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感冒正流行(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1月02日15:36 女性大世界

  

  问:又到了初冬,流行性感冒肆虐的时候,每当身边的人打喷嚏时大家都会避开,以免被传染,我也是很在意,可是还是被传染了,是不是还有其他方式更容易传染上流行感冒?

  W·W:的确是这样,过滤性病毒最容易的传染途径,是由双手摸到带菌者接触过的东西,然后再摸自己的鼻子而感染到的。一直以来很多研究都认为咳嗽出来的喷雾是病菌传染的主要因素,其实摸到带菌者接触过的东西或与带菌者握手,然后不自觉地摸自己的鼻子,才是呼吸道疾病病毒扩散的最主要方式,即由手把过滤性病毒传染到呼吸系统。科学研究表明,打喷嚏出来的病毒几秒钟内就会掉在地上,但经手传到鼻却是在不知不觉间完成了传染,而要预防“手传鼻”病毒,最佳方法是多洗手,并且在洗手前不要摸鼻子。呼吸系统的病毒被一层油脂保护着,肥皂和水可轻易溶解这层保护膜,如果只用清水洗手则作用不大。由于感冒病毒里的基因和蛋白质不停转变,就是注射了预防疫苗作用也不大,最佳预防法还是常用肥皂洗手。

  问:我周围的朋友都在说SPA水疗法,还有很多人亲身尝试了,不知道SPA水疗法,除了有那么多的好处之外,有没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W·W:SPA水疗法确实有解压、美容、排毒、活络人体各部位生理机能等效果,对我们的身体是有益的。但是,如果SPA水疗法使用不当,不但对健康无益,反而会使身体受到伤害。

  因为SPA水疗疗程里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利用各种水力仪器,以各种强度大小不等的水柱对人体施以按摩,借以消除疲劳,并达到缓解肌肉紧张及酸痛的功效。许多人误以为,越是强有力的水柱喷射在身上,按摩效果就会越好,一样的价钱,当然要选择最有力的。其实不然,人体适合SPA水疗的部位是身体有大片肌肉覆盖的部位,例如背部下方,至于身体关节部位,或是脖子后方的颈椎部分,最好不要直接让水柱冲击,以免造成伤害。

  另外,从事SPA水疗也等于是在做运动一样,所以“暖身运动”这项事前的准备功夫可马虎不得,以免肌肉一下子接受过度的刺激而发生拉伤或是肌腱发炎的现象。

  最后要提醒朋友们的是,在执行水柱按摩时要采取缓和、渐进的方式,以低量水柱开始,逐渐视个人适应情形而加大水柱力度,如果感觉疼痛,就应该马上停止疗程。

  问:天气渐渐冷了,经常一大帮朋友找个火锅店大吃一顿,人们都说吃火锅不好,但还是抵御不住它的诱惑,真不知道它究竟不好在哪呢?

  W·W:这又是一个有关吃火锅的老话题,先不说别的,就说它的方式一边煮、一边吃,这样很容易烫伤消化道,从口腔、食道到肠胃,因吃火锅而遭烫伤的事件也经常会发生,火锅爱好者们得注意了。

  再来看看我们常用的火锅料有哪些?它们各含有什么成分?

  肉类包括牛、羊、猪、鸡肉等,都含有高油脂和高普林。海鲜类最常用的有虾、牡蛎等,也含有高普林。另外,一到冬天超市大量供应的各种火锅料,包括虾角、蛋饺等,其馅里的各种添加物很多。至于鱼丸等各种丸类食物,更含有硼砂等化学物质,这些都不利于人体健康。

  火锅的沾酱。一般总少不了酱油、麻油、香油、辣油、辣酱,于是,在不知不觉间摄取了过多的钠、过多的油脂和过多的糖分,对身体造成负担。

  有些人调好一碗什么都有的美味酱时,总不忘打一颗生鸡蛋。此时你大概想都没想到,沙门氏杆菌可能就趁此机会潜入你体内,带来肠胃问题。

  火锅里少不了的豆腐和菇类,也是高普林的来源,痛风患者不得不注意。芋头、玉米等一般必备火锅料,淀粉含量较高,可用来代替米饭,不过也需注意其摄取量,以免热量过高。白菜、蒿菜、芥菜心、萝卜、西红柿等蔬果,倒是吃火锅时可以不设限的健康菜,尤其是没有农药残余的有机蔬菜,在冬天是盛产期,价格也较低廉,不妨在吃火锅时候多多选用。

  最后说到火锅的汤,那可是这一锅佳肴的精华所在,总是令人爱不释口,但在一碗接一碗之间,过多的油脂、普林、热量、盐分,就这样轻易为人体所吸收,难怪有人几顿火锅吃下来,立刻胖了几公斤;有人痛快大吃一顿之后,就立刻向医院报到。这都是火锅惹的祸!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翻开男人的底牌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