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如果以色列没有战争文(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1月01日15:46 女性大世界

  如果以色列没有战争,耶路撒冷的哭墙会迎来更多不同信仰的人们;

  如果以色列没有战争,特拉维夫会尽情地向世人展示它的繁荣;

  如果以色列没有战争,死海会温柔地托起无数来自世界各地的拜谒者。

  不能没有哭墙的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这个无论在任何宗教信仰者心中都会百转千回的名字,是犹太教、基督教以及伊斯兰教精神的重心及永恒的圣城,对来自不同背景和信仰的景仰者而言,这里被认定为一生至少该去一次的传奇城市。的确,世上再没有其他地方比得上耶路撒冷,跨越三千多年仍不间断地被历史记载着。而大多数的游客到以色列的主要目的也是想要在耶路撒冷作一趟宗教的巡礼。因为在旧城区内的哭墙(WailingWall)、奥玛清真寺(DomeoftheRock)以及苦路(ViaDolorosa)三个宗教圣地,是在方圆不到一平方里内比邻而居的。现今的西墙(WesternWall),原来只是2000年前大希律王用来包围所罗门圣殿的西侧台基。公元70年罗马人将圣殿烧毁只留下部分台基,昭示着罗马的丰功伟业。在罗马人统治耶路撒冷期间,只有在每年的11月9日圣殿毁灭纪念日这一天,才准许来自世界各地的犹太人来到圣殿的西墙遗址向神祷告,犹太人为亡国而离散至世界各地,无法回到圣地而忧伤哀哭,也为神的圣殿无法重建而心焦,因此凡是到西墙祷告的以色列人,都会不由得流出亡国之痛的眼泪,“哭墙”便因此得名。

  默默承载古老辉煌与往昔苦难的哭墙,是今日犹太教最神圣的露天会堂,也是以色列国魂的象征。而今天的以色列政府,对哭墙也是非常重视。如今的哭墙,前方设置了一个广场,要进入广场,得先通过以色列政府所设的关卡。这个关卡由以色列荷枪实弹的军人所管理,就如同机场的安检一般,不仅人要通过检测器,就连一般游客所随身携带的小包,都得经过扫描检查,如此的慎重。进入广场后,才知哭墙前的中间是以屏风相隔,男女两方要分开进入(右边是女性区域、左边则是男性区域),两区进入的地方都会提供圣经。男士必须戴上传统帽子,入口处也有纸帽供应。

  在哭墙前,你可以看到许多人对着墙念着旧约;或是靠着墙喃喃自语;甚至你可以看到极为虔诚的犹太人,对着哭墙摇头晃脑,大声哭泣,夹杂着许多夸张的动作,尽显他的愤怒与悲哀。最让人不忍目睹的是那些垂垂老矣的老人,依着墙,无声的哭泣。每天都有许多犹太教徒或基督徒来到墙前与神做直接的联系——“祷告”,许多夹在石缝中的纸条便是无以数计的祈求与希望。

  走回广场上,阳光肆无忌惮地洒落在每一个地方。距离哭墙并不遥远的广场,已没有丝毫悲伤情绪,这一片耀眼的阳光,似乎告诉我,曾经的伤痛已经远走。奥玛清真寺坐落在圣殿山上,是公元前687年第二圣殿被毁后由穆斯林所建。这座金色圆顶的美丽建筑,堪称耶路撒冷的地标,不论从任何角度远眺此城,都能看见奥玛清真寺闪烁的光芒。清真寺呈八角形,每边21米长,圆顶是真金箔儿贴成,顶上有新月形标志柱子。大理石砌成的墙壁,以马赛克彩磁贴成阿拉伯图案装饰,墙上方还有马赛克磁砖装饰的可兰经文字。圆顶下方栅栏内的白色岩丘,据说是亚伯拉罕将其子以撒献祭给上帝,以及先知穆罕默德由天使Gabriel引领升天之处。石丘下的Birel·Arwah洞穴,即为灵魂之井,传说是世界地球的中心。

  奥玛清真寺被视为伟大伊斯兰教圣地。多年来清真寺贴金工程费用,都是由约旦独力负担的。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或许互相仇视,但是当约旦占领哭墙后,仍允许犹太人进入祈祷。而今,以色列占领了耶路撒冷,也依旧允许阿拉伯人前往清真寺膜拜。其实,宗教力量之崇高巨大就在于此,人性即使处于战争之中,仍能显现和平的一面。

  苦路(ViaDolorosa)共有14站,次序大多是根据新约圣经的记载而产生的,是纪念耶稣由戴上枷锁、遭受鞭打、判刑、背负十字架游街示众到受难埋葬为止所经过的14处重要地点。每个星期五下午都有几位圣方济教会的修道士带领着宗教信徒沿着苦路体验当年耶稣受难的经过。这里是每位到以色列旅游的基督徒不可错过的景点。

