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伤害与爱情结伴而生(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1月02日15:50 女性大世界

  

  如果有人在一场失败的爱情中自称没有受到任何伤害,那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怀疑那是不是一场真正的爱情。

  爱一个人而不心痛,爱一个人而不受伤,这是可能的吗?很多尝试将自己投入爱情的人也想同时尝试鱼与熊掌兼得的滋味。我不知道有没有人成功,我所看到的似乎都是不幸的失败者,有人获得爱情也同时伤痕累累,有人丢了爱情独自饮泣。我相信他们曾努力避免受伤,甚至用了所有的智慧。但智慧在这件事上似乎毫无用处,真让人为之叹息。

  我认识的艾丽就这么做过。她是那种把爱情当信仰来坚持的女孩,所以爱情是她生命的主旋律。在追寻爱情的途中,她已有过几次受伤经历。受伤的感觉非常不好受:尖锐的心痛,天地失色,只有她一个人站在旷野上,孤独无助,她甚至没有勇气呼救。在经过几十天、几个月甚至一两年的挣扎之后,她才回复鲜亮的自己。当爱情的鸟儿再次将她引向繁花之地,她又满怀希望地开始飞翔,然后又是再一次的跌落。这让艾丽痛不欲生,所以她发誓她不要再受伤。她研究了许多本精美杂志中教授的恋爱招数,决心学以致用。她要成为一个收获爱情又决不被爱所伤的聪明女人。

  她在29岁的时候碰到了狄,狄看上去像一个洞察世事、精明老练的世故男人。但他对艾丽的喜欢让人一览无遗,他说,你是我看到的最可爱的女孩。他每天一个电话展现他的热情。艾丽感到自己遇上了玩爱情的对手。她想,我可以在他身上试试那些爱情招数。于是她不动声色,看着狄玩花样。但狄并没有玩花样,他只是一顿接一顿地请她吃饭,连一个亲近的动作都没有做过。艾丽心境淡然,她觉得这很好,她可以冷静地观察他们的感情将往何处。如果他离开,她不会有任何受伤的感觉。

  狄没有离开,狄开始向她靠近。在一次分别的时候,狄拿起她的手吻了一下,说:“你的手真美。”艾丽的心微微一动,她一直觉得自己的手很漂亮,但没有男人注意过。狄没有忽略她的美,他在仔细地关注她。

  又一次,他们在街上走,一个小女孩在卖花,艾丽看了一眼花,狄马上走过去,买了一枝红玫瑰给她。艾丽把玫瑰拿在手里把玩,说,“我现在对玫瑰已经没有感觉。”狄正色道:“我可是第一次给女人买玫瑰。”艾丽的心又动了一下。艾丽已经感到了爱情风景的宜人,她忍不住要转头四顾了,但还是留心着脚下。她尝试着深入他内心:”我觉得我们关系进展缓慢。”狄一笑:”慢的是你,不是我,但我有耐心。”然后拥抱了她。

  让艾丽最终忘掉脚下荆棘的是在漫天雪花中狄为她买回的一筐鸡蛋一棵白菜,那时她高烧在床,狄带来了这些最寻常的东西和最不寻常的感觉。艾丽又在这种她熟悉的感觉中飞翔了。

  不过,和以往不同的是,艾丽在飞翔中还有理智提醒着自己:我不能掉下去!如果真的掉下去,我一定要避开那些致命的危险!

  不能掉下去,是艾丽的主观愿望,不是她所能把握的事实,但如果掉下去,就要避开危险,则是艾丽对可能发生的不幸的心理准备。愿望对残酷的现实来说无济于事,充足的心理准备倒是对所有可能发生的事都有利无弊。艾丽的愿望没有战胜残酷的事实,狄在带她作了一段美妙的飞翔之后停在了另一棵花枝上,狄说,我不喜欢做比翼鸟,更不喜欢含辛茹苦地去筑一个窝,我喜欢和不同的人一起飞翔的不同体验。

  艾丽无可奈何地掉了下来,但掉下来的时候她努力控制了方向。她没有磕在尖利的石头上,只是被地上乱糟糟的荆棘划破了腿。艾丽还是受了伤,虽然没有以往那么重。

  艾丽终于明白,想要在爱的飞翔中不受伤是不可能的,除非她不再飞,除非她放弃体验飞翔的感觉。也许她只能努力去训练飞翔的本领,可即便她练就了好身手,也不能保证她能够平安穿越突如其来的风雨雷电。在天空中飞,那是一件永远比站在地面上危险几十倍的事情。

  问题就在这儿,但凡有飞的机会,谁又能牢牢控制自己的欲望,将自己的双脚钉在地上纹丝不动呢?不仅仅是飞翔中那无以伦比的美妙的感觉,更有前方似乎可以望到继而可以占为己有的美景,在闪烁着发出媚惑的光!

