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雪村音乐评书--东北雷锋传(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1月01日16:59 女性大世界

  

  雪村印象:

  长着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的男人,如果蓄起半长的头发,换上一身时尚的衣装,会是一个眼神忧郁的男子。但他始终把自己和老头鞋、短寸头捆绑在一起。而他那双会说话的眼睛也只在不停的讲述着他狂狷的灵魂。

  这个男人的灵魂印记——东北人都是活雷锋。

  这个男人的名字——雪村。

  雪村和雪嫂的六年等待

  见面前雪村说为了拍照准备了很多套衣服,到了一看却全是很普通的圆领衫。只有一套不是背心的衣服,就是那身专辑封面上穿的、被他本人视为珍宝的皱皱巴巴的中山装。看着他自己拿出衣服自己换,换下来的衣服自己收拾。俨然一副单身汉的架势。其实……

  雪村,知名人士家庭出身,但本人拒绝透露任何有关家庭背景信息。1993年24岁结婚。他说:“结婚越早越踏实。”雪村,标准大男子主义者。他认为:女孩就应该找一个长久、平稳、无需冒太多风险的稳定工作一直做下去。对女子而言,抛头露面不是一件好事情。所以,雪村虽然一直在说自己的老婆智商奇高无比,但仍然很乐意她只作一个普通的人民教师。

  雪村为人直言快语,但每次不论说到如何激烈或是如何精彩的兴头上,只要夫人一句:差不多行了吧,就立刻偃旗息鼓,做不语状。当把这个真实现象作为问题让雪村说出原因时,雪村做如下表白:我很聪明,我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表面看我在胡说八道,但我不是一个没有心眼的人。有时候的胡说八道是有目的的。女孩子比较多心,顾虑也多。唯一不服管教的例外就是喝醉酒的时候。雪村笑语评价自己这一行为是:东北人嘛,就爱喝两口,喝的少了谁能干!

  

  雪村说:“流行音乐制作人或是歌手,实际上是最不懂这个行业的人。恰恰是不熟悉这个行业运作规律的听众,他们的判断相对简单,但他们才知道什么东西好听。所以,我老婆对我的支持就在于:不去想方设法知道我在干什么,只要懂得信任和等待结果就足够了。而且,在六年之后,我用一个结果回报了她的冰雪聪明。”所以,雪村说自己的老婆有一般女人不具备的远见卓识。

  雪嫂对雪村的绝大部分意见都集中在个人形象上。但这些都是雪村永远无法实现的。雪村也曾经试图改变,但结果是:发誓以后决不再穿皮鞋!因为那东西让人太难受了。

  从1995年设计这张专辑,到当年出小样,这是一套非常严谨的计划。可以说到现在为止,已经实现了绝大部分6年前的设想。从这个角度说,女人应该明白和意识到一个男人该如何去操作一件事情。

  雪村说:“雪村的坚持、雪村的忍耐、雪村的涵养,还有雪村的满嘴脏话,都应该是吸引女人的致命原因。至于说脏话这点,充分说明‘男人不坏,女人不爱’是真理。”

  本来以为还要等很长时间的雪村,心里总算踏实了。在跟“京文唱片公司”签约的当天晚上,雪村和雪嫂在自己家的家属院里肩并肩的散步。雪村能记得雪嫂当时说的话就一句:“别一根接一根的抽烟了。”而这个所谓的院子,附加上进出家门的距离,一共也不超过35米。雪村记得当时自己跟雪嫂说的一句就是:“什么都有啦!”而且,功成名就的真实感觉,比这么多年来雪村一直给自己老婆描画的未来要美丽的多、实惠的多。

  雪村说:“现在我实现了,就没必要再说一句假话,也没必要再装任何孙子。我现在就是一个自然人。我和自己媳妇儿说的话跟在电台、电视台节目现场说的话都是完全一致的。这就是当你的计划实现以后所流露出来的人的本性。所有人都是这样,我也脱不了俗。”

  由此推断,以上言论内容均属实情,并无虚假。

  音乐评书=行为艺术

  

  这些年下来,其实雪村从外表到作风都有很大的变化,但他自己却觉得前期、后期之间的差别并不大。只是人老了,都开始谢顶了。也真难为他,用1分14秒就完成了别人需要许多年才能成就的辉煌。

  忧郁感伤的“梅”和噪闹市井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同时出生在1995年。在2001年雪村的专辑出版之前,他和戴军在湖南电视台“娱乐无极限”做过一次节目。当唱到“梅”这首歌里那句“梅,你是否考虑过我们该要个孩子”的时候,台下的一位老先生泪如雨下,一把紧紧抓住了身边老伴的手。在北京,某酒吧的即兴表演,也是这首“梅”,让一对绝对不可能是夫妻的情侣无比感动的对雪村说:“我们太喜欢这首‘梅’了。我们非常想要一个孩子,可是,我们不能……”

