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关心枕头(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1月02日15:29 女性大世界

  

  很多人都在用接近的一种枕头,就是长方形扁平枕,这种枕头虽然历史悠久、看上去实用大方,但是它不符合人体的生理要求,长期使用会破坏人颈椎的生理曲度,从而导致颈部肌肉、韧带长时间处于一种受力状态,使颈部得不到充分休息而劳损。通常会有这样的感觉:一觉醒来,突然发现自己的脖子僵硬得动弹不了,全身腰酸背痛,明明不是睡了一夜的觉了吗,怎么反而越睡越累?如果你也有过类似的经验,那这时就需要你仔细地检查检查自己的枕头是否合乎人体颈部的生理弧度了。

  枕头上的问题:颈椎位于人体脊柱的最上端,包在脖子里面,由7块椎骨组成。所谓的生理弧度是由这7块椎骨形成的一个圆滑的、朝向前方的弧,枕头的作用就是维持这个正常的生理曲线。如何保持正常的生理弧度,就要看看你在选择枕头的高低软硬大小上是不是真的清清楚楚。

  枕头的高度:这也是因人而异的,古语里虽有”高枕无忧”的说法,但其实并非枕头越高越好。因为枕头太高,无论以什么姿势睡觉,都会影响睡眠,不能保持颈椎正常的前凸弧度,反而会向后,这就会加重颈椎负担,而且还可能产生落枕现象。同样,枕头过低也不好,因为枕头过低会使头部充血,容易造成眼睑和颜面浮肿,并且下颚会因此向上抬,容易张口呼吸,出现打鼾的情况。一般说来,我们的睡眠姿势分成仰卧、侧卧和俯卧三种。枕头最好是选择无论仰睡、侧睡、都能保持颈部的正常生理弧度。成人以仰卧时枕高15~20厘米,侧睡时枕高约20~15厘米的高度为宜。

  枕头的硬度:这也是以适中为宜。因为过硬的枕头,与头的接触面积减少,压强增大,头皮会感到不舒服;反过来,枕头太软,难以保持一定的高度,会导致颈肌过度疲劳及影响呼吸的通畅,不利于睡眠。惟有稍柔软些,又不失一定硬度,才能既减少枕头与头皮之间的压强,又保持不均匀的压力,使血液循环可从压力较小的地方通过,并且保持一定的高度。

  枕头的宽度:正常情况下,最好比肩膀要宽一些,不要睡太小的枕头,因为当你一翻身,枕头就无法支撑颈部,另外过小的枕头还会影响睡眠时的安全感。

  枕芯的奥秘:

  枕头的内容是枕头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根据个人情况选用。目前市场上除了传统的几种枕芯外,各式各样兼具功能性与美观的睡枕层出不穷,其中标榜健康取向的各式枕头,更是不胜枚举,如茶叶枕、樟木枕、绿豆枕、麦管枕等,都是以天然材质为枕芯的。

  化纤枕 这是一种在市场上相当普及且价格较低的人造纤维所组成的枕芯,它的缺点是化纤材质不太透气,使用久了容易变形结成块,缺乏弹性,寿命比较短。当你发现枕头呈现高低不平的状态时,请别再拍打它,最好的办法就是丢掉。

  羽绒枕 所谓的羽绒枕,大致上是用鹅与鸭的毛制成的,一件支撑力好的羽绒枕,所需的胎量相当于一件羽绒被,大约介于0.8~1.2kg。羽绒的成分包含绒球与羽毛两部分,一般说来鹅毛比鸭毛好,通常分为羽绒90%加羽枝10%和羽绒70%加羽枝30%两种。一颗好的羽绒枕价格比起其他材质贵了许多,但它的寿命相对可长达10~20年之久。而且它是睡感最好的一种枕头,惟一的缺点就是不能水洗。

