我感情的高度,你说,我们还能谈什么?

  想这些想得我脑袋生疼,一定还有更多的理由要让男人女人隔墙对话。不过,阿Q一点想,一个女人在我的隔壁说话,很神秘,很有诱惑力,是不是?如果隔着的这堵墙不是太厚,还有回音的话,是不是也很浪漫啊?或者,即使推不倒这堵墙,但有朝一日捅出个洞来,我们还能惊喜地互相做个鬼脸呢!

  女人说:有些话我不想说,但你应该明白

  文/木棉花

  我讨厌男人总是问:“你的意思是……”,好像我们中间有一个人是白痴,不是不会说话,就是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那种时候,我简直不屑再跟他说什么。如果说下去,肯定又是一场唇舌之战,然后被他抢白:“你们女人,真是不可理喻!”

  其实,不是女人不可理喻,而是男人不可教也。他们好像站在女人的隔壁,一边猛烈地敲着墙,一边大声问:“你在说什么?”该轮到他们说话的时候,他们又吞吞吐吐,顾左右而言它。

  女人和她爱的男人在一起的时候,最经典的问话就是“你爱我吗”,这种不厌其烦的、执著的追问,有时候是为了要证明自己是否真的被爱着,有时候不过是要在男人充满爱意的回答里享受一种爱的气氛。女人试图用这句话来营造甜蜜。有时她明明知道男人不够爱她,她也仍然要问,如果男人痛快地回答“我爱你”,女人也能听出其中的真假来,但即使她知道是假的,她也会自我欺骗地在这种温馨的氛围里陶醉一下。女人的确有点傻,但男人简直就是笨。要他们说一个“爱”字,好像上刀山下火海似的,以为女人必将用这个“爱”来要挟他。当然,过去这样的女人多的是,但21世纪这样的女人越来越稀少了。爱和承诺是两回事,21世纪的女人明白这一点。

  也许男人该抢白了:“男人不肯说我爱你,是怕承诺,那女人为什么也不肯轻易说爱,要说喜欢呢?”这倒是一个事实,要让女人先说爱,总是比较困难的。我想这是传统害了女人,要我们欲说还羞地表露自己的感情,所以女人说“喜欢”差不多就是“爱”的同义词。不像男人,说“喜欢”不是不爱,就是想逃避爱的责任。当然,如果女人在回答男人“你爱我吗”的问话时说“我喜欢你”,那她可能真的是还没爱上这个男人。

  男人总是曲解女人的意思,也许和他们的思维方式有关吧,这一点我完全可以对他们表示谅解。我不能谅解的是他们以此指责女人好抱怨、好唠叨,不能善解人意。等等。女人更想和男人说同一种语言,如果男人改掉他们的“男语”,女人也就不必使用“女语”了。

  但是,习惯了在隔壁说话和听话的男人,是不会那么容易就翻墙过来的,那么,只好让我们女人来推倒这堵墙了,大声地对男人说通俗易懂、明明白白的话,诸如“我爱你”、“我们分手吧”、“我希望你听我说几分钟”、“我喜欢那件衣服,但并不是想买”。等等。

  这下,我不在你的隔壁说话了,亲爱的,你可以听懂了吗?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翻开男人的底牌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