  这就是雪村的歌所引发出来的故事。作电台的直播节目时,打进电话跟雪村嚎啕大哭的有,四十多岁瘫痪在床的也有。还有一个女孩子在电话里说了一句没头没脑的“我喜欢你的歌,可是我的男朋友在美国”,就挂断了电话。

  崔健是第一个说“女人是花”的音乐人,而雪村则是第一个说“花是女人”的音乐人。

  凭借网络上的一曲“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而名满神州的雪村先生说,他的“音乐评书”其实是行为艺术!

  音乐评书是雪村提出来的一个奇特概念。音乐介乎于流行音乐和曲艺之间,但更多的组成因素却是音乐之外和音乐毫不着边际的东西。但是,不得不承认,这些作品是在阐释雪村的性格——纯粹的贫民意识。

  雪村说:“预料到一些事情,但不知道会是什么时候发生,这就是行为艺术。”原以为会在40岁开始行动的雪村没想到网络会帮他提前10年完成自己的夙愿。而音乐评书整个的创作过程,强调一种高度的自由互动。网络上从来没有组织过关于“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的任何活动,但是人们自发的把这一曲怪调远渡重洋E-mail到了所有有华人足迹的地方,比如加拿大、比利时,甚至是斐济。如果没有这些在网络上对“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意见分呈的激烈争吵,就不会是一曲完整的音乐评书,也就不是“东北人”这个概念。就像是这首歌没了最后一句:“翠花,上酸菜”一样。

  雪村讲话:“我的歌是少儿不宜的。给我打电话最多的就是中年人。我很清楚我的听众年龄段就该是这个层次。我需要这些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朋友们来支持我这么一个庞大的计划。因为他们有这样的经历,他们对社会有个人的认识,只有他们才能理解。”

  雪村还说:“王致和是我的老师,他是中国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中国的市井艺术中所出现的世界上最伟大的食品就是王致和的臭豆腐!那种底蕴就在每一块臭豆腐的味道里。闻着非常臭,吃着非常香。这就像贵州的名菜“臭鸡蛋炒辣椒”一样,非常好吃。但伟大的王致和是我追求的目标,而不是我现在的目标。”雪村愿望:做一些鲁迅想做而且曾经做到的事。

  雪村终极目标: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贫民艺术家,而不是平民艺术家。

  势不可挡的1分14秒

  

  从来没有一个歌手或是音乐人把自己的BP机号码和OICQ在网络上公开。而且还实实在在的给人家回电话。所以雪村曾经很无奈的在电话里被叫为“雪大爷”。雪村说:“我在网络上就是一个男的,跟任何男人没有区别。我在明处,‘敌人’在暗处,所以当他们说一些让我觉得比较‘那个’的话题时,我就会告诉他们:‘你很小’。我认为每个人都应当是真诚的。既然你来和雪村对话,就应该抱着一种真诚的态度来面对雪村。”

  “全靠‘东北人都是活雷锋’这1分14秒,我开创了一片天啊!我从来没有找谁让人家给我做FLASH,从来没有。就这么猖狂的一件事!但是现在网络上有11个‘东北人…’的版本、4个‘开出租’版本、3个‘抓贼’版本,还有什么可说的?哪个歌手通过网友自发达到这样的效果?没有!在闪客‘老蒋’做‘新长征路上的摇滚’这个FLASH的时候还只是一个个体户,到我的‘东北人…’就形成了一个群体!这不是一个偶然的现象。”

  “我的概念就是和虚幻的网络玩真的。其实,网络的真谛就是:资源共享和免费!我的歌大家随便下载,我一分钱也不要。有一家台湾公司和我谈网络独家代理,我唯一的要求是价格由我来定——是‘0’!”

  网络的无耻而伟大在雪村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为什么无耻?是因为损害了一小部分人的利益。为什么伟大?是因为通过损害那一小部分人的利益,满足了绝大部分人的免费午餐。而雪村对媒体的口吻一向如此:“我很幸运自己不是被损害的一小部分人中的一个,因为我不要钱。同时我更幸运的是,正因为我不要钱,在网上让别人免费下载,我才吃到了一顿最丰盛的免费午餐!”现在的雪村和签约的京文唱片公司已经达成共识:今后雪村的作品在网上仍旧是免费下载。雪村很美的说,今天的OICQ上一个人说:“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网上下载MP3之后又去买这些歌的MP3。”

  雪村说:“这就是‘东北人’的力量!”

  文/彭破

  摄影/郭实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翻开男人的底牌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