  所以,另类的王菲要唱”容易受伤的女人”,潇洒的那英要凄凄惨惨地哼”心酸的浪漫说不清”,而那个称之为”北方的狼”的齐秦也在无奈地流出”谁不是清清楚楚,却又情不自禁陷入”的歌声,想必也有清醒地受伤的切身之痛。

  爱是一种什么东西?现代科学已经证明那是体内的一种物质发生了变化,这种物质赋予爱情中的人美妙的感觉,也支配爱情中的人做出种种不可思议的事。在这个意义上,爱情成为生理性的反应,作为生物体的人,谁有能力拒绝这种反应呢?所以所有的智慧在这儿都成了无用的装饰。当这种不可控制的生理反应突然失去了可以倾泻的对象,导致情绪的郁积,受伤的感觉就如潮而来。这是不是可以称为爱情的生理规律,不是人类可以抗拒的呢?

  人类已经抛弃了无数的古旧玩意儿,并且创造了足以惊世骇俗的种种另类观念、另类生存方式,但惟有爱情这个老得不能再老的东西仍然在这个花样翻新的世界上大行其道,而且"其道"并没有真正的改变,仍然是不离不弃、永恒不变的感情最打动人心,作为至高的境界被不厌其烦地歌颂。哪怕有科学证明那不过是爱情乌托邦,依然不能遏制人们追求永恒爱情的热望。爱情在这个越来越世俗的时代,更被当作一块最后的净土般追索。如此的热切之下,爱情一露脸,总有人奋不顾身地追了去。但这个经济时代的残酷便是诱惑太多,爱情总是最先被牺牲掉,爱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脆弱,都短命。于是,追了爱情而去的人总要哀哀而泣,有人在脸上,有人在心中。

  并不是艾丽那样的女孩做不成聪明女人,她的傻,她的不能自我保护,只在于她不能够不爱,她是那种把爱情当信仰来追求的女人。没有爱的时候,她控制得很好,她也有足够的智慧使用一切爱情伎俩赢得爱情。她的不幸是在她被自己赢得的爱情俘获之后,坠入了爱,也交出了自己,她的受伤是一个爱者注定的结局。如果有人在一场爱情中自称没有受到任何伤害,那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怀疑那不是一场真正的爱情。爱情以它的不合逻辑和情不自禁而让人陶醉和迷恋,一旦爱情开始扇动它魅力无穷的翅膀,它就制造了一个蛊惑人心的巨大引力场:一个缠绵的吻可以叫人完全忘掉身在何处,一句”我爱你”可以将千山万水的距离缩短为零,爱人的怀抱就是世界的全部。如果没有这样颠覆生活的感觉,爱情,又何以展示它的美妙和魅力呢?如果在这样巨大的引力场中,一个人还可以冷静而理性地控制着自己,判断着对方的一言一行,然后做出相应的反应,那我们只能说,他还没有被爱情收服,还在爱情之外。

  不要说如此巨大的引力场突然消失,即便是引力稍稍小了一些,引发的感觉淡了一些,已经习惯被引力牵制的人也会感到不舒服,感到天地变了颜色,感到自己轻飘飘地要倒下去。那就是不可控制的受伤感。

  能够在两性情感中不受伤的人只有两种,一种是极少数的幸运儿,他们在一生的第一次爱情中就获得了两情相悦的稳定情感,还有一种是从未投入过爱情的人,他们通常被享受过爱情的人当作可怜者。

  当然,对于大多数注定要受伤的男人女人来说,伤,可以一次比一次轻,可以一次比一次愈合得更快,那是他们像艾丽一样,在坠落之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包括调整方向,包括选择着地的方式。

  如果一生都不肯放弃领略爱情美景的愿望,那就准备受伤。当然,你也可以期望自己是那个收获爱情又不受伤的幸运儿。因为没有伤害的爱情永远不可能铭心刻骨。

  文/简云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翻开男人的底牌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