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比约克陷入音乐(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1月01日16:40 女性大世界

  

  比约克,一个早已不陌生的名字。有人说过她是一个音乐奇才,还说她是属于那些心灵易受伤害和情绪变化无常的人,我觉得这一切还是描述得有些复杂,其实,很简单,她的音乐,你一定会喜欢。

  现在又要怎样形容她呢?她做了戛纳影后。这可是她第一次演电影,说她是一个电影奇才吗?是的,很简单,就是这样。

  由丹麦法国瑞典意大利德国挪威荷兰冰岛芬兰英国美国等11个国家合拍的电影《黑暗中的舞者》获得了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著名歌星比约克在里面扮演了一位美籍捷克女移民塞尔玛,她穿着过时的羊毛衫,戴着一副笨重的大眼镜,在一个工具厂开着一台庞大的机器,晚上,她参加一个舞台剧《音乐之声》的排练,她梦想能有一天在好莱坞的音乐片中表演。歌舞表演来自塞尔玛的想象,它伴随着机器的轰鸣、火车轮子的转动和她心脏的跳动。塞尔玛快要失明了,镜头一次次又将我们的眼睛带离光线明亮的地方,离开色彩鲜亮的家园和一个无名城市的交替。

  影片开始,塞尔玛用颤抖的歌喉演唱了《我喜爱的东西》,还有笨拙的舞步,而在接下来的电影里,充满了她的幻想,笨拙的舞步不见了,视力也恢复了,在由一个音乐片组成的乌托邦的空间里,所有的苦难都被抹掉了。电影就是可以把生活中最难觉察、最隐秘的东西拍到胶片上去。

  比约克在片中演唱了“我看到了一切”,她的嗓子可以为所欲为不惜一切,时而尖利的几乎刺穿你的耳膜,忽而又懒洋洋下来,在你的脑海里抓痒痒。

  在戛纳电影节上比约克穿了一条粉红色和黑色锯齿形条纹连衣裙,衬托以脖子上挂着的绿色花束装饰和一只金乌的钱包链子。过了几天,欧洲媒体就报道了在比约克的处女电影的拍摄期间她和导演冯·特里厄之间发生的争执,比约克曾愤怒的冲出片厂几天不露面,最后她带着一群律师回来打算解除拍片合同。

  

  导演冯·特里厄说:“比约克没有一点表演,她的一切都是感觉,而这一点对她和别人都不十分好,她从头到尾就像一个垂死的人,我干的一切工作就像一个执行绞刑的刽子手,把她拖到那里,我们的工作得到报偿但非常痛苦。”得到这样的评价,当然不是比约克想要的,但生活就是这样,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拿走什么,什么时候要给你什么。比约克自己也很痛苦,她形容自己在整部影片的拍摄过程中,就像是离开水面的鱼,所以,她说这一次既是她电影生涯的处女作,同时也是她的息影之作。所以,在电影世界里,她或许将会永远的消失,但她说:“演电影非常糟糕,只有作音乐的经历是令我格外愉快的。”她究竟还是一个为音乐而生的人。

  冰岛最有名的不是它的女总统也不是什么物产名胜亦或北极光,而是冰岛扬名国际的女歌手比约克,比约克本人就像冰岛这个两极化的国度,熔岩与结冻的冰并存。比约克1966年出生,5岁进音乐学校,11岁开始组乐队,曾以一个儿童歌手的身分出版过一张玩70年代流行歌曲的唱片,她的妈妈是一个整日在家里播放摇滚乐的不爱工作的嬉皮。她的生活谈不上一成不变,但还是被打破了,她加入了一个叫“糖块”的乐队,在冰岛,他们以创作和演绎另类和前卫的流行音乐著称。

  冰岛人普遍热爱阅读,博览群书,比约克也是一个理论多多,从科学到历史无所不谈的女人。比约克说:“在欧洲,电子音乐已经有50年的历史了,和摇滚乐在北美的时间一样长,就像科隆香水的经历一样长,就像保迪·哈利开始在大西洋的这边大摇大摆地表演的历史一样长。而在美国或其它的一些地方,许多人把它看成是去年才发明的东西,刚开始我的确大吃一惊,不过这也谈不上谁对谁错,只是观点不同而已,大西洋的那头和这边。”

  

  92年,比约克只身前往英国,93年出了她个人的第一张专辑《Debut》,从吸纳尖端电子舞曲的气息到流露出爵士乐品味,比约克摇身一变成了风格强烈的唱作人,在此之前,比约克·古德曼斯道尔特的名字还只是一撮独立音乐爱好者谈论的对象,到了1994年她已经成为全英最佳女歌手了,比约克说:“我想第一次是非常非常之害羞,因为这是我首次公开我自己过去十年所写的作品,所以我是以比较保守的手法玩出来的,整体上我太害羞太谦虚了。”

  95年,比约克的作品《Post》有些诡异晦涩但更入人心,因为它载满了思乡之情,就像你真的在打开世间一封封的书信。“Post”是极为普遍的字眼,比约克用感性的野性的放任的语调宣泄了对凡人情感的向往。1997年,第三张专辑《同质》重拾对家乡冰岛、这个北半球最远的岛屿的记忆……曾经在冰岛,比约克和同在“糖块”乐队的吉他手闪电结婚,生下一子,而后迅速离婚。这张专辑中,比约克依然用童音唱出了对爱情的感受,有时只是自言自语,还有暗暗的想,一直以来自己和所有的合作者几乎都发生过恋情……比约克很早就想做一张只有弦乐节拍和歌声的音乐专辑,弦乐在左,节拍在右,歌声在中间,嗓音的稀落空间里,只待好故事添进去。

  最近,比约克推出了她个人的第四张专辑《黄昏》。在“黄昏”里,有许多面被人遗弃的发暗的镜子,镜子上残留着一些过去的痕迹。

  写到这里,我想文章的名字应该叫《拍摄电影》,这里讲的关于一个女明星的生活,画面一直游走于工厂和机器,小菜园,短窄的街巷,铁道,舞台,录音室等等,还有一个人在指挥,“摄影机!开始!停止!所有的人都安静!”这里既有真实的事情也有幻想。

  但,离真正完成一部影片总还差点什么……。还要继续吗?但结尾是什么呢?怎么会有结尾呢?我发现自己仿佛开始在黑夜中起舞,而那个说不出纯朴、也不算是俏皮,还有一点忧伤,但忽然又充满激情的尖叫,不,还是歌声,从背后传来,是谁?是她吗?比约克吗?谁知道呢?

  文/ Jude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翻开男人的底牌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