  特拉维夫让寂寞的人走开

  如果说耶路撒冷是多愁善感的,那么特拉维夫就是属于欢乐的。被地中海环抱着的特拉维夫是以色列经济及文化最为活跃的城市。它是以色列的不夜城,是中东的"纽约",是商业经济,金融发达的大城,是弥漫欢乐年轻气氛的地中海滨城,也是世界各地移民带入各种异国风味、民俗杂陈的特殊新城。

  

  位居欧亚之间特拉维夫,由于位置居中,因此自然而然地成为国际航线的中途站。从任何方面来看,这里都是游览邻近国家最理想的落脚处。特拉维夫有另外一个名字"停不住的城市",这完全是由于城内的各项活动不胜枚举,郊外游玩的地方同样让人乐不思蜀。地中海边的特拉维夫,的确提供了许多停不住的乐趣。

  现代感十足的特拉维夫,到处林立新颖的建筑、购物广场、酒吧、咖啡馆和餐厅。市中心的Dizengoff大道和Rothschild Blvd大道交叉口,有以色列爱乐交响乐团的本部Mann Auditorium剧场,附近林立着购物中心、银行、迪厅和餐馆。Sharom Mayer Tower全是以色列最高的百货公司和办公大楼。Kikar广场是以色列艺术家、政治家和作家群集之地,目前也是特拉维夫人约会场所。沿着Carmel市场观赏当地的蔬果和食品,走到NaHalat BiNyamin一带,你会看见许多兜售民俗工艺品、饰物的小摊子,颇能感受几分异国风俗。

  市区的一侧绵延无边的金黄色沙滩,则是到此的游客最爱的。在这里最悠闲的享受,莫过于到海边游泳晒完太阳后,再到露天酒吧或街头的咖啡座喝杯饮料,享受完全放松的畅快感觉。特拉维夫的滨海观光胜地,以全新的海滨休闲地和美丽的度假饭店最为自豪,当然这也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光。特拉维夫市区里,可说是每走几步就是一间咖啡屋或餐厅,街头熙攘,但却掩不住那份轻松的气氛。从白天的水上活动到夜晚的酒吧、大型演唱会,宛如一个不夜城。

  特拉维夫也有各类的博物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犹太人散居博物馆(the Museum of Jewish Diaspora)、特拉维夫艺术博物馆和Eretz以色列博物馆等。如果想在特拉维夫享受购物的乐趣,市区中除了拥有许多的大型购物商场外,特拉维夫的市民通常还会选择到贾法跳蚤市场。在这里所能找到的物品,除了花样繁多之外,在价格上,绝对也是保证令人满意的便宜价位。

  永不消失的死海

  说到死海,相信你会马上想起那片盐分极高,可令人自动浮在水上的天然浮床;以及一大帮身上涂满死海泥的游客,在海滩上你追我逐。

  没错,这里是世上盐分最饱和的地方,由于没有出口、故累积大量的高浓度的化学物质。由于死海含有高浓度的矿物成分、因而具有无与伦比的医治效果、氯化钙、镁、钠、钾,成为化妆品的原料。死海的海水比重很高,因此人的身体可以浮起而不下沉、即使人只是坐在海面上、不需游泳或任何动作、也可以享受浮在水面上舒展身体的乐趣。

  由于死海没有出口,以至于经年累月下来,河水所带来的各种沉淀物,在海水蒸发后,留下了丰富的矿物质与盐分,加上当地干燥日光强烈曝晒之后,结晶成块状或柱状。死海的水很咸,一旦进到眼睛里,就要赶快用清水洗净。第一次的经验真的很特别,一直很害怕会沉下去,所以整个身体都很僵硬。不过浮力实在太大了,沉都沉不下去,不一会儿,我们就都很轻松地浮在水面上了。水碰触到肌肤,黏黏滑滑的,好像有盐黏附在身上。

  除了在死海上体验全然不同的漂浮感之外,另一个经典节目就是——涂死海泥。由于死海泥含有丰富矿物质,有神奇疗效一说,这使得游客们趋之若鹜,非得全身敷上死海泥,留下黑泥美容照片一张,才算到过以色列。

  死海是以色列和约旦的界海,在中东战事频繁时,死海果真名副其实地死于枪林弹雨中。由于死海已形成内陆海洋,每年干涸的速度极可能导致将来永远从地球上消失,因此在中东相对和平时,拯救死海的计划同时都被以、约两国重视起来。

  文/叶子

  摄影/黄陵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翻开男人的底牌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