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TOP手机科技芯
无限掌中舞
新浪首页 > 时尚俱乐部 > 正文
2001--2002秋冬装国际风潮

http://vogue.sina.com.cn 2001年09月13日15:24 新浪时尚

  图/王化人·时装品牌规划机构现场拍摄

  THE STORY OF FOUR CITY

  四城故事

  文/May

  四城是NEW YORK、LONDON、MILAN、PARIS。这里是时尚重镇,每逢新季就有一群人赶到这里搭起“T”台,然后是台上的激情演绎,台下的指指点点,时尚就在这上演与指点中诞生了。他们管这叫做时装周。当时装周结束后,人们匆匆散去,时尚潮流也由这里出发,由这群人们带到地球上每个追随时尚的地方,于是时尚就这样被传播出去了。这里是时尚的中心,是每个时尚中人向往的地方,而这里上演的每一幕都异常精彩。

  NEW YORK

  与其他三城比较起来,NEW YORK是最晚加入进来的,所以在很长的时间里,都被排在了最后一站,于是就有声音指说“抄袭”,为了回应这种声音,这几年NEW YORK总是抢在其他城市之前,趁上个秋冬没结束,先将下个秋冬你该穿的新衣推上“T”台。

  今夏的八十年代风尚并未一边倒的在NEW YORK的秋冬中上演,而是重拾起这个城市为人称道的URBAN TASTE时尚精神。在一些修长,线条利落的纽约新时代的形象中,纽约人的务实精神体现无遗。上季的奢华与艳丽似乎并未给注重商业的纽约人带来太多盈利,于是人们不约而同转向在经典的万年衣中寻求灵感。

  以市场为主旨向来是NEW YORK的精神所在,即使是在NEW YORK的时装界,设计大师们由于身在此地也会受这种氛围的影响。在实穿中寻求突破便是纽约设计师们一直的课题,于是,你便看到今季的设计师们将目光投向了低调的军服,而由此引发的一种刚化的柔性色彩便呈现“T”台。不再是过往男人婆形象,而是在女人曼妙的身姿中表现一种飒爽英姿。相较千禧秋冬的一片艳丽与奢华,2001年秋冬就萧瑟多了,取代金色的是一袭深沉身影,走到哪里都是深沉,让人沉迷的同时,有时难免忘记身在哪个秀场。

  纽约是极简主义的倡导与遵循者,在少即是多的工业化的氛围中,你在这里不会看到夸张的缀饰。即使这季陷入甜蜜的Marc Jacobs也仅仅在色彩与面料中寻求甜蜜气息,而常见的小女人味的蕾丝花边却少有出现。这便是纽约,谁也不能忽视的现代化工业都市。

  LONDON

  LONDON被视为前卫试验概念性设计的大舞台,九十年代末更被认为是新锐设计师的制造工厂,而边缘的设计思维与主流之间的碰撞与磨合似乎并没有达成一种和谐的关系,这季的LONDON似乎没有以往精彩。

  伦敦人认为时尚并非自上而下由几个团体,几个人蓄谋后就可以制造出来的。他们更坚信时尚是由每个平凡的人们创造出来的。来自街头的灵感最多地被应用在“T”台上的一定是LONDON。他们不拘于传统的条条框框更愿意以一种顽童式的破坏心态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时尚。每件衣服似乎都有新的穿着方式,而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心态更是在LONDON的“T”台上蔓延着,决不雷同,也决不向市场妥协便是LONDON的一贯做派。这种大胆的创意理念曾让LONDON真正在四城中火爆了一阵,在那个属于LONDON的美好的年代里,人们都将发现新锐设计师的目光投向这里,似乎这里是“大师制造工厂”。但如今时尚被人本主义思潮浸染成熟后,理念似乎有了转向。

  在四城中LONDON像是一个试验室,而LONDON似乎也愿意充当这一角色,许多新鲜充满创意的设计由这里开始,而“概念先行”让踏入新世纪的LONDON设计师们面临许多挑战。或许世纪初的LONDON该思考何去何从了。

  MILAN

  MILAN在四城之中是最稳重的,她既不像LONDON那么前卫,也不像PARIS那么钻入艺术中不能自拔,更不象NEW YORK的市场定天下。MILAN就是MILAN,这里有GIORGIO ARMANI、VERSACE、DOLCE&GABBANA、GUCCI、MIU MIU……这里永远不会缺少精彩,永远不容错过。

  如果说永远的MILAN恐怕一点也不为过。这里的人们心灵手巧,而优良的服装传统也是这里时尚界长盛不衰的原因。民族的性格决定他们既不过于奢华也不过于低调,典雅与精致是这里一贯的风尚,无论何种流行都能被MILAN消化后成为他们一贯的格调并重新演绎出来。

  MILAN没有哪一季让人失望,虽不哗众取宠却底蕴十足,是永远值得期待的。而擅长皮革工艺的MILAN人在秋冬更将他们的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毕竟谁都不得不承认意大利的皮革制品是最好的。

  在MILAN,你不会有太多视觉被破坏的感受,这里是主流设计师的舞台。务实的设计师们永远将市场的需要了解透彻,但与NEW YORK相比还是多了些华美与精致。主流时尚在这里是被穿着走的,也在这里被年复一年的肯定。

  PARIS

  四城的最后一站是PARIS,它曾经一度令人产生美人迟暮的感觉,而在这几年却一扫过去的颓气,重新焕发生机。在这时尚传统悠久的城市里,似乎每个人都是时尚。而各种有关时尚的小道消息在这里被传得沸沸扬扬。GUCCI取消McQueen原定在卢浮宫为GIVENCHY做的最后一场高级成衣秀,而改在公司自属的HAUTE COUTURE SALON里举行;Stella McCartary与CHLOE解约;Narciso与LOEWE不再续约……到处都有内部消息。人们在这里不会感到乏味。

  作为巴黎支柱型产业的巴黎时装业不能被允许衰落。这里是时尚最终得到总结的地方。在以往很长时间里,设计师如果不能在巴黎秀场得到肯定,就不能算是成功的设计师。于是这里人才辈出,每个设计师都会以举办一场成功的个人Show为目标而来到巴黎。这里的艺术氛围是无与伦比的,也熏陶了每个在此成长的设计师,这就形成了与其它三城不同的“艺术至上”的一种传统。

  浪漫的巴黎人不会接受不艺术的东西,而服装历史的沉积让他们自信自己知道什么才是好的。于是巴黎是四城中风格最多的一个城市,东西方的设计师都像赶集似的跑来诠释他们的理念,最终营造了巴黎的多元化风尚并行的特色。

  四城故事这一季就这样演绎完了,在斑斓的色彩和耀眼的追光灯后,人们有了新时尚,而在曲终人散之后,不久的将来还会在下一季时重聚一堂。

  时间不止时尚不息。

   订英语短信 日积月累收获多多
      订留学短信 出国动态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时尚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专题


时尚俱乐部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32、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