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追忆湘西凤凰文(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1月01日15:57 女性大世界

  

  我来过这里吗?没来过吗?来过吗?太多的游历混乱了我的思维。我知道石头加树木加瀑布加庙宇就可以构成景点。但景点的神韵所在,却鲜有所得。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看来旅游和读书一样,阅历多了,有时候也会碰到太多相似的情节,太多相似的结局。但在我的脑海深处,我确切地知道,曾经去过凤凰。

  那是个多雨无霜的秋季。我告别失意的事业,洗涤了全身追随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尘埃。来到了偏远的湘西,去寻找山村最后的幽雅。

  进凤凰的时候是傍晚,一个小雨的天气。我在老城中的老街,小巷,河畔慢慢地走,像个魂归故里的游子,迫不及待地到处观望。熟悉的古木,熟悉的泥巴,熟悉的鸡飞狗吠,还有熟悉的炊烟。我吧嗒着脚上的泥土,稳稳地在青石板上漫步,追随着那若隐若现的钟声,石板很滑,但我又怎么会害怕跌倒呢?依栏凭窗的吊脚楼上的女人,身段苗条俊俏,她大大的眼睛在临暮依然清澈。一位穿小布鞋的孩童飞跑着经过我,在远处的屋檐下躲雨。他就着滴水檐下的石头,蹭鞋上湿湿的粘粘的泥巴。刘海儿上挂着水珠。哦,我的童年,回来了!

  次日,我懒懒地起床,全没有看泰山日出时的兴奋和焦躁。懒一点有什么关系呢?我要把自己的节奏放到最慢。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消耗生命。我要在最好的环境中停顿,与自然作贴心的对话。远处的山峦上萦绕着一层薄雾,青翠欲滴的山林在薄雾中时隐时现。田野是绿的,山峦也还是绿的,沱江的水清澈而灵动。女人端着盆衣服往河边走。杵、青石板、甩动的布衣,构成生活的剪影。几个老人在河边钓鱼,他们的孙子在追赶着一条小狗。

  都说看沱江,定要选清晨。顺大街行无几多路,便到老桥。有人说沱江是凤凰的灵魂,那座古老的石孔桥可以说是通往灵魂的阶梯。伫立老桥,透过晨曦眺望沱江。傍水而建的吊脚楼群,将一排参差不齐的倒影映入江面。简陋的吊脚楼透着湘西山水的妩媚和灵气,水中几根细脚伶仃的木柱,撑起连片灰色木板屋,再覆盖上一层青黑色的细瓦,凌乱而精致。看着这古老的画面,我沉浸在历史的余辉中。我们的祖先是几只猴子。他们在变成了人之后,开始寻找栖息的地方。有的选择了洞穴,并且在洞穴边打井。有的选择了水域,并且在水域上造船。吊脚楼兼收并蓄,亦陆亦水,简单方便。洞穴文化发展成庞大的建筑物,水域文化发展成艇筏舟舰。只有这吊脚楼,一如远古的从前。

  江堤边有一石径,拾阶而上,沈从文先生的墓就卧在寂寞的岩壁下。“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我。”沈先生,你成名于身前,大家都以为能理解你,大家都以为认识你,你何必如此落寞呢?你老去之后,还要长驻此地,守护这风雨中的吊脚楼。

  

  吊脚楼依山傍水精巧高雅,吊脚楼在风雨中历千年而不倒。“吊脚楼”有它独特的文化。一个民族如果瞧不起自己的文化,不以自己的文化为荣,为尊贵,为圣洁,为自尊,这个民族是可怕的。在这样的一种文化心态下,我们再跟西方去撞击,那是非投降不可的。所以我们在责备和自卑的同时,看看湘西的吊脚楼,也是大有裨益的。

  后来又去一个叫黄丝桥的地方。一路上,看得到石砌的古老碉楼、炮台。它们大都由一片一片的青石块垒砌而成。这碉楼炮台,现在是旧而且摇晃的了。因为没有人去修葺。但它年轻的时候,一定有很多更年轻的士兵在上面忙碌地跑,上面也必有鲜艳的血迹。游完黄丝桥,我决定在这里借宿。我看到一位老人坐在门槛上,用无声的目光和碧水青山攀谈,显得非常高深。于是很感兴趣地走近。老人邀请我进屋,和我围坐在火塘边,他摘下悬着的那枝祖传的铜烟锅,和我聊土匪,聊打猎,聊蛇与黄鼠狼,聊女人,聊世事沧桑。老人很大程度上只是回味往事,不加评定。我知道他是真诚的,当初率性而为的,现在也能率口而出。后来我们就开始喝米酒,把小窑杯排成两排,一排一排地喝。老人兴致极好,聊到酣处,要他女人“再杀一只鸡”,他女人和媳妇就嬉笑着忙去了。

  

  就这样,我在凤凰住了好久。看每天的夕阳都落成岁月的标点,看苗人的质朴微笑成难忘的辉煌。每天都吃当地的饭菜,米线,爆炒鸭子,水豆腐。很简单的菜,碗很大,筷子很长,很香辣的味。有一天,我做在门槛上,看到一位时髦的女子游客背着沉重的包,晃荡着想找点吃的,但街边小店黑黑的油锅,和呛人的辣椒味让她打消了这个念头。她拎起一罐八宝粥,就着路上扬起的尘土,吮着塑料的匙子,等到了归去的火车。

  我知道,她是要离去的。那是别样的文化在召唤。

  不久,我也走了。美丽的凤凰成为追忆。

  文/四海

  摄影/李信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翻开男人的底牌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