  荞麦枕 传统的荞麦皮枕头并没有过时,它的枕芯软硬适中,弹性适度,冬暖夏凉。

  杜邦枕 杜邦枕内的杜邦棉是一种化学纤维,保养容易,柔软可压缩,也可直接放入洗衣机内清洗。它本身的纤维孔越多,越透气,市场上现在多为四孔及七孔杜邦枕。

  麦饭石枕 在枕头表面多加了一层麦饭石,当你在睡觉时可以帮你做颈部的按摩,据说能消除疲劳、促进血液循环。你不用担心石子会到处乱窜,它们被缝在了一个个小块里,而且只有一面石子,另一面就可以在冬天的时候使用。

  天然乳胶枕 是经由天然橡树提炼,高温发泡而成,具有约3000多个气孔,它抗菌稳定性高、弹性好、不易变形,支撑力相对也提高了不少。乳胶枕根据成分的不同还分为全乳或是掺杂泡绵成分两种,寿命约可维持5年之久,但价格也较昂贵。

  菊花枕 菊花具有清肝明目、清热降压的作用,适宜用于夏季或血压偏高的人。

  茶叶枕 将饮用后的茶叶,晾干后收集起来,作为枕芯。适合于高血压、神经衰弱、鼻炎、视物模糊、暑热头疼等病症。

  绿豆枕 用干绿豆壳装入枕芯,有清心解暑、除烦、降压、去心火等功效。适用于夏季或心火偏盛者。

  耳枕 是一种专为婴儿特制的枕头。耳枕与一般的童枕不同,厚度只是3~5厘米,有的还更薄一些,这要根据婴儿的大小而定,在扁扁的枕头中间是一个一通到底的圆洞,这个圆洞叫”气眼”。按照我们中国人的习惯,婴儿睡姿不过就是仰卧和侧卧两种。仰卧时婴儿的头骨正好枕在那的圆洞上,后脑勺儿自然可以睡成圆型,侧卧时耳朵刚好枕在这个洞上,这样就不会影响耳朵的发育。耳枕内填充的多是配制好的中草药,内填的药物也是很有讲究的,一般多采用蚕砂或茶叶,茶叶的作用与蚕砂相似,都是起到清凉去火的目的。从功能上讲,耳枕确实符合婴儿人体工程学与医疗卫生学的科学儿童卧具。

  蚕砂枕 是用蚕砂制作小儿枕头,可以祛暑防痱。这么多的枕头并不是任何时候都适合的,它也有季节性。阴冷潮湿的冬季寒夜中,你最需要的是温暖、干爽、轻柔且透气的枕头伴你入眠;夏天就要用竹枕、水枕、木枕、瓷枕、玉枕等来度过每一个闷热的夜晚。选择一个舒适的合适的枕头,不仅可以让你的清梦不被扰乱,更可以达到高品质的睡眠。

  选择枕头:

  

  就枕头而言,支撑力是很重要的一环,因此你不妨先试躺一下,看看高度、硬度是否合宜,并且压压看,观察一下枕头的弹性指数,就羽绒枕来说,如果你喜欢睡起来有一点高度,则最好买一个较硬的睡垫放在下面,免得羽绒枕陷下去的特性让你不习惯。由于枕头很难从外表鉴定枕胎好坏,因此在购买羽绒枕时可以用手摸摸看,接触到越多羽毛杆那它的羽绒成分就相对较少,这样的羽绒枕价格也比较便宜。

  非健康状态提醒:若出现颈部酸痛、头痛、头晕、耳鸣及失眠等脑神经衰弱等情况,或是睡觉睡到一半感到手麻脚麻,那可能就是你的枕头太高了;相反地,如果颈部与肩部在一觉醒来后出现酸痛的现象,那就是枕头太低、不用枕头,或枕头太软造成的。还有一种是趴着睡觉,这会压迫胸腔,影响呼吸功能,所以应该尽量避免。

  专家提醒:由于每个人的颈椎弧度、长短及大小不同,因此量身订制不同弧度的健康枕头,也许是建立新枕边健康关系的最佳选择。选用符合人体力学设计的枕头,不仅对颈椎,而且对整个脊椎的生理曲度及脊旁肌肉都有好处。万病之源起于脊椎,脊椎常保健,才能保持身体健康。要选择出自己适合的枕头,得花一些时间,有一个好枕头就增加了一个安枕无忧的条件。

  文/小昭

  摄影/郭实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翻开男人的底牌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