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李冰冰坦白到底(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10月31日16:15 女性大世界

  

  为了这次采访,最近的几天,我和摄影师、经理人等频繁接触、沟通,所有的人都只是称呼她“冰冰”,听起来很亲切,很舒服。所以,我也喜欢叫她“冰冰”,而她同样回应我,她叫我“小育”,这听起来好像是很熟络,其实才是初次相识,但就是这称呼,距离就近了。

  看到文章标题,你可能会联想到“坦白从宽”四个字,这听起来似乎有点别扭,但假如说人物采访有的时候真有点“提审”味道的话,这一次的冰冰可是“不打自招”,她说话快人快语,我几乎不用问问题,她就会滔滔不绝地把心里话全倒出来,所以,我想说,这次采访我访问失败,但却采集成功,尤其是当我们真正的开始“聊天”的时候,她的言语更加口无遮拦,若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刚才说话的时候,如果对你还有些自我保护的话,现在我可是什么都说了。”于是,我就想,索性把她的话尽量还原,什么其它的评说、分析、感受都不要添加,只是把一个活脱脱的李冰冰最真实地展现出来就好,所以,在看这篇文章的时候,你一定要让你的大脑快速运转起来,否则将跟不上这次坦白到底的“原音重现”。

  片段一:关于工作

  

  “真的太累了,昨天拍戏拍到半夜三点,今天晚上还要拍。我不知道有几个人像我一样,两年拍了205集电视剧,几乎每天都在拍戏。”

  “是诉苦,但不是抱怨,演戏是我的职业,我选择了,我就会很认真地对待,但的确很累。不过,我常想,我会什么呀,什么都不会,除了演戏,我还能做什么呢?”

  “我倒没觉得自己现在是个什么明星,我是谁呀,今天我在电视上,可能两家、甚至三家电视台同时都在播我的戏,大家就熟悉了,明天电视上没有我了,谁还会追着找我合影,要签名照片呢?我总觉得世事难料,风光的时候千万别太沾沾自喜,那都是虚的,有一天这种风光不再了,你会很痛苦。比如说《渴望》,当年多火啊,现在又有谁还追着要看呢?或许正因为我总是这样想,所以,我总是有危机感,我才会告诉自己,最重要的还是要认真做事。因为机会随时可能会有,也随时会失去。”

  “我最开始演戏的时候,也不是很认真,但在拍摄《无悔追踪》的时候,刘佩琦对我触动特别大。当时的我只知道把台词背会了就可以了,但我无意中发现刘老师还要写演戏札记。我是只写日记的,里面也全是写一些自己的感悟啊,小秘密啊,不会有工作心得什么的,但他已经是经验很丰富的实力派演员了,居然还要为自己的角色反复分析揣摩,那么,我在做什么?这样比起来,自己像是混日子的,于是,越想越怕。混?我可以混多久?难道要混几十年吗?这种后怕的心理困扰了我很久。从那以后,我做事力求尽心尽力,要学会对自己负责,当然也就一定对老板负责。我很感激刘佩琦老师。我觉得努力是动词,也是名词,我觉得人可以把“努力”当作目标,我特别相信‘贵在坚持’。这四个字好像很土,但只是因为说的人多了,显得俗,其实很有道理。”

  “对于喜爱我的影迷,很多时候,我都会感到很愧疚。在影迷会上,我看到他们兴奋的样子,我听到他们激动的呼喊,我也很感动,我一直想哭,我觉得自己无力安抚每一颗爱我的心,我没办法满足他们所有人的要求,所以,我常觉得不如不见,心里还会好过一点。”

  “我也是女孩子,尤其我是个女演员,我怕过年,人老了嘛,我也怕皱纹,怕皮肤不好,怕身材不好。现在体力透支得这么厉害,经常的腰酸背痛。比如有一次拍武戏,三月份啊,河水还很凉,抽水车从河里直接抽水浇到身上,我在“雨”中打了八个小时,最后,我都冻哭了。但现实是残酷的,这是工作,是在拍戏,什么女孩不女孩,什么特殊不特殊的,就是这样。”

  片段二:关于生活

  

  “谁?谭耀文(合作过的香港艺员)?他夸我傻?”……“噢,是的,我的确很直,不是因为我是东北人,我爸是山西人,我妈是东北的,但我爸比我妈还直,我觉得自己是受我爸遗传,所以,我也特别傻。不过,我爸说过,你老是这样傻,说不定,别人还以为你装傻,还以为你特精呢。事实上,有些时候,我爸的话被应验了,最初我还解释,还辩护,后来觉得没必要,别人爱说什么说什么,爱怎么想怎么想吧。”

  “我的个性并不影响我在演艺圈的发展,我适应能力挺强的,15岁我就离开家上学,住集体宿舍,那种生活可以让我学会独立,对我是一种磨练。而且,从艺以来,我更多地学会了警惕和小心,演艺圈的确很复杂,但我尽可能地和圈内少接触,除了必要的工作以外,我只喜欢一个人待着。另外,这可能和我的童年也有很大关系,小的时候,家教很严,哪里都不许去,连买一根冰棍都要请示,于是,我显得有点封闭。不过,现在好了很多,因为,我知道自己应该更多的与人沟通,多结识一些朋友,这样可能对我的事业发展有帮助,我不能总是生活在一个只有自己的空间里。现在我开始约朋友出去玩,以前,你在三里屯那种地方肯定是看不到我的,现在就不好说,泡吧、蹦迪,我也都去的。结果,弄得大家觉得我现在这样像是不正常似的,哈哈。”

  “对我来说,吃饭是很讨厌的事情,人为什么非要吃饭呢?我从来也不会像别人那样对美食无法抗拒,那对我一点诱惑也没有。尤其是大学毕业后初到北京,太多的同学、朋友都在上海,我一个人很孤独,没有伙伴,我也不会做饭,所以,我几乎吃了一年的方便面。真要说对我诱惑最大的,你不要说我脸皮厚,我想说是学习。真的,每当我路过清华、北大的时候,我就忍不住兴奋,我特别想再走进校园,我觉得那里的环境很舒服,同学之间都很纯洁,看看书,住宿舍,跑食堂,那感觉太好了。所以,我常想,如果我真的有一天不拍戏了,我就会去读书,这可能也是我唯一还会做的事情。”

  “爱情吗?真的没有特别想过,没时间,也没机会。当然了,我也向往,但是,说实在的,我基本没有信心。我觉得美丽永恒的爱情都在故事里、电视里、童话里。我相信什么?我周围的人里面,我还没有见到过一对让我羡慕得流口水的夫妻,说爱得轰轰烈烈,天长地久的,没有。现在的我,来自于工作的压力大,但快乐也最多,以前我鄙视自己疯狂的工作状态,但现在,一旦我懂得了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学习、领悟,不断地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我就感到,这两年,我收获太多了,工作带来的喜悦也远远超过了我对需要一个伴侣的渴望。老了?没人娶我?我也担心啊,但我不能为了找而找吧,我只有相信缘分,可能还没轮到我吧,我等着天降奇缘。”

  就是这样随性而为,就是这样自说自话。难道这样的她就不是明星了吗?谁说的呢?人一红了就会飘?“冰冰”的光环就在越发闪亮,但她却始终站在地上。

  谁说的呢?人太直了就是傻?但“冰冰”的率真正是她的鲜活处,使人感到她于可爱中渗透出美丽。

  难道不是吗?

  文/殷智育

  摄影/闻晓阳

  造型/壮志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