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R&B新天后--宇多田光(图)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09月13日17:19 女性大世界

  文/简宁

  图片提供/EMI

  

  都说港台唱片公司是造星工厂,殊不知比起日本来,它们也是小巫见大巫了。日本流行乐坛从来就不缺什么偶像,而眼下被打造的最具人气的偶像恐怕就是宇多田光了。平心而论,宇多田光并不是什么美女,也没有什么风流韵事,但她就是成了新千年日本乐坛最重要的角色。宇多田光之所以能够受到那么多人的喜爱,原因全在于她咄咄逼人的才气。你知道她的第一首单曲是什么时候发行的吗?答案是1996年,这是宇多田光12岁时以Cubic U组合名义发行的第一张英文专辑,由于她生于美国纽约,所以这张唱片基本是以R&B风格为主,甚至还有一些黑人RAP在内。当然在那个时候这张唱片是没人注意的,直到成名后的今天,唱片公司才把它发掘出来。

  日本是个极度崇尚欧美文化的国家,他们的音乐也是如此,在轰隆隆的摇滚乐声中,在青春偶像的热情舞步中都能找到西方音乐的影子,但是学归学,像不像可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这么看来,宇多田光的走红并非偶然,因为她从小生长在美国,从小接触的都是地地道道的西方音乐,她的父亲宇多田照实是一位著名的音乐监制,母亲藤圭子则是日本七十年代著名的流行歌手,在这种家庭背景的熏陶下,小小年纪的宇多田光表现出来的便是一种与众不同的音乐素质。“因为父母亲都在从事音乐工作吧,所以经常被他们要求‘来唱这首歌’,刚开始时还有点胆怯,但渐渐就觉得唱歌是一件有趣的事了。我10岁的时候就第一次用英文创作歌曲,那时感觉很有成就感,还觉得自己作的曲子蛮好听的。”宇多田光如是说。

  过去的几年里,R&B风格的歌曲一直是欧美乐坛的主流作品,爱跟风的日本也自然很时兴这种音乐,此时的宇多田光正是凭借自己感性的嗓音和精美的R&B旋律,以“天才少女”的身份杀入日本歌坛,一下子众多歌迷都被其纯正的欧美曲风吸引,于是顺理成章的宇多田光就成了歌坛的大红人。

  宇多田光在1998年末推出她的首支单曲《Automatic》,这支有着美国典型R&B风格的作品刚一上市就得到了乐迷们迅速而热烈的反应,甚至于后来连香港当红女星陈慧琳也要翻唱这首歌曲来扩大自己的影响。从此,这个暖暖的,有些稚嫩却又能灵活驾驭歌曲的嗓音为我们带来了一系列奇迹。宇多田光的签约唱片公司EMI表示:“以前单曲的首批出货量,几乎没有超过一百万张的纪录,更没有第一天就追加订货四十万张的先例,而宇多田光的个人首张单曲《Automatic》的销售却冲至三百八十万张。”单曲《Automatic》为宇多田光积累了足够的名气,使她成为自安室奈美惠之后崛起速度最快的少女歌手,而她选择的R&B的曲风又正应了日本音乐教父小室哲哉的名言:节奏与蓝调才是乐坛的明日所趋。于是天时地利人和占全了的宇多田光便在1999年2月17日趁热打铁发行了她的第二支单曲《Moving On Without You》,这又是一支大获全胜的作品,一时间,宇多田光的人气旺得无人可及。

  

  1999年3月10日,宇多田光在日本发行了首张专辑《First Love》,其最终超过800万张的发行量让众位乐坛前辈汗颜,这个数字更是创下了日本乐坛专辑销量的新记录。在如今不景气的唱片市场,这个数字也绝对可以跻身于世界巨星的行列。尽管那时的她只有16岁,尽管现实中的她看上去更像一个邻家女孩,单纯、腼腆还有些不易发现的顽皮,但是对于音乐宇多田光从来不会马虎,第一张专辑宇多田光就将其音乐才华展露得淋漓尽致,全部歌曲都是她自己作词、作曲和演唱。她凭借自己最拿手的中板抒情曲风,加上她最具流行潜质又可爱的甜美歌声,向世人展现出R&B新天后的魅力风采。

  此时的宇多田光已经被誉为流行乐坛新天后,各种音乐奖项也纷纷地加在她的头上,一时间让人感到光芒万丈,日本流行乐坛也拉开了传奇的一幕。面对如此骄人的成绩,连宇多田光本人也大为吃惊:“我非常兴奋,因为这是没有人能够预料的事情。”

  虽然唱片卖得如火如荼,但现实生活中的宇多田光却显得很是低调,很少见到她到各地去做宣传,不爱曝光,不爱招摇,大家偶尔只能在收音机中听到她的声音。毕竟,宇多田光还只是个小孩子,她需要的是无拘无束的快乐生活,随心所欲地干自己想干的事情,不会过多地考虑什么名誉金钱问题。宇多田光最大的愿望便是能到美国的名校哥伦比亚大学就读哲学系。目前她已通过了功课测试,而且门门都是优等。

  宇多田光已经令人羡慕地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但是她还是不能有所松懈,因为在她身后的椎名林檎、滨崎步、仓木麻衣也已经大踏步地追赶上来,可怜的18岁的她还要为自己的未来拼命努力。这不,她的最新作品《Distance》又在热卖中,这张专辑由美国顶尖的制作人来倾力打造,将原汁原味的R&B元素融入其中,从而使这些作品听起来更为舒心爽耳。唱片公司之所以请美国当红的音乐人来为宇多田光打点作品,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想赋予宇多田光更高的起点,并以此为契机走向国际舞台,让全世界的乐迷都知道这个唱着蓝调的快乐女孩。所以这张专辑包含了几乎所有当今美国流行元素,譬如R&B、RAP、Hip-Hop,而宇多田光飙高的极致嗓音,更令人对她宽广的音域再度赞叹不已!

  为了这张专辑,宇多田光已经向哥伦比亚大学办理休学手续,准备专心投入音乐事业。她表示在美国只要在学校保有学籍,离开学校一段时间是没有问题的,她想将时间轮流集中在学业和音乐上。经过这个重大的决定后,18岁的宇多田光“感觉自己已经成为成熟的大人了”!也不知道应该替宇多田光高兴还是应该替她惋惜,毕竟如果认真做音乐就会耽误学习;可是要让她去学习,我们势必就会听不见那些好听的歌曲,真是矛盾呀。相信宇多田光自己做出这样的选择也是下了很大决心的。

  回顾歌坛历程,宇多田光像个大人似的带有颇多感慨地说:“出道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年多时间,但心情上却很奇妙,仿佛上了年纪一般……啊,可我还是这样的年轻,会有很多事情要做,还要念书,但我会继续不停地朝着音乐的方向走。让我们一起尽兴地玩吧。”不小心一个“玩”字依旧透出宇多田光十足的孩子气。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